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 08:19:42MaLi

吃幾顆小籠包──給壯兒子 110616

親愛的樹兒:


你早上忽然跟媽媽說:「今天我要吃7顆小籠包!」 這是個好新的聲音,媽媽很好奇,於是你說:「因為我想要變得更壯!」  是啊,昨天晚上我們對話,你說自己的體重已經維持某個重量一年了,身高一直抽高的你,體重卻沒有跟著增長。  爸爸說:「重要的是,你的早餐要吃得夠多!」 這是你下定決心吃7顆小籠包的根據吧!  


然而,媽媽拎著7顆小籠包的袋子裝入你書包時,心裡感覺的是:「從3顆跳升到7顆,這是怎樣的肚子?」  你吃3顆小籠包當早餐,也一年多了。  每天,我都會問你:「吃什麼?」  你總是說小籠包。  直到我放棄問你,開始問:「吃幾顆?」  你總是說:「3顆。」  我也曾說過:「要不要多1顆?」  而你依然維持著3顆,偶而會變成2顆。 


親愛的樹兒,媽媽早上複習著一本書「橘子禪」 那是一名很有名的越南禪師,他教導人們帶著「正念」生活。 正念的英文,叫做mindfulness。 意思是全心全意的生活。  這禪師很有意思,他問小孩子們:「為什麼要吃早餐?」  第1個小孩回答:「為了要一整天都有活力。」  第2個小孩則回答:「吃早餐是為了要吃早餐。」  禪師覺得第二個小孩的回答,更接近”正念”,在吃早餐這件事情,充滿心充滿專注,不為別的,吃東西就是在吃東西裡。  


「你想要長壯!」這目標媽媽會全心支持你。  但是媽媽不要你為了長壯,在吃小籠包時,明明很撐了,還硬塞到肚子裡。 這就沒有愛自己了。  媽媽喜歡你打開心,來到肚子,問問自己的胃:「今天早餐要吃什麼?  要多吃點水果嗎? 要多喝點水嗎?  豆漿可以讓人長壯不錯喔,要不要試試?」  每問一次,你聽聽自己的直覺,於是你有了答案,就照著那答案,來吃早餐。  我相信,這樣的方式,你會長出又壯又剛好,就是你自己該有的體重與身高。 


橘子禪的一行禪師說的就是這個。 他說:「如果我們吃東西時,想著煩心的事,想著等一下的計畫,那麼,我們吃的東西就是虛幻的。」  親愛的孩子,媽媽今日要說的一個知識就是:『經驗的真實與飽滿在於我們是否全心全意投入!!』   吃橘子就全心滿滿只有橘子。  吃小籠包就全心滿滿只有小籠包:眼睛看的是它,感覺到嘴巴裡它滾來滾去,聞到它的味道,心中感謝的也是它,甚至連食道、胃都能體驗到小籠包的通過。   慢慢吃完一顆,然後,你可以在每一顆吃完之後,停下來,單純地回到自己,「還要嗎? 或是要喝口水?」   用這樣的方式,吃小籠包,小籠包就是真實的。  否則,心不在焉吃東西,那單薄的經驗的虛幻性,未必能滋養你的身體。  媽媽甚至相信,當你吃完一顆小籠包,跟它說:「謝謝你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謝謝你讓我健康。」  這樣子帶來的效果,比吃很多顆更厲害。 


親愛的樹兒,你的核心渴求是什麼?  我相信,你不只是想要長壯而已,你想要長壯後,在球場上,能打得更好。  媽媽相信,一趟足球比賽,你在球場上,看到了很壯很猛的小男孩,他們的爆發力體力以及被罵也無所謂的形象,成為你的嚮往之一。  


怎樣踢球會快樂?  怎樣踢球會贏?  

媽媽不曉得一行禪師會怎樣回答這問題。 然而媽媽想要的,是你能「mindfulness」來踢球。  媽媽看著爸爸錄影回來的一小段錄影,聽到比賽的球場上,周圍的聲音一直喊著:「千樹!」  我問爸爸說:「我們家兒子成了主力球員,是嗎?」  爸爸說:「是啊,不知道怎樣,可能是他基本動作標準,或就是自然讓人喜歡,大家都一直喊他的名字!」    


不曉得,你在球場上,聽到這些叫你名字的聲音,會幫助你更全心全意,看到兩個球隊進攻的局勢,看見此時此刻,最重要的動作是什麼,能跑到最重要的位置!!  還是,這些喊叫的聲音讓你分心,在你追尋身體直覺的瞬間,干擾了你?  


