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08:45:48MaLi

行動小子──給樹兒的信 110614

親愛的兒子:


這幾天,我們家最熱門的話題,就是你的足球賽。

早上,媽媽騎車載你上學,我們還聊著那個超級漂亮的國家體育場,世界級的水準,平滑無比的天然草皮。  媽媽想著在這場足球比賽後,爸爸和我想給你的新教導。  就在這時候,宇宙送我們一個禮物,這禮物,讓媽媽再也不會遺忘或殆忽,我們需要教導你的責任。 


就在我們到了學校,媽媽的摩托車靠著人行道停車。 下車後,你說:「媽媽,妳看。」就在你的前方地上,有一隻蝴蝶正拍著她的翅膀,躺在地上掙扎著。  那是一隻鳳尾蝶,如果她飛到天空,你就能看見他黑底斑駁的翅膀。 我說:「撿起來,放到草地,她還能活。」 兒子,你說:「我不敢。」 然後你就看著我。  於是我熄火,準備停好摩托車下車幫忙。  就在這時候,有個高瘦的男生大腳跨步走來,我心裡一緊尖叫了一聲,就在我尖叫聲中,鞋底踩上去,等鞋底移開時,蝴蝶停止了掙扎,而翅膀還完好無缺。  你停步回頭,因為我的尖叫聲,看到我將蝴蝶捧起拿道路邊的樹幹時,有同學喊你的名字,你開始朝校門口走去。  我叫著你,指著蝴蝶的方向,跟你說:「樹兒,那蝴蝶,就差一瞬間,有希望,望多活幾天.... 樹兒,媽媽希望你記得這件事情,下回說『我不敢』時,記得這隻蝴蝶。」


離開你之後,騎著車,媽媽在心理修正,「樹兒,因為我們兩,動作都慢。 你是”說不敢”,而我是”只有尖叫”,於是,我們錯過了最快的時機。」  媽媽想像著,我可以學會不是尖叫,而是大喊”停,不要動”,於是,這件事情,有個不同的學習。


樹兒,媽媽要你知道,宇宙的事情,都”為了我們而來”,它們發生在我們身邊,是為了服務我們的學習而來。   這隻蝴蝶和那雙鞋的小男孩,就在今日,為了我們兩的學習而來。  我在心裡默默謝謝蝴蝶,在心中的凝視裡,看到她在空中飛舞的樣子。  我問:「我們兩,要學會什麼?」


樹兒,記得你腳底的藍白球鞋?  那雙鞋,躺在我們家鞋櫃半年了,由於你說:「太硬,不舒服」就不穿了。  從小,你只穿最軟的球鞋。  就在球賽前幾天,媽媽說了許多道理,你才同意,給這雙鞋一次機會,球鞋是為了服務愛跑步的孩子而存在的。   樹兒,你還記得,你答應我之後,還是只穿了幾個下課,其餘時間,依然換上舊鞋嗎?(為了保險起見,我答應你可以帶著舊鞋後備) ...  隔日,媽媽大聲堅持:「就穿一天,一定要穿上球場,我相信那是一雙好鞋。」  就這樣,你才有機會發現「球鞋的好」它又舒適又支持你。  現在,你喜歡這雙鞋,每天穿它了。


樹兒,對於你的鞋,就如同你對待這隻蝴蝶。  你說:「我不要穿。」,你說「我不敢抓她。」  媽媽會說:「你被侷限在自己的想像,這是幻覺。」  一份經驗,在你沒有全部投入,帶著敞開充分體驗之前,你不知道那是什麼經驗。  舒適安全,不是靈魂來地球的目的。  樹兒,靈魂從遙遠的天際飛來這裡,擁有一個身體,住在這麼多經驗的地球上,要的就是,體驗各種經驗,透過各種經驗,體驗到愛以及自己的無所固著。  


對於未知的經驗,我們會說:


我不行,

我不敢,

我不要。


我們也能說:

我可以,

我好奇,

我試試看.


