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1 10:48:58 火星爺爺

小偷的解語花

夢中,一大片向日葵花田,我在跑。我手捧一盆花,汗濕了一身,背後有人追趕,很粗獷的男聲一直喊「不要跑,給我站住!」

我兀自跑著,越跑越快,把一群人甩在後頭。忽然一陣震耳欲聾的聲音傳來,一架紅色的水上飛機從我頭上劃過,我停下來用手護住眼睛,抬頭看藍天白雲下那架飛機,一陣強光襲來…

我醒過來,側過身看她,原來她開了床頭燈。

「睡不著?」我啞著聲,把她摟進懷裡。

「嗯。」她背著我,隨手拿起一本書翻。

「怎麼了?」我閉著眼睛,還沒適應光線,腦袋有點昏沈,眼前一片紅色屏幕,還是剛剛的向日葵花田,藍色晴空,紅色的雙翼水上飛機。

為什麼做這種夢?

「沒事,就是睡不著。」她說。

我把頭埋進她的長髮,親了親她頸部。她把頭移開:「不要,好癢。」

我其實蠻想睡的,就繼續瞇了幾分鐘。

「陪我說話好不好?」她翻過身來對著我說。

「好啊。」我敷衍,語氣裡有濃濃的睡意。

「說一個故事給我聽。」

「想聽故事啊?」我的眼睛還是閉著,睡覺不好嗎?「什麼故事?」

「都好。」

「喔,我想想。」我沒有想,我瞇著眼差點睡著。

「喂,不要睡了,扁你喔。」

演「野蠻女友」嗎?

我揉揉眼睛,看來得隨便要講個故事才能睡。

我親了她的額頭,躺平身子,把左手放在她頸下讓她枕著:「講一個小偷的故事好了,可以嗎?」

她點點頭。

「從前從前,喔,也沒有很從前啦,就是幾年前,在很遠很遠的一個城市,也沒有很遠啦…」

「喂,認真一點!」

「喔,好。從前從前,在很遠很遠的一個城市,有個女人就叫珍妮佛好了,珍妮佛和一個男人在一起就叫他傑克好了,他們過得很快樂。每個禮拜三,傑克都會請人送一束白玫瑰給珍妮佛,然後打電話問她,晚上有沒有榮幸請她一起去燭光晚餐?週末他們一起看電影,一起上市場買菜做飯…,他們一起生活,但是常常約會,日子過得很美滿。

可是後來發生了一些事,珍妮佛因為一個說不出口的原因必須離開傑克到很遠的地方,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能見面。傑克很困惑,不明白珍妮佛為什麼要離開?又為什麼不能說?他問珍妮佛,但得不到答案。

珍妮佛一向神秘,除非她想說否則沒有人知道她的秘密。她給人一種感覺,她把秘密鎖在保險箱,而保險箱的鑰匙想不開,早就跳河自殺了。」

「鑰匙怎麼會跳河自殺?」

「想不開就會,你不曉得嗎?想不開不是人類的專利,鑰匙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備而不用就跳河了,警方打撈半天都沒有撈到遺體。」

「別鬧了。」

「好,不討論鑰匙。剛剛說到珍妮佛很神秘,這是真的,有時候連傑克都覺得她好像是從某個遙遠的童話世界經歷滄桑,帶著一個謎樣的未知身世,飄洋過海來到身邊。

傑克還不錯,他覺得愛一個人就該讓她自由,所以就讓珍妮佛離開了。

珍妮佛心思很細密,離別那一天,她送一盆蘭花給傑克,跟傑克說:『這是送給你的解語花,想念我的時候就看著它跟它說話,它不是普通的花,它會明白你的心事。』

傑克把花收下,放在工作檯旁邊的書架上。他很難過,他難過的不是心愛的人離開,而是她離開的那一刻,他竟然不知道說什麼。

他常常在緊要關頭說不出話,不然就說些不合時宜、不是原本想說的話。就好像初二十六要吃早齋,他卻打不開罐頭花生麵筋,要不就錯開一罐五香肉醬;他就是不能像電影裡的主角,在關鍵時刻說得漂亮,做得漂亮,瀟灑得像個英雄;他總是不夠俐落、瀟灑,所以他的故事無法成為經典的電影情節,他的故事都是NG畫面。

他不知道珍妮佛為什麼要送花?花不是很快就謝嗎?這代表什麼?花謝了,珍妮佛就會回來嗎?

