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7 22:12:00Aya

青鳥農場的春稻20150302

翠綠的小秧苗,帶著眾人的期待,於今天立足田間。雖然這插秧機看起來很老舊,但是一小時能種完一甲地,真的是很了不起的發明。一捲捲的秧苗像是可口的捲心餅乾,在自己的田裡才深深的記住一位置要插7~8株(不灑藥的要多種一點,以量取勝),株距要8吋(不同於慣行的4~5吋,需要更大的空間通風),3天後可開始人工補秧苗。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只要當你想學時,你才能學會。感謝小農小事的小藍技術指導及大力幫忙


一捲捲的秧苗想是可口的捲心餅。




搬運這一捲捲的秧苗,也是頗累人! 總計1.2公頃得用上222卷。



秧苗上車中,除了白色的溜滑梯要鋪滿秧苗,車子上的空位也會放滿,以減少來回取秧苗的奔波!



























下田了~下田了~種下希望的秧苗,紅冠水雞及福壽螺請千萬口下留情。




有點龜裂的田,已經不適合插秧,需要再多點水進入,土地才能軟化以便插秧。土地保水力高低,是每塊土地不一樣的特徵,保水好對於水稻更適合一點,需要農人親身去施作體會,才會知道實際保水的天數。
























謹慎地在田邊觀看插秧狀況。經過3~4天,觀察秧苗的存活狀況,即可再人工進入水田,補入缺 株的秧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