媽媽相信,這些聲音,目前而言,對你是重要的支持。  因為你經常會落入自己的慣性,而忘記全局的觀照。   教練或組長的聲音,能支持你覺察到兩隊往來的進攻局勢,能擴展你的視野,讓你把全隊攬入懷裡。   然而,媽媽想要教導你的,是你也能擁有教練的眼睛來觀看。  即使你身為球員混身在球隊裡,你也能有一雙很大的視野,一種無形的”知覺力”,於是,你的心跟整個球隊在一起,你的跑步與進攻,也跟當下最流暢的進攻在一起。


爸爸一直說,你會被輸球的挫敗影響,失去了士氣。  也很容易被進球的歡喜影響,增加士氣。  然而媽媽看到的是,你也能從輸掉上半場中沉靜下來,而集中決心打贏下半場。  你也能從輸球的傷痛中鎮定下來,歡喜地接納最後的結局。  媽媽覺得,以一個第一次上球賽的9歲小男孩而言,在情緒的穩定度上,你已經讓媽媽驚喜而驕傲了。  


mindfulness的比球方式,是無論方才輸球或贏球都不在心中,因為過去與未來都是虛幻的。  只有這個片刻,體內的渴求,身體的活力,球場上的動態,才是全心敞開而迎接的。  也就是,要練習mindfulness的踢球,你需要學會讓情緒飛揚而後就被風吹走。  無論是喜悅或失望,興奮或挫敗,都能夠大大地經驗,然後吐口氣,迎著風,就讓它們都過去。





人生從來沒有只為了來體驗贏球的。 輸球的體驗,輸球之後帶來的學習,與贏球的體驗,贏球之後帶來的學習..... 在神的角度裡,都同樣珍貴無比。  對你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從輸球的經驗裡長力量,還是從贏球的經驗裡長信心?   只有你的靈魂知道。   


以贏球為目標而踢球,或是,以快樂踢球為目標而踢球,這對媽媽而言,都不是絕對的重點。   快樂,不應該是目標,快樂,是當你能mindfulness會自然而然在喜悅裡,爆發開來的。   最怕的,是當你只以贏球為目標,而失去了快樂,忘記了合作和誠信與榮耀。  或是,當你以只以快樂為目標時,遺忘了忍受痛苦,全力往前衝,還有堅定要贏球的決心,所能帶來的深度喜悅。  以這種哲學來看,贏球也不是目標,而是一種全心敞開的意圖,全心準備的激發想像,以及做好一切之後,在神的旨意下,一個合適的結果。

 

對媽媽而言,贏或成功的美麗,在於我們去發現"原來我不只我以為的這樣而已,我是更大更有力量的呀!"  而輸或失敗的美麗,在於我們經驗到"原來我不只是我想像的這樣而而已,我可以更大我還能學習呀!"  這兩者,不是很像嗎?



如同吃小籠包,吃幾顆?  沒有固定的答案!!  甚至,媽媽要你打開你的心,讓不只是小籠包的早餐也能進到你的心裡。  當媽媽提供你各種選擇時,你可以敞開心,跟我要一個,”最真實”,”最mindfulness”的早餐。


親愛的兒子,我很高興,你的人生開始跨步。 我們會有好多對話可以發生。  早上,你跑來說:「媽媽,我書包都準備好了,我們出發吧!」  對啊,這個動作,會讓你長壯。  遠比吃7顆小籠包,更能支持你長"壯",這是精神力量的壯。  “長壯”有三個層次要長壯:身體、情感、精神力量。  


身體的壯:除了體重,肌肉,還有協調性、靈活度、活力能量,以及耐力。

情感的壯:在於你能承受更大範圍的情感,

                             從極喜到哀痛,你能在其中融入,而獲得療癒,並放下。 

精神力的壯:在於你遇到任何事情,都歡喜接受,心如大海,去嘗試與挑戰。


謝謝你,我的”壯”兒子。


媽媽2011/6/16

Well 2011-06-16 23:10:59

想到了小人版的:龍應台給他兒子的信。
好多大人的我還學不會的體悟,
謝謝千樹、mali創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