不知道。

後來傑克拼命工作,他太想念珍妮佛飽受相思煎熬,只好藉由忙碌工作轉移注意力。至於解語花,他根本沒空理它。

他覺得跟花說話很傻,他沒辦法信任解語花,解語花懂什麼?它又不會說話,只徒然讓他想起珍妮佛勾起悲傷而已。他不跟解語花說話,也常常忘了澆水,結果花朵日漸枯萎,眼看即將謝去。

有個晚上他熬夜工作,忙到非常晚,累倒在桌子上睡著,半夢半醒之間,聽到有人說話。那聲音不是出現在夢裡,是有人說話,而且就在身旁。

小偷嗎?他伸手在桌上摸找,他記得桌上有把瑞士刀。

不對,沒那麼笨的小偷,偷東西還說話。他瞇著眼睛仔細聽,真有人說話,聲音細細小小,從書架上傳來,好像在自言自語。

那聲音說:『他不跟你說話,不是不關心你喔!他太忙,又太想念珍妮佛,心思都放在她身上,當然沒時間照顧你。你一定要有耐心,只要默默陪著他,有一天他會知道你不是普通的花,他會明白你是解語花,開始跟你說話。你要打起精神,每天都要讓自己看起來很好,聞起來很香。如果他一直都不跟你說話,你就跟自己說啊;你如果安慰不了自己,也就安慰不了他喔…』

天啊,蘭花在說話!

他嚇一跳,手微微抖起來,還好蘭花沒有發現,還在自言自語。

他仍舊裝睡,他是個善良的人,這一刻醒過來可能會嚇到蘭花,他不想揭穿蘭花自言自語的祕密。

蘭花還在說話,毫不知悉它在夜裡自言自語的秘密,已經被傑克發現。

傑克故意轉過頭,並發出鼾聲,心裡想怎麼會這樣?他不跟蘭花說話,蘭花就開始自言自語?

他覺得驚奇、感動、愧疚。他沒有好好照顧它,沒跟它說話,不常澆水,很少把它放到陽台曬太陽…他付出好少。

但蘭花生命力旺盛,做不了別人的解語花,就先做自己的解語花,這是它為自己找的出路嗎?

傑克有些自責,他已經錯過珍妮佛,眼看著又即將錯過珍妮佛的蘭花。要不是聽見蘭花自言自語,他可能任由它自生自滅。這樣往下,他還會錯過什麼?

他醒著,卻繼續假裝打鼾,止不住憂傷襲來,一道淚水,慢慢的從他眼眶流出。

隔天早上醒來,他先幫花澆水,然後去上班。他打算早點下班,一回家就跟蘭花打招呼,先從打招呼開始,這樣比較不唐突,也比較不露痕跡。他能讓珍妮佛幸福,也一定能讓蘭花幸福。

一整天上班,他都惦記蘭花。當天下班時間一到,就離開辦公室到一家園藝店,買了有機肥還有澆花器,經過書店還買了一本「養蘭不難」,然後高高興興回家。

回到家他發現不對,家裡亂七八糟的。啊,遭小偷。

他的金飾,還有十幾萬的AV視聽設備被偷,而且蘭花也不見了。

偷金飾、音響有道理,偷花是為什麼呢?難道小偷偷東西的時候,蘭花開口阻止他,所以小偷嚇壞了,必須殺花滅口?

