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 22:48:43雪子

故事會讓人活下去

    
     

我平常只顧小孩,對將來似乎沒有什麼抱負,只有一個很卑微的目標,不管什麼樣的書都可以,一年要讀完100本書。去年當了孕婦,整天想睡覺,所以沒有達到100本,只有讀完90本,今年快要結束了,比去年還差,目前只讀完80本,不過幾乎一半是兒童繪本,唉。

今年前半年顧小孩比較辛苦,加上311核災發生,這讓我沒有心情閱讀小說,但後來忽然覺得我該看的跟核災有關的資料都看過了,短期內應該看不到更好的資料;後來閱讀了米蘭肯徳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記得這本書其中有一段提到被關在納粹集中營卻活下來的女生的經驗分享,說她們當時很餓,又沒有書可以看,但她們輪流講故事給其他人聽,故事讓她們活下去。這段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我覺得,核災已經發生了,我的家鄉也被污染了,不管我多擔心、多瀏覽相關的BBS,必須要等幾年才知道核災造成的後果如何。既然如此,我不要再浪費時間了,我應該閱讀故事書,希望我記起更多更多精彩的故事,為了必要的時候我可以跟兒子分享那些故事,好讓他們和自己(以及需要靠故事活下去的人)活下去。於是後半年又開始閱讀小說。雖然我動作很慢,能夠閱讀的時間也非常有限-通常只有晚上睡前半小時,頂多一個小時-但我心裡很焦急,我根本沒有時間閱讀不夠水準的文章(其實我自己也不應該花時間寫不夠水準的文章,這樣浪費我閱讀的時間,不過我還是要整理一下自己在當下想的事情。。。)

我今年讀的最多的作家應該是保羅奧斯特,年初花了約一個月的時間閱讀《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10月讀了《神諭之夜》,11月閱讀《紐約三部曲》、《幻影書》和《日落公園》。奧斯特的故事都沒有幸福結局,故事中充滿孤獨、喪失、離異、死亡、暴力和性。這樣說起來好像不適合孕婦閱讀的,不過很神奇的是,就算他所寫的故事沒有幸福結局,但讀後感一點都不壞,讀完之後很感謝他,因為讀他的一個故事會讓我覺得我在短時間內,同時經歷了好幾個不同人的人生。我也很喜歡他對空間、城市的描述,我一直以來對美國沒有特別的興趣,但閱讀他的文章,我也很想走紐約街道、或在其他故事中出現的地方走一走。

閱讀奧斯特的故事會讓我想到村上春樹,我目前沒有辦法用精確的語言說明奧斯特和村上的共同點,不過我深愛這兩位作家的作品。

可惜的是有些經典作品中譯版已經絕版了,我只好買日譯版,很期待明年過年後我父母幫我帶我已經買好的6本日譯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