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0 15:11:46 火星爺爺

交換身體

在倫敦第三天晚上看完「悲慘世界」從劇院走出來,已經10點半。

我到劇院的對街,對著劇院「悲慘世界」的大型廣告看板拍了幾張照片,然後步向地鐵站,準備回旅館。

倫敦的夜晚很熱鬧,Picadily Circuit 燈火通明,霓紅閃爍,衣著入時的紅男綠女,從落幕的劇院走出來,為油畫一般的繽紛街頭,增添許多流動色彩。

到了地鐵站,我看著月台的大型廣告,一面想著剛剛看的「悲慘世界」。快11點,地鐵人不多,班次也變少,我沿鐵道往班車的來向望去,恰巧看到她。

她約莫22、23歲,五官姣好,身型高挑清瘦,看起來像台灣人。我對她有種熟悉感,好像在哪看過。

她有些侷促,手上拿著地圖貼近眼睛看,舉措不太靈動。

大概發覺有人一直看她,她側過頭往我這兒看,我有點不好意思,趕緊別過頭。應該看過她吧,怎麼會想不起來呢?我又朝她看一眼,然後,她竟然向我走來。

「Do you speak Chinese?」

「當然。」被美女搭訕了!

「請問這兒往Paddington嗎?」

「是,你也住哪兒嗎?」Paddington是倫敦B&B(Bed & Breakfast)旅館區。

「不,我朋友住哪裡,我去看她。」

「從台灣來?」

「嗯,昨天剛到。」

「台北嗎?」

「嗯。」

「我好像在哪見過你?」

「大概是電視吧,」她說,「我拍過廣告。」

「你拍過廣告?」我腦子開始快速掃過一些廣告…,我遇見一位廣告明星!

「嗯。」

「啊,我有印象,好像一個洗面乳廣告,什麼牌子?」

「滿多牌子的。」

「都是化妝保養品之類的,對嗎?」

「嗯。」

「拍廣告很有趣嗎?你拍一個廣告要多久?」

「什麼?」

「拍廣告啊,應該很有趣也很辛苦吧,你跟哪個導演合作比較多?」

「導演?」她頓了一下:「嗯,都有吧。」

「跟Martin合作過嗎?我有一個朋友在P&G做Marketing跟Martin很熟。」

「嗯,應該有吧。」

應該?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怎麼會應該?我問太多了嗎?「所以你接過P&G的廣告?」

她沒有回答。列車來了,我們先上車,挑了靠車門的位置坐下。她動作不靈活,跟廣告裡看到的印象不一樣,我有些納悶。

「你還好嗎?我很喜歡看廣告,因為我做Marketing,對廣告很有興趣,剛好你又拍過廣告。」剛好你又很美麗,剛好我出來旅行到現在都沒有豔遇。

「喔,其實,嗯,該怎麼說呢,我對拍廣告不是那麼熟。」

「你不是拍過很多廣告?」

「不知道從何說起。」

「隨便聊聊吧,到Paddington還有幾站。」

「其實,其實我是去看一個朋友,順便去看看我的身體。」

「什麼?」

「你問我拍廣告的事,其實,拍廣告的不是我,是你看到的這個身體,廣告的事我知道不多。」

「你說什麼?」我蹙起眉頭。

「事情很複雜,我跟一個廣告模特兒交換身體,只換三個禮拜,我們一起到倫敦,今天是第二天,我們說好每天晚上要碰一次面…」

「等等,你一定在開玩笑。」我就知道沒有那麼好的事,親愛的姑娘,接下來千萬別告訴我,為了要贖回我的身體,我需要100萬英鎊…

她憂鬱地看我一眼:「你覺得呢?」

看起來不像,這下詭異了:「,我只是覺得…可是怎麼會呢?你是說我不是在跟一個model說話?那我在跟說話?」

「很奇怪嗎?」

「當然!」

「我也很難相信,雖然為了今天準備很久,可是真的交換身體,還是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你真的不是開玩笑?」

