2009-05-14 00:36:18 火星爺爺

兩個爸爸

好朋友最近生女兒,昨晚見面,他拿手上的iphone秀女兒的照片給我看。

我一邊看照片,一邊看他,他樣子疲憊,卻十分滿足。他說在坐月子中心,他可以抱著她一直看。現在他生命中有三個女人,媽媽、老婆、女兒,他得同時照顧三個人。以前他以為住在哪裡,家就在哪裡。現在他明白,家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以前他對工作非常投入,孩子一出世,他突然明白人生的Priority。他對女兒有很多擔心跟掛念,覺得自己責任重大……一個晚上,他打開iphone三次,看女兒的照片。我知道,他對女兒有很深的愛。

今天,和一對夫妻吃飯。稍長我幾歲的大哥與大姊,大姊是Winnie老公的主管,因為她很照顧Winnie跟老公,我便送她書,因此相約吃飯。

我們聊的都是他們兒子,一個在加拿大唸書,非常獨特的高中生。

國小二年級,他就問媽媽,人活著既然不免一死,幹嘛不出生就死掉,幹嘛白白受這些苦?

他學校成績不好,老考最後一名,有一天卻興沖沖回家告訴媽媽,他再也不會考四十二名了,因為有三個同學轉學了……

又有一天,他告訴媽媽,他們班上有三個笨蛋,因為他考贏這三個人!媽媽說,你要往前看啊。他說,我幹嘛往前看,往後看,我才是贏家!

這對夫妻非常特別,他們是做試管才懷了這兒子,但六個月多,媽媽洋水就破了,只好剖腹,孩子一直在保溫箱待了92天。期間,醫生每天都帶來壞消息,媽媽每天哭,但92天之後,孩子竟一切沒事。

他們對孩子別無所求,只要他活得快樂。孩子在學校過得很不開心,國小六年級,父母就讓他選擇,出國或者留在國內。

爸爸對孩子說,如果你在國外不適應,一通電話爸爸就帶你回家,不過你要想清楚,你回台灣之後要過什麼日子。

孩子選擇出國。

爸爸說,孩子被他一路打到大。他認為兒子是拿來打的,女兒是拿來疼的。他從小就訓練他獨立,錢匯到國外沒辦法領,孩子要自己想辦法。機票訂錯了,孩子要自己想辦法。該去接機的人沒去接機,孩子要自己想辦法。加拿大的楓葉卡過期,孩子也要自己想辦法。他在澳洲打球跌斷骨頭,也要自己想辦法,回台灣一樣自己一個人回來……

孩子不打電話回家給爸爸,爸爸說,你不打電話給我,我就會忘記匯錢給你。

孩子回家,爸爸會問有沒有女朋友?沒有,很好。那有沒有男朋友?如果有,老爸打死你!

孩子在加拿大適應得非常好,人緣奇佳,還演西城故事舞台劇的第二男主角。他獨自在外,卻從來沒有打電話回家跟父母說過一聲苦。

中午一頓午餐,我聽到好多特別的故事。大姊一直說,孩子是她的老師,孩子教給她的,遠比她教給孩子多。

大哥表面對孩子極其嚴格(非常真又直率的爸爸),我知道那也是源於很深的愛。最深的愛是放下,孩子不是盆栽,他有按照自己意願成長的自由,父母的責任在於協助孩子明白他選擇了什麼,而不是開路給他,逼他上路。

連續兩天,遇到兩位爸爸,一個新手,一個有十幾年資歷。兩位爸爸,都讓我十分感動。

以前很渴望孩子,現在則覺得有沒有小孩都好。我喜歡小孩,小孩也都喜歡黏著我。不管我有沒有機會成為好爸爸,我都會一直當好叔叔。
coco 2009-09-14 00:31:00

我是個國2生

在家跟父母處的不太好

看了文章

我知到道他们愛我

但比小時後更不確定自己愛不愛它们

曾幻想以後絕不結婚好照顧爸媽

現在遇見男還後不確定



國小二年級,他就問媽媽,人活著既然不免一死,幹嘛不出生就死掉,幹嘛白白受這些苦?

這我也經歷過

給點建義吧!

p.s.我是女生

coco 2009-09-14 00:30:58

我是個國2生

在家跟父母處的不太好

看了文章

我知到道他们愛我

但比小時後更不確定自己愛不愛它们

曾幻想以後絕不結婚好照顧爸媽

現在遇見男還後不確定



國小二年級,他就問媽媽,人活著既然不免一死,幹嘛不出生就死掉,幹嘛白白受這些苦?

這我也經歷過

給點建義吧!

p.s.我是女生

火星爺爺 2009-09-07 14:40:28

恩典,我還不是好爸爸,因為我還沒當爸爸。有小孩很美好,但年紀越來越大,我對於有沒有小孩,越來越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