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7 08:42:37 火星爺爺

冷藏「離開細胞」

小紅打電話約我喝咖啡。

「今晚可以嗎?」

「不行,」我說:「晚上得開會,會很晚,明晚怎麼樣?」

「明晚來不及,會多晚?今天。」

「什麼事?」

「10點可以嗎?復興北路Starbucks二樓。」

「可以,不過,什麼事呢?」

「見面再聊。」

「跟上次檢驗報告…」

嘟嘟嘟…

跟上次檢驗報告有關嗎?

有關吧。

整個下午我都記掛這事,工作不太專心,晚上會議把自己的部分報告完就開始神遊。別怪我,這本來就是一個無聊的會。

九點半會完,我上樓收了Notebook,下樓招了計程車,跟司機說到復興北路信義路口。

我早到10分鐘,點一杯熱巧克力上樓。

小紅穿一件短袖黑底白色花紋的毛衣,灰色長裙,坐在臨街落地玻璃帷幕前,米色短大衣斜披在椅背上,望著對面捷運站出神。

「小姐一個人喝咖啡?」

她看見我,微微一笑:「你都這樣跟女生搭訕?我說你管得著嗎?」

「一個人喝咖啡不道德,一個美女獨自喝咖啡更不道德,我在道德重建委員會工作,我看見你一個人喝咖啡勾起我的職業病,雖然現在是下班時間,但是我熱愛我的工作,我不介意在下班時間執行勤務。」

「喔,你打算怎麼做?」

「我打算在你旁邊坐下來,喝完手上這杯巧克力。」

「如果我掉頭就走呢?」

「那我也算完成工作,至少咖啡店裡少了一個獨自喝咖啡的人。」

「你一個人喝咖啡就道德嗎?」

「我喝巧克力,喝巧克力是補充體力,跟道德無關。」

「你在逗我開心嗎?」

「如果需要的話。」

小紅拿起所剩不多,可能冷掉的拿鐵喝了一口。

「有榮幸請小姐再喝一杯嗎?」我問。

「別逗了,」她放下杯子,望著窗外捷運站:「我跟醫生約了明天動手術,明天一早進醫院。」

「等等,上次檢查結果還沒聽你說,就要動手術?什麼手術?」

「醫生說,是一種細胞病變,如果不切除,發病的次數會越來越頻繁。」她又舉起咖啡杯,裡面明明什麼都沒有了。

「來點巧克力吧,我還沒喝。」我倒了一點給她。

「為什麼你喜歡喝巧克力,一點都不像大人。」

我喝巧克力你也有意見:「我告訴過你,我過七點以後喝咖啡會睡不著,你上課不專心。」

「上什麼課?」

我是說我跟你講話你都不專心:「算了不講這個,怎麼跟細胞病變有關?你不是去看精神科嗎?」

「嗯,後來轉到腦科,主治醫師好帥,好像布萊德彼特。」都什麼時候,還注意醫師長相。

「他說我的症狀是腦細胞病變引起,所以才會動不動想離開家人、離開工作、離開住的地方、離開愛情、離開朋友,…如果不動手術切除,一發病就想離開,離開這個、離開那個,只要一離開就會好一些,不過這個病會持續下去,幾乎沒辦法停下來,會一直離開身邊的一切。現在情況還好,三個月發病一次,可是很快會每個月發病,每個禮拜發病。一發病就很慘,到時候我就像一朵沒有重量的蒲公英,起風就飄,一直飄一直飄,不管跟誰、什麼人、什麼東西都不沒有固定關係,一切都很短暫,短暫得就像從來就沒有關係。」

小紅喝了一口巧克力,樣子像喝一種烈的不得了的酒。

「我現在才知道,一直想要離開原來是一種病。醫生跟我說完,很多事都清楚了。還好我當導遊,當導遊,我就可以一直離開,每次帶不同的人到倫敦、巴黎、維也納、布拉格、柏林、馬德里、莫斯科…,然後又快離開,離開那些地方,離開那些人。導遊的工作就是離開,它太適合我病了,它不只是一種工作,也是一種治療。好險我沒有上班族,如果我像你一樣上班,結果病發了卻沒辦法離開公司,還得同樣的人工作、寫同樣的報告,我一定會死在辦公室。」

「太誇張了,怎麼這麼嚴重?」

「還好啦,告訴你病變細胞在哪裡,」她用右手食指指了右邊的頭殼,還畫了一個小圈:「大概這個位置,醫生說學名很複雜,可以叫它『離開欲望細胞』。怎麼樣,這個名字很浪漫吧?」

「浪漫個頭,都這個時候了。」

「你沒有幽默感。」

「對,我對這種事沒有幽默感。」

我們陷進短暫的沈默。

捷運站上,一班往木柵未滿的列車剛離開月台,送走一班回家的人。馬路對面另外一頭是健身房,幾個穿短褲汗衫的男人從我剛才進來到現在,就一直在玻璃帷幕前的跑步機上跑著。不知道為什麼,在健身房跑步的男人,總給我一種人生太過正確的感覺。他們上健身房旋緊發條,以便明天又可以像鹼性電池廣告裡的兔寶寶,繼續贏得所有無關緊要的比賽。

「我累了,」小紅說:「我厭倦離開,我想定下來,我跟醫師說我想動手術把病變細胞切除。」

「切除就沒事嗎?」

「應該吧,得觀察一段時間。」

「也就是說,你要離開你的『離開欲望細胞』?這是末期症狀嗎?真有趣,」我說:「你因為這個病不斷地想要離開,後來厭倦了就想離開這個病,照這樣看,這種病還滿善良的,它會終結它自己。」