他報案,警察問他被偷了什麼?他沒說音響、金飾,只說有盆蘭花被偷了。很名貴嗎?警察問。他不知道怎麼說,他又卡住了,警察等著他回答,他搖搖頭又點點頭,搞得對方一副你吃飽撐著沒事幹的表情。

報案不了了之。

後來他開始注意別人的蘭花,辦公室同事、社區鄰居、或是商店裡擺設的蘭花。他特別會留意那些沒有被好好照顧的花,常常會看著那些花出神。他的蘭花還活著嗎?現在哪裡?夜裡還自言自語嗎?

後來他常常去園藝店,問了老闆很多養植蘭花的問題。

沒多久,辦公室來了一個新主管,到任新職,有人送他一盆蘭花。

新主管工作太忙,疏於照顧,蘭花看起來花況很糟。傑克到他辦公室開過幾次會,注意到那盆花,也注意到新主管下班沒有鎖門的習慣。

一個晚上他加班很晚,辦公室只有他一個人,他溜進新主管辦公室,抱走那盆花,把花裝進大紙箱,放進車廂裡帶回家。

回到家後,他照著園藝店老闆教的方法照料花,然後在入睡前,有點笨拙地對著偷來的蘭花說:『告訴你喔,你的主人不跟你說話,不是他不關心你喔,他太忙了,剛到新公司心思都放在工作上,當然沒時間照顧你,更別提跟你說話了。而且啊,他要是剛來就在辦公室跟你說話,會被當成神經病,在茶水間被人八卦,傳到老闆耳朵裡,他工作就不保了。所以你要耐心一點,給他一點時間,有一天他知道你不是普通的花,就會跟你說話。你要打起精神喔,每天都讓自己看起來很好,聞起來很香,知道嗎?…』

在他細心照顧下,兩個禮拜後,蘭花看起來好很多。有一天開車上班前他把花放進後車廂,當天加班到其他人都下班後,他到車庫把蘭花拿出來,抱進新主管辦公室,然後把一張電腦打字的便條貼(不是3M,是一個新牌子叫Planet No.3)貼在花盆上。

便條貼上寫著:跟你的花say hello。沈默,會讓解語花寂寞。

後來,他住的社區附近常有蘭花被偷,被偷的都是一些長得不好的的蘭花。奇怪的是,一兩個禮拜後,這些被偷的蘭花又被送回來,而且花況比之前要好。失而復得的蘭花盆上,都貼了一張電腦打字的便條貼,上面寫著『沈默讓解語花寂寞』。

蘭花被偷的人家都覺得奇怪,但是沒有人想為一盆長得不好的蘭花失竊報案,他們只是不明白為什麼有人不偷錢、不偷首飾、不偷值錢的東西,偏要要偷一盆了無生氣的蘭花,而且還把蘭花照顧好送回來。

這是一個祕密,沒有人知道。除了傑克,以及那些在夜裡自言自語的蘭花。」



我停下來一會:「嗯,故事說完了。」

她問:「後來呢?」

「後來什麼?」

「傑克的解語花啊,找到了嗎?」

「喔,後來傑克的解語花變成一個女人。」

「然後呢?」

我湊過去親了她額頭:「然後,然後就是那個女人現在躺在我身邊,聽我說故事囉。」
loganhsu 2008-11-13 15:18:32

小佳,我放在網路上的文章,都是為了分享,所以我並不介意。引用或轉載的人只要註明出處就可以了。謝謝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以前跟

一個國三的女生寫過信,就是因為她,我才取了火星爺爺這個名字。

國三的小女孩-小佳 2008-11-11 22:36:58

嗨~火星爺爺

你把文章都放到網誌上,而且沒有鎖右鍵...

醬不怕被隨便複製轉載嗎??



我很喜歡你寫的故事呦>ˇ<

這本三號小行星有買~~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覺...

視覺藝術課的好書插畫,就選這本...下次再放上來給爺看>/////<





第一次來......有空還會再來吧~~ˊˇˋ



(((現在要認真讀書去>

火星爺爺 2008-06-03 17:38:04

阿熟, 你之前都是用這個暱稱嗎?我有點想不起來。我把這篇故事重看了一次,不曉得為什麼當時寫了這樣一篇。我衷心祝福你一切都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