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1 01:46:50⊙﹏⊙

528青鳥仔行動

承524之後

號稱自發性聚集到立法院抗議的人群

524的次日我到集會現場  卻只看到疊收好的椅子和帳篷  沒有人潮

我還奇怪現在的年輕人戰鬥力這麼弱

一天就解散了

經好心的朋友告知。因為第二天沒有院會。所以不聚集

下次院會也就是528還會捲土重來

當天要三讀「藐視國會罪入刑法、國會調查聽證權」

我一聽更覺得這場運動的戰鬥力真的弱

就像早上打鐵一小時

然後熄火回家吃飯睡午覺

下午三點再生火

英國的板球是可以這麼搞

打鐵則氣數殆盡

我當時就覺得這場運動很難成氣候

就像吵架還要遵守噪音管制

果然528就很兩光

連免費晚餐就只拿到一顆茶葉蛋


社會運動的場面最適合搭配「烏合之眾」服用(1895年出版,法國社會心裡學家勒龐Gustave Le Bon著)

關於作者和此書的介紹大家可以自行估狗

以下引用此書的部分都以簡體字區分

這場運動沒有所謂的領袖

大概是過去的學生領袖崩塌得太快、太徹底

學生領袖後來都取得權力

因為『名望是一切权力的主因。不管神仙、国王还是美女,缺了它一概没戏。

有意地避免造神

但是。群眾就是需要一個領頭羊

群众不管需要别的什么,他们首先需要一个上帝。』

所以青鳥行動就真的瀰漫著散沙的粉塵

看不出有一個目標

沒有目標很不行

所以黃國昌就成為這場運動的仇恨發洩點

「.導演柯一正今天下午現身立法院場外,聲援公民團體抗議國會改革黑箱...柯一正說,最近有人問他怎麼不罵黃國昌,因為他無法罵一隻大陸的狗。」

我覺得狗很無辜

平常大家都愛得很

卻莫名其妙被拿來罵人

黃國昌回應:

我可以理解過去的夥伴他們支持民主進步黨

我也相信他們是基於愛護台灣的心

我參加每一場公民運動都有明確的訴求

從2008年的野草莓

民進黨說要廢除集遊二法

到2012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

民進黨說要制定反媒體壟斷專法

到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

民進黨承諾

要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結果這麼多年過去了

台灣人民給我們的執政黨絕對的權力

結果每一場公民運動

我們的民主進步黨

對於公民社會所做出的承諾

通通都跳票,,,」

對照起來黃國昌是個理性的個體

外頭的群眾就是群眾

批判黃國昌的行為就有點阿Q

“蔥師表”則是阿Q的高潮

高潮之後則射在牆壁

沒有受體

群体的某些特点,如冲动、急躁、缺乏理性、没有判断力和批判精神、夸大感情等等,几乎总是可以在低级进化形态的生命中看到,例如妇女、野蛮人和儿童。』

『群體的推理方式類似於愛斯基摩人的方式,他們從經驗中得知,冰這種透明物質放在嘴裡可以融化,於是認為同樣屬於透明物質的玻璃,放在嘴裡也會融化』


『希望感动群体的演说家,必须出言不逊,信誓旦旦。夸大其辞。言之凿凿、不断重复、绝对不以说理的方式证明任何事情--这些都是公众集会上的演说家惯用的论说技巧。』

我到達會場的時候

台上是一個教授

雖然又唱歌又流淚

但是是個不怎麼成功的煽動家

不成功的原因是沒有可攻擊的敵人

他的立場是民進黨(雖然口口聲聲是台灣人民)

民進黨是執政黨

是掌權者

各位 我們會和社會對話

但我們向賣台集團宣戰

這是一次長期抗戰

再來     說到重點囉

這是長期抗戰

戰場不是僅僅在立法院跟政府部門

他會擴散到整個社會的各個領域

用軍事術語來說的話

今後我們戰鬥的形態

也從這幾次的正面攻擊

也就是所謂運動戰

轉化為在社會各個領域的陣地戰跟壕溝戰

再來各位要進行陣地戰跟壕溝戰。」

哪有陣地戰、壕溝戰的目標不是掌權者?

