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12:41:00mandy

擺橘皮陣勝過貓喵忌避劑

搬到這裡住了十年,後陽台總有一隻黑貓喜歡打此路過,因此圍牆上常常留下牠的足跡。

這隻貓偶爾留下足印,或在洗衣機上尿尿,我都還能忍耐,清掉也就算了,之後洗衣機上也用大型塑膠袋蓋起來了,而且在某次清掉牠又留在上面的尿液後,我在牠尿尿的位置噴了竹醋液,牠從那時起也不會在洗衣機上尿尿了。

但近來牠開始弄亂後陽台,每次都很嚇人,某次一開後陽台門就發現地上一堆鳥羽毛,心想是昨晚吹了什麼怪風嗎?但仔細看,應該是貓咬了鳥來這裡處理,才會留下一堆鳥羽毛,因為在洗水台下方的一小堆羽毛下留有奇怪黏液,但沒發現血跡。

最近這二次更驚悚,一次是打開後陽台門發現地上很凌亂,像颱風掃過一般,而且地上有一撮又一撮的灰色毛團,但想想前一晚是有吹怪風,但也不致於可以把陽台弄亂成這樣吧?心想會不會是貓又來過了?而且怎麼那麼多毛團?慢慢打開紗門往洗手台的地方看過去,結果看到一隻無頭鼠屍倒在地上,我當場受了頗大的驚嚇,決定先離開現場,鎮定一下心情再來處理,也要想想怎麼處理?而且要清理地板的話,又剛好週三,沒有垃圾車,這下可傷腦筋了。

我平時有在接觸佛法,所以等冷靜下來後,取出一點點的金剛沙灑在死鼠的身上,這樣可減輕牠往生的痛苦,想來前晚半夜吹了一陣怪風,聽起來頗為陰森,令人不舒服,隔天又看到這樣的狀況,初判這隻老鼠八成是前一晚遇襲的。

之後便進書房唸經迴向給老鼠,願牠不留戀六道輪迴,早日離苦得樂。

最後就是要清理鼠屍了,因從發現到冷靜到唸完經已過一小段時間,在這當中我也有了怎麼清理才好的想法,鼠屍有點重量,光用廣告紙覆蓋再用夾子夾是夾不起來的,得用廢紙盒摺成的厚紙板墊,然後把牠推到紙墊上,才能移動鼠屍的位置,而且牠沒有了頭,看起來有點不那麼舒服,蓋上廣告紙後再移動是比較沒有那麼驚悚。

在清理鼠屍的過程中,也發現水槽下有不少貓腳印及血跡,所以整個用夾子(烤肉夾)夾廢毛巾擦過,再把廢毛巾丟到塑膠袋裡準備隔天丟棄,但我不想放家裡,只能先綁起來後放後陽台地上。

當晚夜裡貓又來過了,牠應該是回來找食物,因為我綁好放在地上的那一袋——裝了擦過躺鼠屍及沾了血跡地板的廢棄毛巾,被牠拖到了水槽底下,而且被咬破了好幾個洞,牠大概聞到鼠味及血腥味,以為裡面裝著牠的食物吧,咬破幾個洞後才發現只是一堆破毛巾。

從那事件後,我身上還出現一些莫名的被蟲咬的紅腫,腰及腳踝都有,原以為是蚊子,但冬天裡我們這裡很少蚊子,而且蚊子咬也沒那麼癢,有點接近痛加癢的感覺,這感覺很像是被跳蚤咬的,而且兩個包兩個包一組,腰旳部份有可能是我在清後陽台地板時,右手伸長長地工作,腰的部份有露出衣服外,所以都是集中右邊的腰被咬,再來是兩腳的腳踝也陸續出現紅腫小包,我幾乎每天會去後陽台晾一下衣服,心裡覺得奇怪,怎麼最近出現的紅腫小包都那麼癢,而且不像蚊子咬的,超不舒服,在意識到可能是貓帶來的跳蚤所咬後,有幾天的時間裡,我只要去後陽台,都要先噴上防蚊液在腳踝上,之後就沒有再被咬了。

跳蚤咬的傷,抹一般蚊子咬傷的藥膏是沒有用的,而且會癢很多天,一般藥膏止不了這種癢,多年前我也被咬過,如果不理會它,很可能會出水泡,到時水泡破了就容易感染,當時我有水泡破掉過,傷口很難好,一般藥物都沒有辦法好,後來是藥局藥師推薦抹眼藥膏,說也神奇,才幾十元的藥膏,抹上後傷口就真的開始癒合了。

