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0 23:53:54雪子

餐具、便當盒也毒小孩!

昨晚難得有時間好好上網,於是閱讀一下上下游有關食品安全的新聞報導,其中一篇文章是:

「不鏽鋼餐具錳含量超標掀恐慌潮 標檢局:錳超標 不違法」

自從我知道市場流通毒便當盒後,我很討厭外帶,每次吃到紙便當盒裝的食物和裝在塑膠袋的熱湯就會覺得不舒服。最近閱讀主婦聯盟發行的月刊,它也寫說我們只能自己救自己,要外帶就要自己準備便當盒和提鍋,我想,連主婦聯盟的成員也只能靠自己,那麼我們也只能隨時自備便當盒。

本來打算買不鏽鋼便當盒和提鍋,隨時放在車子裡,結果昨晚看到上述那篇報導。天啊!我以為幫小孩買不鏽鋼的碗盤和餐具就OK了,結果它有可能有問題。我們家大人用的餐具也不怎麼高級的,大部分是沒有什麼品牌的,環保筷也是,而且具報導,它沒有自己可以檢測的方式,這樣好麻煩!!!我一點都不是賢母良妻型的人,但現在如果當媽媽的人無知,真的會害到家人。

今天我們吃完早餐,趁我先生陪瓦拉和瓦力,我開始一一檢查廚房中的不鏽鋼餐具和廚房用具,發現大概一半是沒有明確的標示(產地、品牌、含有金屬的比率),我看販賣廉價物品的連鎖賣場買的便宜熱水壺(燒開水的用中文怎麼說?),它根本沒寫金屬的比率,我心裡想:天啊,我每天花時間煮飯、煮飲料,搞不好每天煮出有毒的開水、麥茶和冬瓜茶給家人喝。我每天花那麼多時間查食譜,花時間煮飯,還做麵包和電信,但我這麼做很有可能天天毒小孩!

沒有政府嚴格把關的社會,大家活得好辛苦喔,什麼都都要靠自己,活在根本不能信任別人(除了故意製造含毒商品的企業之外,還有對這些問題冷漠、無知的周遭人以及無知的自己),只是要購買一個便當盒、一套餐具也要戰戰兢兢的,這樣的社會不是很浪費很多人的時間,也犧牲掉很多人的健康,也浪費有限的醫療資源嗎?人人都說要追求效率,想辦法趕快賺很多錢,可是,這樣一點效率都沒有,反而浪費很多各方面的資源。

我生活在台灣,我希望可以找到可信任的本土企業製作的不鏽鋼便當盒和提鍋,商品的移動距離越短越好,這樣比較能夠節能減碳,但是,目前為止不曉得哪一家的可以信任,真的很傷腦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Aidaiwan 2013-10-16 19:05:50

同感..「沒有政府嚴格把關的社會,大家活得好辛苦喔」

一樣發現美牛瘦肉劇毒,鄰國韓國採取較嚴厲的停止部分進口,但台灣管理署只做到驗出後退運or銷毀..

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16/today-life2.htm
美牛驗出瘦肉精齊帕特羅 比萊劑毒12倍

版主回應
上下游新聞也有報導美牛的問題,我現在儘量不吃牛肉,除非確定那不是美牛。 2013-10-19 15: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