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10:58:59 火星爺爺

1.超完美嬌妻改寫重貼版

一連串地雷股事件之後,又傳出「完美基因」生技公司新藥研製失敗,股價無量暴跌,投資人不堪虧損,紛紛向金管會投訴。

完美基因公司原本針對已婚愛美女性族群,計畫推出一系列免開刀、免打針的基因再造整型新藥,讓女性朋友免去皮肉之苦,經由專業醫師指示服用,即可輕鬆美白、豐胸、隆鼻、豐唇,輕輕鬆鬆量身訂製完美外觀。

這是一個革命性的改變,公司稱這計畫為「超完美嬌妻」。對年紀漸長的已婚婦女而言,這些新藥是喚回青春與愛情的良方,潛在市場利益超過千億。法人圈也非常認同此一佈局,並以調高投資評等回應,多數分析師認為,以完美基因研發能力之強,走向「藥物整型」是完美的藍海策略。

然而因為研發人員的失誤,新藥「豐唇丸」研製過程與動物基因交叉感染突變,引發連鎖反應,導致人體試驗結果失敗,一個原本櫻桃小口上班族女性參與試驗,完美基因並沒有在她身上創造出性感的安潔莉娜裘莉,相反的,他們創造出一個錯愕不已的兔唇女郎。該女不堪外在與精神受損,罔顧原本簽訂的免責協議,向法院控告求償一億元。

新藥研發宣告失敗,完美基因公司面臨空前危機,董事長貝多芬率領經營團隊召開緊急記者會,向投資大眾公開說明。

貝多芬做好準備,完美基因犯了錯,造成投資大眾損失,他們必須展現誠意。他相信媒體跟大眾,會從他們「臉上」看出來。

記者會開始,完美基因代表逐一走入現場,便引起台下一陣鼓譟,大夥議論紛紛,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上台的人每個人都戴了面具。

什麼跟什麼!你們搞萬聖節派對,還是假面超人記者會?最後那兩個上來的傢伙可以再誇張一點沒關係,你們戴半公尺長的面具,是臉有那麼長嗎?犯了錯沒臉見人來這一套,找些戴面具的傢伙就想呼隆過去,這就是完美基因的誠意?

台下憤怒的喧嘩不見稍歇,幾名氣不過的投資人差點就要衝上前去拍桌子。這時,貝多芬跟同仁突然摘下面具,眾人看到面具下的臉孔,喧囂嘎然而止,並在瞬間發出驚嘆。

不可思議!台上六個傢伙,一個臉上有象鼻子;一個長出兔耳朵;一個有豹紋;一個有豬鼻子;另一個頭上有鹿角;還一個脖子長得就像長頸鹿一樣……

現場驚嘆聲平息,貝多芬用象鼻子捲起麥克風,不是很熟練地拿到嘴邊,然後緩緩地說:「光是這個動作,我練了五個鐘頭。」

台下爆出一陣笑聲。

貝多芬繼續說:「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的事,是的,我們犯了錯,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這些錯誤很明顯,看我的臉就知道。」

又一陣笑聲。

「完美基因的新藥研發失敗,讓一個原本清秀的佳人變得不再清秀,讓廣大對我們有期待的投資大眾蒙受損失,我在此鄭重向大家道歉。」

貝多芬帶領經營團隊向現場一鞠躬。

「我知道大家不是來聽我道歉的,我要告訴大家,我們已經深切檢討也訂出補償計畫,我們會負擔所有人體試驗失敗的賠償,包括試驗對象的所有醫療費用、生活補助以及精神損失。同時我們也將實施庫藏股計畫,準備大舉買回公司股票,請大家不要恐慌。另外,我們也會加緊新藥品的研發改善,盡快推出『對的』藥品。」

「我們犯的錯誤很嚴重,所以為了提醒自己,我帶領經營團隊吞下了出錯的藥品。才一個禮拜,你們看,我有了象鼻子,總經理身上有豹紋,資深研發副總有豬鼻子,業務副總頭上長鹿角,財務長有兔耳朵,行銷副總的脖子像長頸鹿一樣長……從某個角度來看,這至少是個好消息,證明我們研發的藥品快速有效,如果你要一個象鼻子的話。」

貝多芬苦笑了一下:「各位,這麼做要付出代價。每天早上照鏡子,鏡子會提醒我們的錯誤;送孩子上學,同學們會指指點點;老婆朋友的婚禮也不能參加,免得人家問她為什麼嫁給一個怪胎;八卦雜誌也會修理我們,說完美基因的經營團隊根本是個動物園……各位,一直到我們研發出新藥變回原來的樣子,這些痛苦會一直跟著我們,我們有迫切非成功不可的理由。因此,我想請大家給完美基因一年的時間,一年之後,我們會回到這裡再開一次記者會。」

「到時候,我會用手拿麥克風,」貝多芬用象鼻子把麥克風交到手上:「因為我不相信一年後我還會有象鼻子可以用。」

----------------------------------

dear all, 

我是2004年12月開始寫這一系列的故事,一個月一篇,經歷了快三年的時間,前後在經理人月刊跟Career雜誌刊登。因為時間拉很長,自己想法跟寫法都不太一樣,為了集結成冊,有必要重新改寫,維持一個比較統一的風格。

所以,陸續我會把改寫過的貼上來,以後,可能還會補上插畫,大家就跟我一起溫習一次完美基因的故事。

火星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