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8 17:10:50雪子

說「不」的權利

參加親子共學團後,我發現一件事情,也就是說,我原來以為自己盡量尊重小孩,但事實上不是這樣。參加共學團之前,瓦拉會常常搶瓦力的玩具,弄瓦力大哭。但是,這兩次參加共學團,其他成員要玩瓦拉的玩具時,一定會先問瓦拉,取得他的同意之後才會借走。如果瓦拉拒絕,對方也會尊重他。瓦拉有這樣的經歷後,當他在家裡搶瓦力的玩具時,我問瓦拉,你有沒有先問瓦力?看看他的表情,瓦力同意嗎?瓦力開心嗎?瓦拉看看瓦力,馬上把玩具還給他。瓦力就笑笑了。我這兩天試了兩次,兩次都瓦拉把玩具還給他。

瓦拉有了在共學團裡受到尊重的經驗後,也開始懂得尊重別人,我深深感受到人先有受尊重的經驗才能懂得尊重別人。

還有,我們大人必須要尊重小孩說「不」的權利。我有時候請朋友和她小孩邀請來我們家玩,只要朋友的小孩要玩什麼玩具,我都沒有問瓦拉和瓦力,直接讓他玩。我從來沒有給他說「不要」的機會,每次他說「不」的時候,我會想辦法讓他說「好」,根本沒有告訴他,他有權利說「不」,其實說「不」比說「好」更難,我應該好好跟他一起學習如何不傷害彼此的關係下說「不」。

現在就知道,瓦拉那時候為什麼有較負面的反應。當時我為了要跟朋友聊天,忽略瓦拉(和瓦力)覺得他們的物權背剝奪,加上平常專屬他們的媽媽的注意力也轉移到別人身上,對瓦拉來說,是雙重的剝奪。

我以為我在努力尊重孩子,其實還是有很多盲點,如果我不參加共學團,沒有機會反省,參加共學團,我有自我反省的機會,也看到瓦拉和瓦力的成長,真的要感謝雲林共學團所有成員!

(還有要分享的,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