「隨便你信不信。」她有些生氣。

「不是,我只是吃驚。那麼你原來的身體呢?那個模特兒跑哪去了?你們怎麼交換?」

「故事好長。」

「說說看吧,我好想聽。」

她猶豫了一下,本來側著臉跟我說話,現在卻回頭看手上的地圖,我注意到她的手好長。

「我不是一個漂亮的女生,」終於等到她開口:「我是說原來的身體。我不高,也不好看,小時候出過一次車禍,右腳嚴重骨折,在醫院裡住了好久,出院以後走路就一拐一拐到現在。走在路上,人家常常會看我,我不喜歡。我從來沒喜歡過我的身體。 我一開始就沒有一個好看的身體,所以我念很多書,我想要變成一個有內涵的人。可是我發現,不管再怎麼有內涵,我的身體還是不會變,它就像另外一個影子會跟我一輩子。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寫說身體是個地址,你家有地址,所以郵差知道你住這兒,我也有地址,所以家人、朋友知道我住在這,大家靠這個地址認出我,可是我不喜歡這個地址。我總是想,也許有一天我可以把它換掉,像寄居蟹一樣。寄居蟹可以一直換它的殼,只要它喜歡,它一天可以換十次,一百次,人為什麼不能像寄居蟹一樣?」

沒有那麼誇張的寄居蟹,姑娘,它也找不到那麼多殼。

「外在很重要嗎?」

「無所謂重不重要,」她停下來,列車又過了一站,上來兩個年輕的黑人,一男一女,男的帶了一把吉他。她繼續說:「有時候我會想,那些漂亮、行動自如的女生,生活裡都發生什麼事?我滿想體驗的,只要一天就好,如果能夠跟她們交換身體,我想換一個美麗的身體,一天之後就還給她。我知道那是夢,不可能實現。可是你知道?有一回我上網,找到一個奇怪的網站,叫『Body Exchange』,它們竟然幫人家交換身體。我太驚訝了,我仔細把網站看了一遍,那是一個交換身體的Club,你必須要付費加入會員,接受體檢,他們會把把你的身體註冊,輸入到資料庫;接著,你把你想交換的身體條件寫下來,輸入資料庫,他們就幫你做交換身體配對。如果找到條件相吻合的身體,他們就安排雙方面談。面談的程序很長,雙方需要長時間溝通,瞭解彼此為什麼要交換身體,各自的身體狀況,比方吃什麼東西會過敏,近視度數幾度,生理時鐘如何…等等,談完之後,如果雙方同意,就準備進行交換。交換的程序也很複雜,必須先經過一個『靈魂備份』的手續,把大腦裡儲存的記憶、行為模式、生活習慣…先備份到另外一個生化大腦,雙方都要備份。備份完,再把兩個人大腦裡的這些記憶、行為模式通通被清空、刪除,再把備份的生化大腦裡儲存的東西,分別交換安裝到兩個清空的大腦。這一來,比方我們兩個人要交換身體,你的身體就擁有我的大腦,我的身體就擁有你的大腦,我們兩個就完成身體交換。」

「好科幻!」

「嗯,通常雙方會訂好一段交換的期間,時間到了,再用同樣的程序把身體換回來。為了避免在生活上造成一些麻煩,他們會建議你們離開現在的生活圈,一起到國外旅行。」

「難道不會有人換了身體之後,不想換回來?」

「不會,他們在各自的身體,安裝一組生化程式,時間一到,如果有一方沒有回來,那個生化程式就會啟動,把身體帶回來。」

「真高檔!」

「另外,那些生化程式,也會阻止你做出任何傷害身體的事,以便最後能夠把完好的身體交還給對方。」

「厲害。」有沒有減肥的生化程式,可以防止胖子一直吃,英國人滿需要的。

「瞭解這些之後,我就加入會員,註冊我的身體,填了我想要交換的身體條件。我想換一個高高瘦瘦的女孩,當然要很美麗,結果我等了半年。本來想說一定不會有人跟我換,如果你有一個很美的身體,為什麼要換一個比較不美的呢?可是我換到了,你現在看到的這個model是一個怪人,她很漂亮,可是想要體驗另外一種身體。她說她的美麗像一種通行證,大家都對她很好,男生都來對她獻殷勤,她幾乎可以要到任何她想要的東西。她覺得一切都太方便了,方便得不像真的,所以很好奇一個沒有通行證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她想體驗看看,想要換另外一種身體,她還幫我付了一部份費用。」

