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5 23:49:35PAULINE

Bratislava的寒氣和我的冷調哲學

20/04/2005 Bratislava, Slovakia

下午的冷空氣瀰漫在Bratislava多瑙河畔及街道上
當我自河畔小咖啡館吃完午餐回飯店時
強烈地感受到空氣中的水分跟寒意
正以我不預期的速度在四周蔓延開來
咖啡色的長大衣 米色合身毛衣 配上米色針織圍巾
包裹著我免於受到逼人寒氣的侵襲
其實 這寒意正是我所樂意體驗的
空氣中要充滿冷的因子
要寒而不凍 卻更能令人感到一種 ”新鮮” 的味道
為什麼會新鮮?? 因為向四周蔓延的水分早已把令人過敏的塵埃給吸收了
好像在空氣中噴灑含有濾淨功能的神奇聖水
整個空間的存在變得清澈而澄明
人因為吸進這新鮮的氣息
間接的 心也彷彿經由濾淨而變得透明乾淨了

待在Bratislava的這幾天
我幾乎是自由自在的適應這個城市的冷調
這是我在獨自ㄧ人的商務旅行中所慣用的伎倆
擺張酷臉 自顧自的看我的書
發我的呆 不理會旁人的注目眼光
在這個語言不通 人煙稀疏的城市裡
冷調就是我的本色
今日午後 空氣中自然發生的寒意
正好呼應了我的冷調哲學

相較於這趟行程中的其他城市 (Prague, Budapest, Paris, Casablanca)
Bratislava之最為:人口最少
         面積最小
         國際化程度最低
         氣氛最冷清
於是乎 我在這邊的一切都低調了起來
因為沒有太多機會可以跟他人交談
便躲在房裡看書與工作好幾個小時
ㄧ天之內跟我交談最久的 就是MOTO-LIKO的Mr. Andre Liko了
除了飯店人員之外
他至少算是我辛苦找到 唯一能說簡單英語的零件進口商
雖然我必須放慢說英文的速度
雖然我必須多講好幾個句子來解釋我要表達的意思
但跟他的交談 至少讓我覺得
自己與這個城市的存在能有較親密一點的互動
當然 這也是千里迢迢來到這城市
唯一可以對公司交代的一點小成果

Bratislava可以收藏的美麗有限
畢竟他不是個著名的東歐觀光城市
不過在HOTEL MARROL’S裡出沒的商務人士倒是為數不少
由此看來
這城市裡畢竟仍有某程度熱絡的商業行為在我所不知的角落進行著
今日 我在河畔邊所感受到的寒意溼氣
或許已經悄悄地自神經末梢侵襲我的感知能力
當我下一回又發作起冷調的模樣時
可能要回歸追溯到今日的事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