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5 00:00:11某狐

魍魎之宴【修羅道】上

有人說,他們動靜如風,殺人如麻,行蹤不定。

有人說,他們的成員至今身份未明,官府完全掌握不到一絲線索。

有人說,他們其實根本不是人,是來自地獄的索命陰魂,是以在其手下無人僥倖生還。

影修羅,近四年來在京城犯案猖獗的暗殺組織,人人聞之色變。據說,就連黄口小兒聽見其名,都會嚇得止住啼哭。




什麼樣的人才能成為群魔之首,統領無數詭魅莫測的魑魅魍魎?

柴田總管看著與自己僅隔一張小桌的女子,暗暗想道。

雪肌玄裳,月眉烏眸,及膝的如緞長髮並未從俗梳成髮髻,一任其滑落纖頸披散而下,形成一幕殊異的艷冶丰姿。然而,「這是一朵觸手生疼、無人摘取的高嶺之花」,柴田總管回憶起稍早主人的叮嚀。

「此番多虧您相助我家主人,事情得以圓滿解決,在下代家主再次向藤千秋致上萬分謝意。」

「客套就不必了,那二人的性命和另一所託之事,須藤不過是按著先前講定的辦理罷了。令主人事前既然付上足數酬金,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我們自會竭力效勞。」

「另外…」柴田總管自懷中取出一雕工細緻的銅箱,置於桌上:「家主說,這是他對藤千秋的一點心意,萬望您收下。」

「我從不收額外的餽贈之物。」長髮麗人「須藤」冷笑:「令主人知道我的脾性,會如此行的原因只有一個。禮物儘管帶回去,有何要求,總管就直說吧!」

「是…」總管聽對方話中含怒,唯恐誤事忙道:「家主懇請藤千秋五日後傍晚嵐山歇馬亭一會,不知您意下如何?」

「我會赴約。不過請提醒令主人,下次不要再用這類方式邀請我,以免適得其反。」須藤擊掌兩下,立時有一名面目乾癟的老婦步入室內:「戶,送客!」




「生意人脾氣這麼大可以嗎?須藤。」老婦帶著柴田總管離開後,一個涼涼的聲音自須藤身後、看似無人的軒室深處傳來。

「我讓你聽我和客人的密談,不代表我給你置喙的權利。不贊同我的作法,等你殺了我取而代之後再說,朝霧。」須藤轉身,只見一個二十出頭的青年緩步走出。青年相貌平平,只能算是中人之姿,稍微引人注意的,恐怕只有那雙了無生氣、光輝黯淡的眸子深處,一點隱隱約約的殘狠之色,以及腰際懸著的那把奇薄無比的刀鞘而已。

「我沒那個興趣。」青年──朝霧面無表情答道。

「你有也不要緊。」須藤回道。因為面覆一層黑紗,遮蓋了口鼻,她說這話時究竟作何表情也無由窺知。朝霧此時在她身邊坐了下來,她於是躺倒了身子,頭枕在朝霧膝上,拿側眼看他:「如何,今晚那人的刀快嗎?」

「算快的了。」

「那你怎麼殺的他?」

朝霧聽她這一問,頓了頓沒接口,只把手移到腰側。霧光一閃,室內好似半點動靜也沒有。

小桌上,插有椿花的青瓷花瓶裡,花莖陡然從中斷折,細看卻未完全裂開,只是將斷未斷的在那上下擺蕩著。

「沒有人比你更懂得怎麼惹我生氣哪!朝霧。這可是我院子裡今年第一朵椿花。」說歸說,須藤伸手折下那束花莖,卻是放在唇邊輕吻,然後順手插上朝霧的前襟。

……明明是你自己想知道我怎麼殺了那人的。或者你要我拿你當示範?
朝霧的眼中釋出這樣的訊息。

「呵呵!」須藤笑了。

「就算我想看,那也是因為你的『殺霧』不管看幾遍都是一樣地讓人驚歎。」




「殺霧」這部功夫,源自於日本傳統武術中的「居合術」﹝註1﹞。然而居合術固然厲害,卻有個致命的弱點──不能二度出招。若非一刀命中,則對方有了防備,要憑居合術打倒對方可說是毫無勝算。而殺霧並沒有這層破綻,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殺霧比居合術遠遠來的更快,快到一個程度,導致這部刀法在揮灑時,會在對手的眼前產生連續的視覺暫留,無數的刀之殘像接連成一片扇狀的霧影,這就是殺霧之名的由來。

朝霧第一次用殺霧殺人,是在他十七歲那年,對象就是殺霧的創造者、他的老師──上一代的「朝霧」。他永遠記得那個清晨,一名陌生的老者把他搖醒,帶他到室外一處曠地上,等在另一頭的是他平素最親近的老師。那一天,老師從頭到尾只對他說了一句話:「我們之中只有一個人能活著,而我不會手下留情。」

當他身上不知劃下第幾道裂口、而老師終於先他一步倒地嚥了氣後,老者才走上前,從地上那人的手中取走那把薄如蟬翼、卻是削鐵如泥的利刃,放到他的手中:「這把刀如今是你的了,從今天起,你就是『朝霧』。」

而他自己,則在接過那把刀後,重重的闔上眼,昏迷了一個月。



影修羅內部有個規矩,前代殺手在把一身武藝傾囊相授給徒弟後,兩人間必須有一場殊死戰。如果活著的是徒弟,那就證明他足可取代他的老師,繼承對方的名號,成為正式殺手;如果活下來的是老師,那就表示這個徒弟資質不夠,死了算他倒楣。

朝霧曾經質問過須藤這條規矩的合理性。在他看來,多一個高手對影修羅有利無弊,犯不著趕盡殺絕。須藤當時聽了,也不生氣,只說:「一套功夫有一個殺手會就夠了。如果有兩個,那兩個都不可能是真高手。」





﹝註1﹞居合術:劍道招術的一種,抽刀殺敵後迅速入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