我們假設,說第一組聲音的是「不動小子」而說第二組聲音的是「行動小子」。「不動小子」從一個舊習慣移動到新體驗,創造新可能的時間,一定比「行動小子」慢很多。  媽媽喜歡你珍惜舊鞋,不在乎鞋破,繼續歡喜穿著它。 去年,你穿了破鞋,穿了幾個月,踢球、雨天跑步、.....你依然歡喜。  這是珍貴的人格特質。  而我要你,多一點,變成「行動小子」 行動小子,可以珍惜舊鞋,也可以快快是新鞋。


穿新鞋,象徵著,「用新的方式行動,用新的步伐前進」

今天早上,如果我們都是「行動小子」那隻蝴蝶,也許已經在陽光下飛舞。  媽媽在某些地方,是「行動小子」,但在緊急行動這件事也是「不動小子」。 



親愛的樹兒,記得你們第一天球賽,夜間那一場。 爸爸對你們的對手讚譽有嘉。  爸爸曾經看過他們練球,也聽過那個教練罵人。  爸爸說:「我真好奇,你們以”快樂踢球”為主的班級足球隊,遇上這個”以贏球為主”的球隊會怎麼樣!!」  


爸爸說:「這種10分鐘定生死的樂樂足球,比的就是爆發力,精神力,還有迅速攻擊的策略,加上幾分運氣。」  許多家長形容你們是「肉雞隊伍」 這回去全國比賽,遇到了許多強勁的「土雞隊伍」  土雞的意思,就是在野地奔跑,在教練的無情訓練,嚴格訓斥下長大。 他們習慣了在挫折時更猛地往前衝,他們習慣了跌倒腳痛不用惜惜,可以立刻往前衝。  而你們,是都市學校裡,利用下課時間玩球,快樂踢球的孩子。  臨時找來的女生球員,練了不到2個月,就上場了。


      這樣的你們,能贏球,可見,你們內在擁有很多美好的東西。  球技、合作力、策略、還有快樂,不怕輸,都是很棒的力量。





而你們卻贏了好幾場。  尤其夜間那一場,在電話裡,你跟我說:「媽媽,我們贏了,可是對方的人,每個人都很生氣的看著我們。 我在想,是不是爸爸看穿他們的策略,我們派人鎖著他們的主力進攻,迎了他們,他們很生氣?」     現在媽媽明白了,除了主力進攻被鎖住的煩躁與挫折之外,他們一定很不甘願,輸給你們這個球隊,從來沒聽過,看起來一個個皮膚白皙、可愛天真的球隊。  


媽媽說:「我們都有女性力量與男性力量」  親愛的孩子,你在我們家,何其有幸的,你的女性力量穩固而流動。  而你從小,就朝向男性看齊。  你喜歡跑步,喜愛比智力,在家裡做家事時,最喜歡被我當「壯丁」使用。   你內在,有一份發展男性力量的強大動機。  那媽媽要說,你一定要讓自己變成「行動小子」


果斷、勇敢、決心清晰、對的,就立即行動。

這背後,不被情緒困住,不被幻想框住,不受別人指責或愛慕動搖理念。 


這個新世界,最珍貴的是,同時擁有女性力量以及男性力量的人。 女性力量,在媽媽的形容是這樣:


慈悲、充滿關愛與了解、無論如何都在愛中、心是柔軟的、與內在流動連結。

能自由表達感情、運作想像力、因為愛的豐沛而快速穿越情緒阻礙,療癒自身。


    



親愛的樹兒,雖然媽媽還不曉得要怎麼把你教導成這個樣子。  但是我已經下定決心。 也就是,媽媽會率先朝向此方向前進,於是,自然而然,你就會跟上來。    


謝謝你來,成為我們的孩子。


媽媽

Well 2011-06-16 23:01:41

最驚訝的美好是這隊伍有長髮女孩也是足球小子,酷

遠如 2011-06-15 19:44:48

好感動喔!!

小瓶子 2011-06-14 22:41:13

好幸福的樹兒,可以收到這麼美的禮物!!看見他得獎的訊息,也讓我好感動。記得好多年前,正在學寫字的他會認真畫畫、認真組積木、認真打簡訊。因為他的認真,讓他可以完成想做的每一件事,當然,他擁有你們這對父母也是特幸福的!!

版主回應
孩子的幸福,是身邊有很多愛他們的阿姨們。 2011-06-20 13: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