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3 04:04:51飛翔

旅行

  
  同寢室友昨天去外埠參觀,這三天二夜的行程,美其名是教學觀摩,實際上也是他們教育學院的畢業旅行,所以一早他們便西裝筆挺的出門,看著他英氣逼人的樣子,和我去年為了國音課朗讀所穿的西裝相較,果然是差異甚大,有天地之別呢,別懷疑,以我一百六十出頭的身高,當然是地囉,也許下場雨成了一堆爛泥也不一定。那時,小寶貝還跟我要了張相片,沒事就揶揄我一下,弄得我好一陣子不想碰西裝、襯衫一類的衣服。但一看到室友這辦帥氣,不禁又幻想起來,安慰著自己得訂作一套合身的西裝才是。

  算了、算了,我還是回到主題,旅行。說實在的,從小學到高中的旅行不下千百次,當然一起玩的對象不同,感覺也就差了許多。我是那種喜歡遊山玩水,甚過於到遊樂園裡飽受驚嚇的人。你可以說我沒膽子,也可以說我掃興,不過我就是無法把旅行和遊樂園二個名詞聯結,就像是我和西裝之間,已經沒辦法以帥氣聯結的感覺相同。旅行,對我來說,是適合一個人的,是需要完全自由的,是得要陶冶心靈、滌洗寂寥的。

  生活在紛擾世界,只要是有人的地方,便是乖張、怪誕。正確來說,這樣的情況是發生在認識的人身上的,因為認識而隔閡,倒不如完全不認識的好。因此,旅行的過程裡,加入了一些些干擾的因素,便可以讓自己失了那一點興趣。當然,和好友、知音相伴而遊,卻也多了許多的情趣。題外話,我和小寶貝的蜜月旅行已經決定好要去北歐了,這回的照片上頭放得便是北歐雪景的照片,看起來就一副很冷的感覺。

  仔細想想,一個人旅行的好處除了自由以外,還有其他的部分,像是不用擔心在名勝古蹟前跌倒,被笑好一陣子(我是好面子的人,沒錯),或是趕著一段又一段的行程,基本上,行程對於旅行是種負擔,所以我出去旅行時,總是把時間放的很寬,寬到那種你兩個小時前問我要去哪的答案,會和四小時後再問我時相同。這樣的好處是,如果遇上了有趣的人事物,可以放心的攀談、觀察,體會那種入境隨俗的感覺。對我來說,這在旅行的過程中是最重要,也是最值得紀念的。

  其實,在經濟能力許可的範圍下,我往往羨慕著一些朋友,他們動不動就「殺灣」、「流浪」,每每回來就是收穫不少,不僅結識更多的新朋友,也體會到不同地方的風情。只是,就算有經濟能力,也不見得抽得出時間來,這樣說來也許當學生時的寒暑假,那是值得慶幸的一件事。就業後,除非是教職,否則要放心徜徉在山川美景間,倒是很難。

  或許生涯規畫上,得在這上頭記上一筆,人一生不就是生老病死的旅途,在病死前,老得還能走動前,預定個環遊世界的目標應該不錯,別笑我,有夢最美囉。想到大學畢業旅行可能不像之前的熱烈,不過眾人一同旅行的感覺,應該又是不同的吧,舊地重遊,總是會有些懷念的事,花東,那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關山的單車道,綠島的海底溫泉,再再都能勾起我的回憶,小小的願望是真能如期成行,這樣子,說不定算是大學這張空白文憑上,可以留下的記錄之一吧。

上一篇:港灣

下一篇: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