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2 13:31:02Elizabeth TU

妳是誰的?

 

 

 

 

 







 

 

友人總是說我想法和行事異於常人,不知是否如此,鄰居伯母也都叫我「美國仔」(台語),我今天仔細思索,我其實只是順從自己的心和那有限知識所堆砌的想法或道德標準來看待或回應這個世界的人事物罷了,只是現在經過社會的洗禮,我稍稍會隱藏一些。

 

前些日子,幾個上年紀的婆字輩的在聊天,我在旁細細地聽,也沒想要表達意見,畢竟我不想給長輩們刺激太深。(笑)怎知她們幾個不知是心血來潮還是覺得話題不夠有衝擊性,居然問我這個泡茶機器意見。我心想既然她們如此熱情,我也不能讓她們失望。於是,我回應她們的話題!

 

A說她媳婦很愛出門買名牌,讓她很反感,因為嫁進門就是她們家的,但出門都不跟她講一聲,而且她不會開車家裡又要浪費一個人力開車載她出門,問我覺得如何。我說媳婦不是誰家的!她是屬於她自己的,她是一個個體。我跟婆A說讓她去學開車啊,而且出門不是做壞事為啥不能出門。婆A開始發出嘖嘖嘖的聲音表示不贊同。

B也說了,出門要是去逛街浪費錢,不如省下來好好過日子。我說基於經濟發展的活絡,逛街對活絡經濟有益處;另外,如果您擔心她因此沒存到錢,那也是她們的造化,她們要為自己負責。

 

我想她們已經開始後悔問我惹。

 

C也說話了。

 

話不能這樣講啊,孩子沒錢過日子,經濟狀況又如此差,最後擔心的還不是我們這些老父老母。而且她們現在賺的錢和我們以前哪能比?我回道,那就是妳們的問題了。孩子都幾歲了,不懂得放手的父母最終害的是自己的孩子,更何況兒孫自有兒孫福,妳們應該從旁關心而不是過度干預孩子的生活。

 

這言論引起三個同時撻伐我了起來。

 

她們妳一言我一句地說她們怎可能害孩子,說她們管她們還不是為她們好,經濟如此蕭條她們卻還老是愛消費往外頭跑,一方面薪水也少得可憐。我說道,有線的風箏永遠也飛不高。(尤其這線如果很短更是,或是這線不牢固更容易墜毀;但我沒說出口,因為我擔心我會遭受更長的圍剿。)而且過度的說理有時也會讓晚輩反感,讓兩代關係變差。

 

後頭兩句話讓她們安靜一些了。或許是我說到重點吧,因為現場只有我一個「敢言」晚輩代表。婆C說了,她們要是像妳這樣會想就好了。我跟她們三個說,我肯定她們三個都很愛孩子,但這樣的方式無法對她們有些許的改變,與其如此開心過退休生活就好,至於孩子們,偶爾在她們快迷路時提點一下就好了,她們都是很聰明的,也該為自己負責的。

 

其實這都是我們生活中常常會面對的問題。或許,上一輩受的教育,讓他們知道安分保守能長長久久才是真理;但偏偏我們受到西方東漸的教育,我們看得更多卻也誘惑更多,更科技便利的生活或許給我們更多知識但也讓我們消費欲望無止無盡,甚至妄想呼風喚雨,但不管如何,尋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長輩的溝通模式還是有其必要的。因為說到底,這都是彼此太愛對方的緣故,太多的約束,再多的反駁,其實在愛下,雙方都退一下幫對方想一番,還是得找的到彼此相處的方式的。祝福大家。

 

至於妳是誰的,妳自己知道的 ^_^

 

 

 

 

 

 

 

 

photo from  http://www.h9t.net/hanjudongtai/238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Hey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