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7 15:22:56Aya

花蓮有機黃豆栽種紀實2015

    春天是花蓮地區最適合種大豆的一個季節,逐漸溫暖的氣候,炙熱的陽光,不太多雨的氣候,都適合這位中國東北或華北來的嬌客。大豆古籍中稱「菽」,神農帝王將其列為五穀之一,在中國種植的時間已經超過五千年。豆科的它其生長期約為4個月,在臺灣春夏種植大豆,第一個考量的因素就是採收期必須避開7~8月的颱風季,免得成熟的大豆遇到連續大雨,產生莢上發芽、紫斑病嚴重、採收無法曬乾等不利的條件。

      臺灣大豆栽培起始於日據時代,日本政府教導農民以大豆飼養牲畜,以促進牲畜的生長,自民國30年的4544公頃至民國50年的6萬公頃,因而老一輩西部或東部農民幾乎都有小時候種豆的經驗,而後開放國外雜糧進口後,大豆面積便急轉直下,不但牲畜飼料以進口取代了,連人吃的大豆或豆加工品(如:大豆油、豆腐、豆乾、豆漿…)都是以進口大豆製成。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臺灣人吃的大豆及豆製品,99%都是基因改良大豆(在美國基因改良豆是飼料等級,其殺草劑"嘉磷賽"的允許殘留量是食用級稻米及麵粉的百倍以上)

      我們種植的黃豆「花蓮一號」為民國69年育成,具有枝高葉大、豆香味濃的優點,缺點則為容易裂莢,所以採收期間,容易造成收穫損失。春天3月種植,約4~5天即可看到其整齊發芽,大豆怕淹水,所以一開始種植,田區就要做好排水溝渠。大豆為短日照植物,少數品種對日照過長尤其敏感,所以種植前應先了解該品種特性。以黑豆"台南3號"為例,春作種植期不得晚於3月中,以免到了開花時間遇到日長過長,不易開花。種植大豆的區域也不宜有路燈照射,一般路燈的影響距離達到20公尺(以大豆60公分種一行,大約是30行大豆會沒收成喔!)。而我們種植的花蓮一號,3月初~3月中都是適合種植的時間,5天的發芽率達到9成,發芽14天內都容易遭受鴿子及環頸雉的啄食,需採取趕鳥措施,如:人工驅趕、放鞭炮等等。

種植6天的黃豆,發芽囉!20150608 

被鴿子拔起的殘豆株。
   
  豆田趕鳥:清晨天剛亮,人還沒吃早餐或是帶著早餐,就到田裡跟豆子約會了XD。這些痞子鴿,總是要人大吼大叫兼奔跑,才不情不願地離開,甚至只停在100公尺外的樹林上,教我們氣得牙癢癢,只好出動沖天炮威嚇威嚇牠們了!
   

種植約兩周的黃豆兵。20150317



失去子葉的黃豆(圖片左方),可能是被鴿子或環頸雉所啄食,明顯長得比右方的豆子遲緩。種植約兩周,20150316




在田邊等著趕鳥,主要有一群鴿子,最高紀錄在一小時內著陸4次,並賴在附近的樹林不走,只好守株待兔。種植約兩周,20150316


      種植初期須下基肥,可選擇氮含量較高的有機質肥料,在開花前1周左右再下第二次肥料,一般在下肥料後即進行中耕機培土工作,以促進肥料的分解及達到抑制雜草的功效。然而中耕機培土濺起的土粉如果打到花苞就糟了,所以大概在開花前1周施肥兼培土為宜(最後一次培土約為種植後30~35天),可以觀察新葉嫩芽端及葉腋,可見有幼嫩花序時,就要做最後一次培土。每次培土後未能順利殲滅的雜草,就只能仰賴人工趁早將其根除,否則與豆株差不多高的雜草,大概過個1~2周就會呈現失控的狀態。


種植約三周。20150325



豆株的生長狀況明顯優於雜草,不過雜草數量頗多,準備要中耕培土了。種植約三周。20150325



中耕培土時,一旁的夥伴協助扶起被土粉推倒的黃豆,並用腳幫忙撥土蓋死雜草。種植約三周。20150325



中耕培土後。種植約三周。20150325


到底結實了沒?"花蓮一號"黃豆大大的葉片,總是把果莢藏得很好。20150603



好多果莢呀! 20150603



豆株的葉片開始產生黃化的現象(遠攝)。20150603



豆株的葉片開始產生黃化的現象(近攝)。20150603



葉片枝條已經脫落殆盡因而得日本名枝豆。20150616



少許豆莢已經裂莢。20150616



同時間種植可能因為環境微氣候呈現一小片一小片的不同步生長階段,距離葉片脫盡最少還要5天吧!20150616



因為補種子或是個體差異導致成熟期不一致。所以缺株補種子的話,尚潮濕的綠豆莢也不利機械採收,結論:以後不用白費力氣補大豆缺株了。20150616



同一株,呈現的陸續乾枯貌。20150616



黃豆森林。20150616


才多兩天,乾枯的程度日益明顯,裂開的豆子也催促我們要加緊腳步囉!容易列夾在人工採集人工曬豆的時期,是良好的性狀,但是換成現代的機械作業,反而造成大量損耗,希望未來的新品種可以往這方面去做改善。20150618


有人要買曬得熱騰騰的黃豆,馬上服務。這樣的大太陽得結結實實地曬上整整兩天,豆子就能達到堅硬如石的硬度。但是若是留種之用,則是要用曬稻穀的方式,整成一稜稜,並每隔一小時翻動一次,才能保留發芽的能力。20150622



豔陽下耀眼的黃豆,渾圓飽滿,得歸功於上一批玉米及黃豆沒有採收打成綠肥所致的吧! 說是農人阿棠、小藍、阿雅以及許多換宿者(阿信大哥)汗水與淚水的成果都不為過。


難兄難弟-小藍與彥棠。黃豆收得幾乎虛脫,辛苦他們了



烏雲密布,不妙了。



加緊腳步趕緊收豆子。(後來我們才學到可以用防雨布嚴嚴實實地蓋住豆子即可,隔天豔陽天一掀開,就又可以繼續曬豆)


2016年的天公作美,黃豆特別飽滿碩大。



2016,7月麗玲翻黃豆!





嘉義大學園藝系的實習學生蔡同學!


認真挑豆子中(色選)。


認真挑豆子(色選)的曾涵郁(小郁)。


紫斑病的豆子。


紫斑病的豆子。如果是要種植的種子,一定要挑除,紫斑病會再種出紫斑病的豆子,而且產量偏低。目前查詢不到紫斑病的成因,詢問農改場也無解,如果有人知道病因及預防方式,請告訴我喔!非常感謝


有著奇怪顏色及皺褶的豆子。猜測可能是曾經受潮過(採收前的下雨)導致,這種的一定建議不要吃,也是挑除的對象。


機器採收過程中,表皮尚未完全乾燥的豆子,其表皮容易均勻地卡上一層砂,清洗過程中稍加泡水就能輕易洗去 ,但是為了美觀,我們還是會挑除卡沙塵較多的豆子。


自製豆花,美味可口,不定期在花蓮好事集有限量販售。

欲購買青鳥農場的有機轉型期黃豆,歡迎來電或email洽詢阿雅0955-120531,kazzuo051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