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6 22:16:07某狐

我的小說寫作30問

受訪者:存蛹(以下以A表示)


1.寫小說的理由?
A:唔…就是想寫啊!

2.第一次寫小說是在什麼時候?什麼題材?
A:國二。武俠故事,不過無疾而終就是了。

3.寫作的啟蒙者是?
A:媽媽。

4.小說處女作是?
A:這…,很難說耶!應該要看哪個故事先完成再說吧!(被友人一拳歐飛)

5.小說時空通常是設定在?
A:古代的中國。

6.小說中最常出現的人物性格是?
A:陰暗病態,極端自我中心。

7.小說人物設定方面有何特殊傾向?
A:女性為主角,或是女性多於男性。基本上都屬於悲劇性格的人物。

8.喜歡寫短篇、中篇還是長篇故事?
A:中篇,不過最後好像都會變成長篇(友人:是超長篇。 蛹:|||)

9.除了小說,還有嘗試過別的文字創作方式嗎?
A:有,散文、新詩,高中時還著迷於作詩填詞。

10.寫小說時的特殊習慣?
A:聽音樂。必須是很有畫面,能帶出氛圍,而且越貼近我正要寫的故事、人物背景的越好。一定要先聽半個小時以上才開始動筆,幫助自己完全融入故事中的環境和氣氛。

11.寫小說的過程裡印象深刻的事?
A:很多,譬如最近有次邊聽音樂邊構思的時候,因為自己過度融入到故事中人物的情緒中,像是身歷其境,因而心酸到哭。

12.目前最想嘗試的腳色類型?
A:幽默善於自我解嘲,達觀知命的人。

13.目前構思的各個故事裡最常碰觸或討論到的問題是?
A:仇恨與心的自由。

14.目前寫作上最常碰到的困難是?
A:個人心境轉變,連帶影響到筆下的人物塑型。

15.覺得在寫作上受到什麼的影響最大?像是書籍或多媒體之類的。
A:電影,還有戲劇,會影響我的故事分鏡方式。

16.覺得自己的文字風格受哪些人的影響很深?
A:不一定,應該說那陣子看誰的東西比較多,就比較會被那人的風格影響。譬如我上大一那時候修現代小說課,那裡面我自己很喜歡沈從文跟張愛玲的敘事還有文字風格,結果那陣子寫的東西就不自覺地冒出他們的味道來。另外像高中國文上了不少文言文,結果剛考完大專聯考那時的用詞遣字,就常不由自主浮出四六對偶的格式來。

17.覺得自己的故事是悲劇還是喜劇收場較多?
A:呃…我覺得很難定義怎樣的收場算是喜劇或悲劇。我只能說我的故事是,不是皆大歡喜式的喜劇收場居多吧!

18.寫作對你的實際生活最常出現的影響是?
A:失眠、熬夜,還有上課恍神。

19.什麼樣的情況最容易激發你的寫作欲?
A:壓力大的時候,譬如考試。

20.會想把寫作當作終生志業嗎?
A:當然!

21.有互相切磋討論的文友嗎?
A:有。

22.會因為看到同輩人傑出的文字作品而想罷筆不寫嗎?
A:曾經有過。

23.有嘗試過把自己的切身經歷融入到小說中嗎?有的話,大概是屬於哪部分的?
A:有。成長中的自我認同問題、少年時期的是非價值判斷等。

24.有考慮過寫自傳式的小說嗎?
A:暫時沒有這種打算。

25.在寫作的過程中覺得最幸福的事是?
A:有彼此鼓勵的同道中人可以一同分享創作中的甘苦。

26.目前最想朝哪個方向努力?
A:用簡單的故事談古今不易的道理,感動人心。

27.將來想寫的題材類型是?
A:疑假似真的歷史小說,以及社會寫實小說。

28.到目前為止,覺得寫作小說最大的敵人是?
A:過分安逸清閒的生活。容易腦滿腸肥,不求突破。

29.期許自己成為像誰一樣的創作者嗎?
A:有很多心儀的大師…不過做自己比較重要。

30.給自己現階段的創作註腳是?
A:寫,不為了討好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