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8 15:39:39某狐

兒子【三】

「好了,咱們走了。」爹衝屋裡招呼了一聲,跟著就跨出門去。


「爺兒倆路上小心哪。」娘在屋裡叮嚀道。


天才濛濛亮,背著各一籮筐,我跟爹便往鄰鎮的市集去。爹和我的腳程均不慢,這一走可也走了半天才到。市集上早擠滿了攤販,吆喝著那些經過的人們停下看看,聲音此起彼落地嘈鬧不休。我跟爹來得不算早,父子倆急忙揀了個還不算冷清的角落,卸下兩籮筐,搬出裡頭那一堆刀斧鐵具,和女人家用的一些木梳簪釵,擺定,跟著扯開嗓門叫喝起來。


眼下非是農忙時節,市集上站的,倒有一半是像我父子倆這樣,趁著農閒做些小營生的農戶。杵子性情活潑,做起生意來又是靈活討喜,往常客人們多是被他那張嘴說得糊裡糊塗便買下了,偏偏前些日子一向壯實的人不知怎地大病一場,到現在還是病懨懨的,不得已這回只有我跟爹一塊兒叫賣。眼瞧日頭終於落了山,我跟爹喊得嗓子幾乎啞了,賣出去的還不到有杵子時的一半,爹的臉上看去明顯有些洩氣。


市集上的攤販遊人漸漸散去,我正想招呼爹一塊兒回去了,卻見爹一雙眼睛直直停在對面三虎的攤子上。


三虎的攤子上,一隻半大不小的狸貓吊在那兒,被繩子綁得實實的掙脫不得。三虎是一個獵戶,住在山裡,平常在附近打些野獸,剝了皮拿到市上賣,剩下的肉骨能吃就吃,能用就用。這狸貓卻不是三虎打來的。聽三虎說,這狸貓在田裡搗亂,弄壞了人家的作物,那人家好不容易逮到了這可惡的畜生,又為了三虎從前幫過這人家,趁著三虎下山到了鎮上,便把這狸貓交給了他處理。三虎平日給野獸剝皮去骨的傢伙全在山上,接了這狸貓,只綁了丟在攤子上,一來是想等回山再作處置,二來是要有人看中這狸貓出好價錢,不妨就活賣了,也省了自己的力氣。如今天色已晚,還沒遇上適合的買主,這狸貓眼看是要等著被三虎扛回山殺了剝皮去了。


「三虎,你把這狸貓賣了我吧。」


才想著爹不知怎地對一隻狸貓起了興趣,下一刻爹說的話直讓我吃了一驚。


「爹,您這是幹什麼?這狸貓對咱們沒用啊。」


「張叔,不是三虎不肯賣您。張霖說的不錯,這狸貓您買了也沒用處,白花一筆銀子不是?」三虎看著爹,倒是爽快拒絕了。


「沒見過你這樣子做生意的。張叔今天就是要買了,你還不能賣?」爹的口氣變得有些強硬:「你這狸貓賣多少,照實跟我說了,我絕不少給你銀子。」


「爹!」瞧爹說的勢在必行,我忍不住出聲勸阻,換來爹回頭一瞪,那眼神分明在說:你是爹還我是?


「張叔這樣說就把三虎給瞧扁了。這樣吧,」三虎看了看爹:「三虎看您大概是喜歡這狸貓,反正也是平白得來的,這狸貓或許跟您有緣,我就讓給您吧!」


三虎一手拎過那隻狸貓。那狸貓也許是覺著了危險,在手裡拼命掙動,卻逃不出三虎有力的五指。


「要我給您個籠子裝這狸貓嗎?這畜生雖說不大,用起力來也是會傷人的。」


「不必了。我直接拿吧。」爹一伸手把那狸貓接了過來,輕輕放進了我們帶來的其中一個籮筐。說也奇怪,那狸貓也許有些靈性,知道是爹救了牠一命,本來掙扎不停的模樣,到了爹手上,只是乖乖的不動,溫馴的樣子倒像大一些的家貓。


離開集市往家裡的路上,經過一處林子,爹停下腳步,把籮筐放下,把那隻狸貓抱了出來。一路上猜著爹究竟想什麼的我,這會兒明白了爹是要把這狸貓給放回山林。想不出平日對牲畜沒多大興趣的爹,怎麼會對一隻黃皮畜生起了惻隱之心,我默然望著爹讓狸貓自己溜進了林子,慢慢轉回身來,對我道:「咱們回家吧!」


「爹…」


「霖子啊…」


父子倆沉默地走了不很遠,爹跟我同時開了口。


「爹先說吧!」


「……爹想,是時候給你討個媳婦了。」



上一篇:兒子【二】

下一篇:兒子【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