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9 15:55:26雪子

南瀛市場誌




在台大上課時,我每次提到菜市場,大家的反應不佳,大多時候只有「啊?什咪?菜市場?它有什麼好討論的嗎?」這種反應。在學術界應該要討論的是「具有普遍性」的美國或英國的這些哪些,在那裡完全沒有時間、空間討論菜市場。

我找到的有關菜市場的論文也跟我的感受差很遠,作者似乎很有正義感,也想要拯救在菜市場工作的、辛苦的中下階級女性。我絕不會懷抱「拯救底層人民」的心情去菜市場,菜市場給我的是,更單純的快樂,比如說看得到新鮮的蔬菜、蔬果、魚肉、各種各樣的日常用品以及從事各種工作的人。菜市場給我的刺激,是在東京郊外住宅區的連鎖超市絕對不可得到的。

這本書上個禮拜去台南時在誠品書店看到的,我之前不知道南瀛文化研究叢書系列,發現這本書的時候我很開心,覺得終於找到同好。一個外國人單獨調查菜市場很困難,也幾乎沒有可參考的研究論文,所以我很高興遇到這本書,翻一翻這本書就可以知道台南哪裡有什麼樣的菜市場,對一個想要了解當地生活模式的外國人來說,這種書很有用。我很想謝謝兩位作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