所以這回為了防止起水泡,我趕快抹紫雲膏,因為我之前就是抹紫雲膏才止得了癢,這回及早意識到應該是被跳蚤咬,所以火速用了紫雲膏,才慢慢慢慢的逐日減輕又痛又癢的狀況,但這樣也是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才慢慢康復。

為避免牠再來亂,我貼了一小面鏡子在後陽台威嚇牠,也貼了A4大小的狗狗照片,然後水槽下也放一張狗照片,天天在後陽台水槽下(原鼠屍處)灑香水,目的都是為了阻止牠不要再來陽台亂了。

過一小段時間,後陽台地上沒有再被牠弄亂,但牠還是會經過,因為圍牆上仍是常留有牠的腳印。

就在前幾天,我一開後陽台門,當場被眼前的一攤血嚇得倒退三步,拖鞋也移了位,我才剛擦過地板沒多久,結果又被牠弄得很髒,鎮定一下後,觀察後陽台周遭有沒有動物屍體,看起來是沒有,但到處是血印,連牆角都有。

現場搞得實在很血腥,我決定先平靜一下心情,出外散散步,順便去寵物店看看有沒有貓咪的忌避劑可買。

吹吹風後再回家,心情好多了,也做好心理準備清理現場,最重要的是,我買到了純天然花香味的忌避劑,這一小瓶可不便宜,主要是材料天然,用了比較安心,有買到安心的產品,心裡當然有鬆一口氣之感,也有心情好好整理後陽台了。

戴上手套,穿上長筒襪,噴上防蚊液(主要是防跳蚤),然後大清洗血腥現場,最後噴灑新買的忌避劑,這下才安心許多。

這款天然花香忌避劑有用嗎?沒有用,我瘋狂噴灑二天,一天噴灑個三次(其實使用方法上寫一週用一次即可,但我還一天用了三次),牠照樣路過後陽台,因為又發現圍牆上有牠的足印了,只是沒有跳下來弄亂地板而已。

這款純天然忌避劑不但無法驅貓,還引來一隻小蜂,可能在我收衣服回房間時,將小蜂夾帶進臥室裡,為了抓這小蜂搞了好晚才洗澡睡覺。

那隻小蜂大概是被花香吸引來的,以為我們這裡有花園啊,哈,這忌避劑成份含薰衣草精油等,味道很好聞,剛灑時很香,但因是灑在戶外,風吹啊吹的,味道很快就淡了,可能不很適合戶外使用,所以驅貓效果不彰。

後來自製橘子精油,冬季及春初正是橘子的季節,有橘子可吃,所以取了撕小片的橘子皮,用空玻璃罐泡酒精,據說有人家中養貓的,在不讓貓過去的地方,灑了這自製的橘皮精油,牠就都不會想靠近,但問題是,這樣得等幾天的時間才能取用,味道才會比較濃,所以我又另外買了戶外用的貓狗bye忌避劑,在收到貨後看了瓶子上的成份,這款忌避劑顯然不是純天然的,應是化工製品,也是啦,純天然的味道不可能持久,它則標榜可以維持二週到一個月,但我想說也沒關係吧,非天然的若聞了沒事就還好,沒想到我倒了一些在小塑膠盒裡,打算放在後陽台時,那撲鼻的味道真是聞了很不舒服,但我想說放後陽台屬戶外,很通風應該沒有關係,上面本來就也有標註不宜室內使用,所以移到戶外應該就好了,但最後我還是放棄它了,因為即使放在通風的後陽台,那味道還是一直飄進來,而且雖然味道不重,但我聞了就是會不舒服,到後來頭還有點昏,看來還是天然的比較好,所以幾個小時後我就撤掉了,白花了這個錢。

還好因家裡橘子皮很多,最近剛好都有在吃橘子,所以除了一小部份拿來做橘皮精油,大部份橘皮我撕成了小片小片灑在後陽台,設了一道橘皮防線,圍牆上也有都有灑上橘子皮,結果自從放了橘子皮後,牠雖然還是會來,但都繞過有放橘子皮的地方,直接往陽台外跳出去了,因為後面常常發出碰碰好大的聲響,不像以前都只是跑過後陽台的咚咚聲,而且有放橘子皮的圍牆上,都不再出現牠的足印,看來擺出便宜又天然的橘皮陣法比貴鬆鬆的忌避劑還要好用啊!

擺橘皮陣~~~~比貴鬆鬆的忌避劑好用啊~!

其實爸爸說,妳把貓會跳進來的那一邊用網子網起來就好了,我也曾想過這方法,但想說先暫時緩一緩,短時間內先用橘皮擋一陣子,用網子網住右邊鐵窗擋住貓的通道的事,就之後再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