『一个人终其一生性格保持不变的事情,只有在小说里才能看到。』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信念

但是不必要有固定顏色

國民黨獨大的時候。我是偏綠

但是民進黨兩次執政已經超過16年

我就退綠了

今天民進黨把群眾召來街頭的理由是「黑箱作業」

可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時候的黑箱簡直是貨櫃了

還動不動就封存30年

完全執政就是變體的專制

我當然不是對得很完全的人

只是不斷地用自己的理解選擇方向

我的朋友深綠、深藍、深紅都有

有些真的無法對話

就像你無法把西瓜變紅皮

只能尊重他的思想

 


最後

我個人認為青鳥運動是失敗的

因為師出無名

你們討伐目前反對黨的行為

剛好是過去八年執政黨的慣行

你們缺乏領袖帶領羊群走出迷霧森林

沒有中心思想

沒有組織

就像沒有粽葉的粽子

過兩天就散了

 

回家之後做了這場夢:
我往門上很大的窺視孔湊上去的時候
 看到的是一隻眼睛
濡濕而深沉
嚇了我一大跳
們的這邊是帶領一群人逃離警察追捕的農民
門外可能就是警察了
我沒敢開門。  把狀況告訴領頭者
他望向江面
有一架直昇機帶著鋼樑飛到對岸。可能是架橋工程
他透過幾個轉接 和直升機駕駛通話
出了個無法拒絕的價錢
讓直昇機接幾個人過江
當然是幾個幹部
大部分的農民被留在原地等著被警察甕中抓

【蔥師表】

道德的長城、政治的完人、自由的燈塔、民主的防波堤、正義的北極星、釋迦牟尼的現世護法、耶穌基督的最後門徒、喉嚨撕裂者、停車場的主人、大法官的法官、違章的伸冤人、小黨的關燈人、文哲大欸的信徒、時代的歌頌者、宇宙的真理者、咆哮界的傳奇、公理的馬奇諾防線、智慧的巴特農神殿、世界的偉人、法律與道德的不敗天秤、立院的不敗戰神、國會的奧米加咆哮獸、沒有義務投票的鬥士、擅長舉手的人民奴僕、汐止的國土守衛者、台大的英才、康乃爾的菁英、邱毅的複製人、中共的同路人、花蓮王的吉娃娃、酬庸的門神、色違的邱毅、政黨的殲滅者、養雞場的守護神、柯建銘的一生之敵、昌海一生哮、阿北的法務部長、民眾黨的瑰寶、耳膜的喪鐘、國會的揚聲器、行走的大喇叭、沉睡的主席台、正義的法槌、擺拍的男神、排隊秩序的執行者、行走的六法全書、睏哈星人的超新星、建商的乖女婿、關鍵時刻不舉的男人、傅聯會的主席、法律與道德的不敗天秤、偽君子的代名詞

 

黃公國昌蔥神震耳祖師咆嘯真君


【民進黨 雙標辭典 】

不是貪汙,是超買

不是跳電,是超載

不是無薪假,是減班休息

不是瘦肉精,是萊克多巴胺

不是價格上限,是極端值管理

不是電子腳鐐,是智慧監控手環

不是酬庸,是不要年齡歧視

不是缺電,是誤觸

不是缺電,是剩不夠多

不是缺電,是跳電

不是同居,是租房

不是淹水,是積水

不是消費劵,是振興劵

不是施壓,是強烈建議

不是雙標,是時空環境不同

不是買毒品,是對方誤送

不是黑道,是出身草莽

不是爆量,是校正回歸

不是白打,是混打

不是白手套,是被騙

不是斷交,是省錢

不是通膨,是物價上漲

不是客運,是類火車

不是綠能佔比跳票,是經濟成長太好

不是經濟依賴中國,是中國需要台灣

不是退貨,搞不好是一個更好的產品

不是入境普篩,是落地採檢

不是普篩,是類普篩

不是輸,是還沒贏

不是繞跑,是請辭

不是放寬停課標準,是精準調查

不是天坑,是路裂

不是違建,是政治操作

不是塗蠟,是不要糾結

不是銷毀到期蛋,是「循環再利用」

不是漲價,是調回原價

不是缺電,是三成被浪費

不是洗產地,是標示不實

詐欺不代表食安有問題

不是食安有問題,是虧錢不傷身

不是違建,是政府要協助補正

沒有中生,一律是外籍生

不是違法,是錯誤政策受害者

不是封存,是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