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 22:00:00雪子

跟瓦拉一起做烏龍麵!

我上個禮拜翻開麵包機說明書很驚訝地發現,只要使用麵包機,烏龍麵和義大利麵麵團只要15分鐘就可以做好,把麵條放在冷凍庫,可以保存一個月!做麵條的材料也很簡單,不需要發酵,自己只要買到高品質的麵粉就可以做了!天啊,我一直以為在台灣只能吃進口的義大利麵,結果可以做!

今天早上用麵包機做烏龍麵麵團,兩個小時後跟瓦拉一起檊麵、切麵。雖然我們
切得不漂亮,不過意外發現做麵也可以用親子共煮的方式來做。如果一次大量只做麵條,或許可以買製麵機,把做好的麵條放在冷凍庫,這樣沒有時間煮飯時,可以馬上煮麵給親朋好友吃。

家人對它的印象是「不Q彈」,我想,就是因為台灣消費者很重視Q彈,業者才把讓麵條變成Q彈的化學物質放進去吧!不過應該有改善口味的方法,我再研究看看。我想下次煮我家鄉的人冬天愛吃的OKKIRIKOMI(おっ切り込み)和SUI-TON,我好幾年沒有吃到它了,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可以再現我家鄉的味道。

SUI-TON也是冬天吃的。我家鄉是農村,那裡的人以前只有早餐和中餐吃白飯,晚餐為了省米,一定要吃麵(或蕎麥麵)。在我小時候,家裡務農的同學家晚餐還是要吃麵,不能跟其他同學一樣,晚餐吃日本小朋友愛吃的漢堡肉、咖喱飯等,在我們同儕眼中,「晚餐一定要吃麵」是貧窮、封建時代的習慣,落後的象徵。今天晚餐吃烏龍麵,突然覺得:不用回家鄉,也能夠晚餐吃烏龍麵好好!SUI-TON也是麵粉做的,配的蔬菜和肉都可以,看那天冰箱裡有什麼,就放什麼。我父母不愛吃它,因為它讓他們想起那封建時代的飲食習慣。但我愛吃SUI-TON,既然烏龍麵也做出來了(雖然口感、味道不是合格的),應該要試著做SUI-TON,回味一下家鄉的味道。這個食譜跟我家鄉的不太一樣,不過看起來好好吃,我想試試看。

我最近常常想,「文明的生活」是什麼?高度依賴「消費」,生活必需品都以「購買」的方式錢取得才是文明的生活,錢賺越多,越可以過文明的生活嗎?自己種菜、三餐自己煮飯,試著過「盡量自己來」的生活模式就是「回到原始的生活」嗎?能夠「什麼都自己來」不就代表個人生活能力很好嗎?

上一篇:蕃茄司康

下一篇:學習分享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