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22:58:06 火星爺爺

魔鬼剋星

星期天晚上,符樓拜去喝一個朋友的喜酒,巧遇高他幾屆的大學學長馬奎斯。

馬奎斯在學生時代就是風雲人物,頭腦清楚,能力又強,擔任系學會會長期間辦過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動。研究所畢業,馬奎斯進入創投界工作,短短幾年便晉升投資部協理。

難得遇見學長,熱烈寒暄過後,符樓拜在馬奎斯身旁坐下,把握機會請益:「學長,通常你們決定要不要投一家公司,主要考慮的因素是什麼?」

馬奎斯磕了一個瓜子,把瓜子仁塞進嘴巴嚼了兩口:「這個問題好大,要考慮因素很多,但主要還是看團隊。我問你,你覺得你們總經理怎麼樣?」

「總經理?」符樓拜腦海浮現李斯特的模樣:「還不錯,雖然他脾氣不太好,但很能掌握重點,出手也很準,他找的人能力也很強。」

「聽起來不錯,那麼就你觀察,他都把時間都花在什麼事情上?」

「他每天一大早跑工廠,因為前一陣生產線出狀況,他盯工廠盯得很緊;還有業務部,為了衝業績,他三天兩頭跟業務員開會,把他們操得很凶。」

「所以他對生產跟業務都很熟囉?」

「嗯,」符樓拜點頭:「這跟你講的團隊有關嗎?我本來還以為你們看公司主要是看Business Plan。」

「Business Plan當然要看,Business Plan主要是告訴你一些已經發生、或預期未來會發生的事,但誰知道未來會怎樣?現在問你明天中午吃什麼你知道嗎?」

「不知道。」

「創投做越久,我就越不怎麼看Business Plan,多數的Business Plan都寫得像天方夜譚。我常覺得奇怪,公司前景要是像他們寫得這麼好,給親戚朋友投都不夠,還輪到我嗎?所以Business Plan看看就好,我不是文學獎評審,我是拿錢出來投資公司,不是依據Business Plan寫得好壞給獎金。所以我比較在意團隊,我看過幾百家公司,經驗告訴我,花個三天三夜跟老闆、跟經營團隊聊一聊,比看Business Plan有用。每回看完一家公司我就問我自己,這家公司的老闆是『魔鬼剋星』嗎?」

「魔鬼剋星?」符樓拜睜大眼睛:「這是什麼意思?」

「因為魔鬼都在細節裡,一個老闆如果對公司生產、銷售、管理的細節掌握不夠,怎麼會知道魔鬼在哪裡?我要找的,是能夠捲起袖子動手深入細節,瞭解問題,揪出魔鬼的老闆。會講遠大理想的老闆很多,政商關係好的老闆很多,但真正能幫你賺錢的不是理想、不是政商關係,而是你有沒有能力打擊魔鬼。我不投資演說家,也不投資外交官,我只投資魔鬼剋星。阿貓阿狗都可能講出偉大的願景,阿貓阿狗都可能認識達官貴人,但我要阿貓阿狗幹什麼?我要的是即使下水道的抽水機只有一顆螺絲釘鬆了,都有人願意捲起褲管,不怕惡臭,下去幫我把螺絲釘拴緊。」

「我懂,要生存,就要勇於打擊魔鬼。」

「對,而且你注意觀察,魔鬼剋星手下通常有很多魔鬼小剋星,他們戰鬥力很強,因為打擊魔鬼是會傳染的。如果你老闆是魔鬼剋星,你怎麼可能變成公務員?什麼樣的老闆帶出什麼樣的員工。如果一個老闆自己做不到的事,卻苛求他的部屬做到,那麼他就是神經病。神經病就是以為自己下個命令,就可以改變全世界。如果坐在冷氣房裡打打電話就可以管理公司,那麼阿貓阿狗都可以當總經理。」

「哈哈哈。」符樓拜心想,學長對阿貓阿狗成見真的很深啊。

「一個老闆遠離細節,那就是危險的開始,好比農曆七月一號,打開鬼門關放鬼出門一樣。經營一家公司談何容易,戰戰兢兢都不保證能夠賺錢,何況還輕忽細節,縱容魔鬼,這樣的公司最後會有好下場嗎?不會的。我拜訪公司的時候,最喜歡老闆穿工作服帶我參觀工廠,告訴我他的產品是怎麼做出來的。那是一個好時機,他對製程了不了,對產品有沒有熱情,很快就看出來了。相反的,那些西裝筆挺在辦公室跟我談『治國理念』的老闆,我會很小心。因為我知道,讓一家公司變偉大的,是行動,不是口號。」

「請問學長,」聽完這番見解,符樓拜以充滿崇敬的眼神問:「那麼你也是魔鬼剋星囉?」

「我是天使,」馬奎斯笑了笑,夾起一顆炸湯圓放進嘴裡說:「我是找出魔鬼剋星的天使。」

上一篇:全民公敵

下一篇:麻煩大了

Sunny 2006-09-21 15:10:59

我的老板是魔鬼剋星型的,不過他是在公司發生了許多讓他驚訝的掉下下巴(阿,理所當然能做好的事,理所當然又搞不定),深感不可思議並付出賠錢的代價

後,他終於知道公司所有的問題,最後都會變成老板要能解決的問題,所以,除了深入了解公司運作的細節,努力與大家把根扎深扎穩,不然他就等著被嚇死或

賠死了,嗯,經過他快把自己操死了的努力後,他打魔鬼的功力令人害怕,要乎巄他等於找死,他會讓你找不到藉口,不是用壓迫的,而是讓你自動對自己的話或

做為心虛.哈哈,公司的銀子就這樣長出來.

火星爺爺 2006-05-19 19:01:33

莓比,



Yes, less talk, make it happen.

莓比 2006-05-17 16:09:28

嗯嗯~很有道理呢!

應該介紹我阿那答來看這篇,並轉寄給他們那個

寵信空口白話行銷部的大老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