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30 04:25:28飛翔

港灣

  一直以來,我都在尋找一個港灣靠岸。屬於我的那隻船,在夜裡循著微光浮沉,搖搖擺擺,我總會擔心哪一天承受不住風浪而翻覆。靠岸的同時呢?是否真的可安心呢?我不知道。漸漸的,我懂得放下的哲學,那道理很簡單,當船上承載過多的貨物時,還未靠岸,就需要減輕船上的重量,取捨之間,才能看得到下一條航道的指示。

  人生,就像是聚散無常的海浪,靈魂航行其中,不斷的被拍打、沖刷,我們因為離別而感傷,因相聚而歡欣。過去,我總以為背負著那些看不見的感傷,或許有天相聚首時,能向對方傾訴,就像船舶在港灣裡。可是我錯了,每每在尋得歸宿的那一刻,那些感傷便沒有再被提起的理由。

  那何苦再原地打轉呢?日子一樣的過,人都是喜歡快樂的不是嗎?承受太多過往的苦痛,對未來定是沉重的負擔吧。所以,與其和自己過不去,何不抬頭看看夜裡其他船隻的燈火、遙望著港灣的燈塔指示、還有那片星光熠熠的夜空呢?或許,港灣是個不可及的目標,但在向著目標航行的旅程,學習著怎麼成為一個好的港灣,也許才是當前的要務。

  我懂,要讓自己的度量深沉,才能容納所愛的人不好的情緒;我懂,要讓自己平靜,才能讓所愛的人有安全感;我懂,要讓自己的眼神流露溫暖,才能讓所愛的人感動。這一些小細節,都只是成為一個依靠的元素,依靠別人並不是件丟臉的事,相對來說成為他人的港灣,則是另一種成就感。

  我很幸運的,成為了某人的港灣,雖然還在擴建,還在深掘那入港碼頭的寬度,我期待著哪天他的船在我這兒得到蔽護,心安。

下一篇: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