「有這種人?」

「對啊,好像有些人會去開發國家旅行,可是有些人會去未開發國家吧。」

「你很幽默。」

「兩個交換身體的人來到國外,沒有人認識,又換了新的身體,那是全新的體驗。俱樂部的主持人告訴我們:『不要擔心,你們只是在不同的身體裡面旅行。』」

「可是你看起來有些擔心。」

「嗯,它畢竟不是我的身體,三個禮拜我就要還給人家。」

「這不是你所渴望的嗎?你不快樂?」

「說不上來。」

「試著快樂起來吧。好比我渴望倫敦,我終於來了,雖然我下個禮拜就得回台灣,到時候可能會難過,但是我還是會盡量玩,要難過,也留到最後一天到機場再說吧,旅行本來就該這樣,既然你說,交換身體是一種旅行。」

她點點頭,我們到站了。出了地鐵,我問她:「你往哪兒走?」

「這邊。」剛好跟我不同方向。

「我陪你去。」

「謝謝,在這兒就好了。」

「這裡我熟,而且有點晚了,你確定嗎?」

「嗯,」她微笑點點頭,「我昨晚來過了。而且我換了一個很美的身體,我要給所有的人留下好印象。」

「好吧。」我說:「還沒問你怎麼稱呼?」

「Jenny。」

「很高興認識你,Jenny,我叫Logan。」

「嗯,很高興認識你。」

「你很喜歡『嗯』,」我打趣說:「回台灣之後,如果在路上遇見我,你認我好嗎?我是說,你帶了一個不同的『地址』來倫敦,回台灣之後,你就換『地址』了,我會認不出你。」

她笑了一笑:「也許。」

「再見。」

「嗯。」

我看著她離開。

我應該要留e-mail給她,不過,我猜她不會跟聯絡。

如果在台北相遇,比如在一個天橋上,當她遠遠朝我走來,可能會刻意不看我,好像我們不曾認識。她可能只會在錯身之後,回頭看我的背影,然後微微一笑,往天橋的另一端走去,帶著她重新換回的舊地址,或另一個她換到的新地址,繼續她未可知的下一個旅程。

她不會跑來跟我說:「我是Jenny,在倫敦地鐵跟一個模特兒交換身體,記得嗎?」

我突然想跟蹤她,看看她原來的身體,看看那個在Jenny身體裡旅行的模特兒。

我沒有。

回去,我要上網查一下,看看有沒有「Body Exchange」這個網站。然後,湯姆克魯斯,會恰好是他們的會員嗎?

還有那個model,為什麼她有那樣的想法?回台灣之後,如果在路上遇見她,我應該走過去跟她說,我在倫敦遇見過她的身體嗎?

在倫敦最後一天,我去看歌劇魅影。

那是一齣悲劇版的美女與野獸,非常動人。我很同情劇裡的歌劇幽靈,女主角Christine沒有愛上他,跟他的身體有關嗎?如果他換一個身體,故事的結局會不會改變呢?

我想告訴他Jenny的故事。

聽說他住在遙遠的Planet No.3,手機還不能通。

上一篇:悲傷練習教室

下一篇:寂寞勒戒所

yentl 2006-09-30 10:49:52

親愛的爺爺

你可能不記得我

我是走路會一拐一拐的yentl

跟你同學過一小段時間

很高興在這裡看到你

我蠻喜歡自己的"地址"

在這個身體裡旅行

會去到一些比較少人去的地方

也不錯ㄋ



謝謝你帶給大家的禮物

祝福你

無名稱 2006-04-15 12:51:38

很巧的

http://www.bodyexchange.co.uk/

火星爺爺 2005-10-02 12:13:04

安德魯,



對,我覺得你所不喜歡的關於你自己的,其實會送給你最多禮物。

哪裡面有那麼多的功課跟學分可以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