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3 08:34:24MaLi

不上癮:凝視苦的兩種位置 111013

生活裡,經常有很多時刻,
在那些時刻,我擁有很純淨而具體的感受,
而那些感受,如同詩篇一樣,註記著人生。


本照片引用自:http://pinggis.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08.html
能這樣對歡樂敞開,是生命中極大的力量。





這些詩篇會如同風一樣消散,
或如同珠簾一樣,被編織起來,
當陽光來時,風吹時,能再度閃爍其光芒,撼動人心,
仰賴的是,我能否,將之化為文字,化為聲音,化為影像。


文字、聲音、影像....建構出一條小徑,
帶領著感官,能再次融入,那無形的,靈光乍現的片刻。


而這些時刻,其實來自不同層面,
今日,我想說的,是生命中的苦。


♡♡
何以我要提到生命裡的苦?
那是因為,我再次研讀上癮行為,
為的是,這個週五的演講「從上癮中破繭而出」

於是,我回頭凝視,生命裡的苦。
很深很深的凝視,
當那苦,放在電影裡,放在小說裡,
由於,我們可以一次就觀看到整個生命的長度,
因此,帶著距離,帶著無比的掌握感,
於是,可以得到一個神奇的機會,那就是,
我的心靈,向著這些苦敞開,
我的眼淚與會心微笑,
我的深呼吸以及神經末梢微微地抽痛,
都成了淨化的力量,
生命,彷若因為,能這樣向著人生的豐盛面貌敞開,
而得到淨化。



♡♡
然而,當生命少了這樣的距離,以及,可掌握感,
當我在面對的苦是現場的,是零距離的,
在很多時刻,我會瞬間失去這樣的詩心,
我的眼淚,不是淨化的眼淚,而帶著痛楚,
我的會心,偶而會有些無奈,那微笑,不是捻花,而有些嘆氣。
那微微抽痛的神經末梢,當我在現場時,成了需要容忍的痛楚。
超然的距離逐漸消失,無法掌控的真實感浮現上來,
於是,我放手,無論是什麼,就讓它呈現出來吧!
讓我來發現,展爸更新的樣子,我願意認識。

讓我用敞開,來取代抽離,
讓我用留在光中,來維持穩固。

然而,只要我敞開,只要我繼續深呼吸,
只要我,不逃開,讓那些苦進來,
只要我,真的把第一注意力,留在內在流動的能量,
還有,知覺到,心輪裡,愛的源泉時,
我就逐漸有了敞開,
有了敞開之後,感覺自已成了個更大的容器。


如同,上上週演講,我分享的,
一湯匙鹽巴,放入一杯水要喝下時,是苦澀無比的,
然而,若這湯匙鹽巴,放入一片汪洋,則增添了汪洋的風味。


當我們在承受,這近距離,涉入的,無法快轉到人生盡頭的苦痛,
我們能做的,就是敞開,並吸入,敞開,並吸入,
帶著相信,帶著柔軟,知覺著,提醒著自己,內在的光,以及愛的無限,
於是,逐漸地,內在的容量,真的會擴展,
當內在容量擴展時,就有了,涵融的可能,生命的各種滋味,逐漸交織編織,
成了美好的海味,不單單是苦澀,而是有了,生命的味道。



♡♡
昨天早晨,展和我吵了架。
我很高興,我們吵了架,
通常,我們有機會得以吵架,
是他願意敞開,表達,
而我們兩,有時間有空間,專注於彼此之間。


在一開始時,我依然感受到自己的容量不足,
感受到,那些,所謂的苦,所帶來的種種浮躁與細微的影響。


而我,善於去體察,我依然有的光與愛,
這愛與光的流,很清晰地,擴展了我的容量,
於是,那苦被生命所稀釋,
如同海水,淡薄了那一湯匙鹽巴一樣。

奇妙地,我開始看見展爸整個人的樣子,
對於此刻在我前方,振振有詞的他,
有了一份欣然,與,歡喜。


當然,在溝通能力上,我們兩都有著界線清晰,嚴謹守份的紀律,
於是,這場爭吵,成了一種淨化,
展爸說,能這樣把話說清楚,真好。
而我想的是,能這樣認識你,真好。



我明白,由於,不逃開痛苦,
覺知愛與光來容納痛苦,
於是,這場爭吵,反而靠近了彼此的關係。



♡♡
很好玩的,昨日傍晚,
當我在米糕店買晚餐時,
來了一通電話:「請問是...幼稚園嗎?我是旦旦爸爸....」
我笑了:「你好,我是你老婆,請問你是否打錯電話?」


這經驗,奇妙之處,
在於,知覺到他打錯電話之前,
由於,他把我當成陌生人來說話,
因此,我聽到了,他一種”純淨無勾連”的聲音,
那時,我心裡想的是,「這聲音的主人,會是我喜歡的人」

是阿,平時,當他覺知並意識到,他說話的對象就是老婆時,
那聲音,不是長這樣子,而是有一種面對家人的,慣性語調。


知覺到,即使重新開始,
即使,這是個陌生人,
都依然會喜歡,
是一件,很棒很棒的事情。



♡♡
記得在帶領拜贊唱頌時,
唱到耳酣臉熱時,
經常有種聲音:「彷彿生命可以一直一直就這樣唱下去。」
那是一種,奇妙的被承接感,用韻律與歌頌,來成為人生的背景。


而這些背景,成了我的專業訓練,
在吵架時,那些穩穩地,神性歌頌的節奏,
即使我沒有在內在唱著歌,依然,支持了我。



我想,當我如此穩定,
一定有了,承接生命苦痛,與凝視人生的詩心。


這也就是,也許,我可以,再度,回到療癒現場。




♡♡
記得,10年前,白色逗點還在時,
有個男人,因為失戀而苦痛,
他要求我:「老師,你可以幫我催眠,讓我忘記這一切嗎?」
我連嘗試都不想,我說:「對不起,我做不到。」


原來,面對生命,我很難選擇遺忘。
然而,現在的我,面對生命,我可以輕鬆地,選擇放手。


所有的上癮行為,背後,有著人生難以面對的苦痛,
而上癮,是遺忘這些苦痛的快速道路,
卻也因為太快速了,同時,放棄了面對人生的真實力量。


♡♡
在這篇文章,若我們要離開上癮,
就要面對苦痛,
面對苦痛,有兩種位置:

1) 用整個生命的長度來看,保持距離,猶如看電影一樣
2) 擴展自己,用光與愛的容器,來承接苦痛,如同大海一樣

Judith 2011-10-13 12:30:18

我喜歡老師說道理的方式,不那麼直接,帶著一種溫柔的力道,鑽進了心坎裡,醞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