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19:22:19 火星爺爺

點點滴滴的回憶完美基因完結篇

很多年後,符樓拜離開完美基因,創辦了自己的公司,結束一天辛苦工作之後,他常常在夜晚的夢裡,變成一個七歲的孩子,重回完美基因。

夢中的完美基因,看起來不像一家公司,比較像一個寄居在辦公大樓裡的馬戲團,裡頭沒有獨立的辦公室隔間,取而代之的一頂又一頂被野生動物盤據的帳棚。在董事長帳棚,你會看到一頭大象用象鼻子寫書法;在總經理帳棚,有一隻獵豹在跑步機上跑步,尾巴閃閃發光;研發副總帳棚,一隻山豬戴上深度眼鏡,拿起試管做實驗;財務長帳棚,打紅領結帶著算盤的小白兔則對著空氣發表演說;挑高的行銷副總帳棚,天花板吊燈一閃一閃,長頸鹿伸長了脖子在換燈泡;業務副總帳棚,拖著雪橇的麋鹿在四周的牆上掛滿紅襪,好像在等待著聖誕老公公多餘的禮物……小符樓拜就在不同的帳棚之間,無憂無慮地穿梭玩耍。

小符樓拜最喜歡大象,因為即使是像他這麼不重要的一個孩子,大象還是會給他時間。那頭大象叫貝多芬,每當走出帳棚,牠常常一把鼻子捲起小符樓拜,讓他坐在背上,巡視整個公司。所有人都很敬重大象,經過的人都跟牠打招呼,雖然牠沒辦法講話,只能舉起象鼻子拍拍耳朵回應,但這樣就夠,牠的存在便叫人放心。

到了吃飯的時刻,大象貝多芬會帶著符樓拜一起坐電梯下樓,緩步走向大樓旁的公園,在一株大樹前停下,然後大象把符樓拜從背上捲下來,放在板凳上,自己則坐在一旁的草地,跟符樓拜一起吃飯。日光下,樹影搖曳,大象與小孩坐在公園的板凳上吃便當,是夢境中讓人印象最深的一幕。偶爾,貝多芬會故意偷吃符樓拜的菜。貝多芬不是一頭嚴肅的大象,到了晚上,如果還有人不肯走,他就會從水槽吸一大口水,用象鼻噴泉趕走那些不肯下班的人。

小符樓拜隱約知道大象裡面住著一個人,那個人也許得罪了巫婆,就像童話故事裡註定一開始要先倒楣的好人一樣,被巫婆變成了大象。

獵豹也是,牠叫李斯特,牠們都碰上了巫婆麻煩,變成了野生動物。獵豹不管到哪裡都用跑的,牠來無影去無蹤,發光的尾巴像一枝迎風飄揚的旗幟,小符樓拜常跟在後頭追,卻始終趕不上,只看見一道光咻地閃過。牠總是那麼急切想把事情做完,多數的時候,牠的表情像一隻有小寶寶要餵奶,卻抓不到羚羊的獵豹媽媽。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牠的尾巴會發光。

山豬舒伯特跟小白兔莫札特就沒有那麼和藹可親。

山豬忙著牠的實驗,好像在那些滴管與試管瓶的彩色液體交錯之間,藏了一個重要的秘密,不找出來,牠不會停止。牠是一隻專注的山豬,無法容忍任何打擾,小符樓拜就曾經被牠吼過一次。小白兔則不停唧唧吱吱地說著兔子話,牠記得住所有的數字,但記不住自己講過的話,所以牠一直說一直說。一開始小符樓拜會當牠的聽眾,後來他聽膩了,小白兔開始對著空氣說話。

長頸鹿波特萊爾最清楚符樓拜喜歡玩什麼,所以牠偶爾會彎下脖子,讓符樓拜從背上滑下來,像溜滑梯一樣。但符樓拜不能溜太多次,因為長頸鹿會肩頸酸痛。糜鹿韋瓦第的帳棚裡掛滿了紅襪,紅襪裡多數都有禮物,牠喜歡送禮物給人家,聖誕老公公不上班的日子,牠就是聖誕老公公。

符樓拜在夢境裡很快樂,在現實生活中,每當他在工作上遇上困境,夜裡很容來到完美基因。那些的動物朋友不會說人話,不能告訴他什麼,牠們只是做自己的事,跟他在一起而已。而且夢境的完美基因,跟他以前待過的完美基因公司也不一樣。然而,正是那樣經由夢境而膨脹如童話故事般的情境與故事,意外地安慰了符樓拜。

不管前一天何其疲憊,每當他從夢境裡醒來,他便發現,自己好像洗過三溫暖,又有能量去面對工作上的磨難與挑戰。只要眼睛張開,就是新的一天。

一開始,符樓拜說不出為什麼,後來他才明白,自己非常幸運。因為不管在怎麼艱難,至少他沒有變成一隻大象,一隻山豬,一隻兔子……

好吧,就算哪天他真的變成大象,他明白,他也會像夢裡的那隻大象,認真地往前走。
火星爺爺 2007-06-11 20:59:44

edolin, 關於年輕,當然要多說一點,那是你的權利。有一天,等你長大,有自己一系列的作品,我會告訴人家:啊,那個小姑娘啊,我從小學六年級就看

著她長大到現在啦。

edolin 2007-06-07 17:01:17

其實有時候文字很難令人理解。



當我死前,我會說這是我的「最後一天」。

可是我怎麼會知道死後我會去哪裡?我會做什麼?

說不定會變成隱形人又回到地球。(不過這樣地球應該早就塞滿了)



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因為都有矛盾又都有道理,所以我選擇都信。

又沒有關係,反正它們本身就有衝突,多一點也不礙事。

(就像在綠色的牆壁上用同樣顏色的原子筆畫上一筆)



我會很小心、盡量避免自己用一些無法確定的詞。

這不是說我不會在小說後寫上「完結」或「ending」,

只是未來有太多可能,(說不定十年後我又突然寫了一篇番外篇)

所有的故事在我心中都不會結束。



我大概永遠都會是太老成的小孩,

(我註明上「大概」:就像我說的,我會盡量小心避免像「永遠」這樣的詞)

儘管很矛盾,但你不能完全否定「老成的小孩」與「成人」之間的差異。



因為我是小孩,我需要故事緩衝生活在衝擊社會的腦袋。







說自己年輕的感覺很好,我會趁還年輕的時候多說一點。

火星爺爺 2007-05-31 18:25:55

大莓羊, 先恭喜你出書,我會去書店找一找,也謝謝你這樣說。我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慢慢接近一隻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