「你不是說你對這種事沒有幽默感?」

「我只是覺得這個病有趣,」我說:「要我幫你做什麼嗎?明天幾點進醫院,要不要我陪你去?」

「不用,我自己去。我找你來,只是想找一個人,嗯,只是想找一個人記住我現在的樣子。」

「怎麼說呢?」小姐,你又不是動整型手術。

「過了明天,就有一種欲望從我身上離開,我不曉得會變成什麼樣。也許我會跟一個男人定下來,固定住在一個地方,維持一個固定的關係,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固定去同一個市場買菜,我厭倦了現在的生活,可是對未來的生活也沒有把握,我不曉得會不會喜歡我以後的樣子。」

「所以你找我出來?」

「嗯,你認識我夠久了。」

「夠久了,八年吧。」我喝完巧克力,我在你考慮定下來的男人清單裡嗎?

「我問醫生說,切除的細胞他們怎麼處理?」

「布萊德彼特怎麼說?」

小紅笑了一下:「你嫉妒。」

「你會愛上布萊德彼特。」你會跟他定下來,幫他上市場買菜,幫他生一群小孩。

「你有病啊,他結婚了。」打聽得真仔細。

「好吧,他怎麼說?」

「一般他們會焚化處理,不過,他最近正在研究這些特殊細胞病變病例,他打算把切除的細胞組織冷藏處理,方便以後研究。他的實驗室裡收藏了很多病變的細胞組織,各式各樣,他說那是他的『欲望細胞博物館』。」

「布萊德彼特是科學怪人。」

「知道我為什麼問嗎?」

「說。」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定下來,卻在那些關係裡疲累不堪,又沒有力氣離開,我想知道我有沒有機會要回我的『離開細胞』?」

捷運站上,又有一班列車離開,這次載著不同的一班人,往另一個方向。

「可以嗎?」我問。

「嗯,醫生還說,有機會我可以去他的小型博物館參觀。」

「順便去看看你的『離開細胞』?」

「嗯,」她突然從高腳椅上站起來,還拉了拉毛衣,「好好看我一眼好嗎?幫我記住我今天晚上的樣子。」

我用力地看了小紅,從頭到腳,從腳到頭,她還轉了一圈。

我看著她,感到心疼,我無法為她做什麼:「你很漂亮,就像當年剛認識你的時候一樣。」

「如果這是對女病人的安慰,不錯,你有前途。」

「您過獎。」

「出院以後,我會去布萊德彼特的博物館,去看我的『離開細胞』。」

「嗯。」

「好像去療養院看一個遠房的親戚。」

「嗯。」不要去得太頻繁,不要愛上布萊德彼特。

「小時候我們家巷口有一家麵包店,他們把做好的蛋糕放在冷藏室,每次媽媽帶我進去買麵包,我就會站在冷藏室前面看那些蛋糕。我很喜歡巧克力蛋糕,不過不常吃到,總是要等到家裡有人生日才有得吃,而且不一定是巧克力。」

「為什麼提這個?」

「不曉得,腦海突然有這個影像。」她停了一下:「你想,是不是小時候在麵包店裡看著巧克力蛋糕的小女孩長大了,就會在布萊德彼特的博物館,看著自己的『離開細胞』?」

我看著她的雙眼,看了好一會,突然很想抽煙。

「你好特別。」

「安慰一次就夠了,第二次就不管用。」小紅愉快地說。

她站起來把外套穿上:「以後我忘記了今天的樣子,你要提醒我,好嗎?」

「嗯。」

「得回家了。」

「我送你。」

「你開車?」

「我坐計程車過來,我們一起坐計程車,我先送你回家。」

「不用了,不順路,我去搭捷運,我想走一走。」

「好吧,我去醫院看你。」

「嗯。」

我們下樓,我看著小紅穿過馬路,走進捷運站。

我攔了計程車,司機好心地幫我開後車門:「先生到哪裡?」

「成功路四段。」他戴一頂運動帽,帽頭繡著:Planet No.3。

我一直看著窗外,想著小紅今晚說的事。去醫院看小紅,要帶一盒巧克力蛋糕。

也許我應該去布萊德彼特醫師那兒掛個號,對一個認識八年的女生不能忘情,會不會也是一種細胞病變?

上一篇:不禮貌的蕃茄醬

下一篇:王菲的記憶體

火星爺爺 2005-03-29 22:21:45

Lee,



以前有一部電影叫Before Sunrise,隔了很多年,去年拍了續集,

叫Before sunset.



我還沒看續集,但我已經買DVD了,我很推薦你去看看。



中文翻成:愛在黎明破曉時 & 愛在日落巴黎時



火星爺爺

Lee 2005-03-28 09:46:43

最近時常在想

如果世界上真有

小叮噹的時光機器

該有多好

或是像電腦程式

可以將記憶儲存備份搜尋拾回

想要哪一幕就有哪一幕

一個也不會流失或被遺忘



人的記憶力再強

總是無法將生命中

每一個細節仔仔細細的

像電影一般重現一次

二次三次..十次..無數次

直到自己心滿意足為止



如果有一天

自己和電影



”記的我愛你”



”長日將盡”



劇中的人物一樣

想不起生命中所愛的人

(家人朋友愛人路邊偶然萍水相逢的一些人)

即便他們就在你面前

即便妳手上拿著自己記錄生活的手扎

(音樂文字繪畫...等等等)



那是一種寂莫和遺憾

對這樣的事

我只覺的難過而悲傷

卻無能為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