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23:18:14雪子

忍不住了

我第一本買回來的第二天把它看完了,看完了之後一直想它故事情節,也會想一些事情。

本來想這本書在台灣買太貴了,等我回國再買就好,但是,看完第一本之後還是忍不住了,今天又去微風廣場裡的紀伊國屋把第二本買回來。

這樣寫起來,或許有人以為我是愛跟著流行走的人,其實不是喔,1980年代後期大家瘋《挪威的森林》時,我對村上春樹一點興趣都沒有,誤以為他是操弄時尚感覺的大眾小說的作家。當初開始閱讀他的作品也是為了方便學中文,那時候將賴明珠的譯本當作中文教材。這幾年才真正愛上他的作品,尤其是自己成為外國人之後對它更有深刻的感受。

1Q84給我相當大的衝擊,但不能馬上用語言說出我從這個故事中感覺到什麼、學到什麼。我想看完第二本之後需要一段時間的沉澱,才可以寫心得。

對我來說,閱讀是讓我感到幸福、安慰、思考、啟發的經驗,我完全不想逼自己閱讀令人討厭的文章。

我在日本amazon看到讀者對這本書的評論,看了有些人的評論就很納悶,為什麼有些人只是為了罵村上讀(真的有認真讀嗎?我其實懷疑他們)這本書,我真的無法了解他們的心態。討厭它就不要閱讀,免得讓自己不開心。

如果花了時間讀完一本書,連一行都沒有打動你的部份,那個閱讀經驗太悲慘了。我很同情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