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08:42:43MaLi

領導能量3─使用隱喻 110605

中午,我們開車回家。

有些悶熱與顛簸,有些飢餓與疲憊。

旦旦在後座喊著:「我不舒服。」

她一向有會暈車的習慣,

正懷疑她是肚子餓或暈車,

還給她東西吃時,

她就吐了,還有伴隨嘔吐的大哭。


我幫她收拾:

擦拭、用濕毛巾擦身體.....換衣服.....

長長的歷程,不舒適已經紓緩了,而她的哭卻沒有止息。


有點像是啟動了痛苦的大哭按鈕,

在痛苦消失了,那個地方卻短路了,

沒有誰能安慰她說:「沒事了,別哭了。」


於是我邊用濕毛巾擦拭她的身體,

邊開口說:「那....媽媽來說個故事好了。」

我開口說故事了。

這個說故事的魔法咒語,一開口彷若就帶來了平靜能量。


故事說:

有座森林,是一座很古老的森林,

森林裡有各種動物...

但是,今天所有的動物都很驚恐。


因為傳聞著,就要地震了,就要地震了。

其實動物們並不是用說話的,也沒有人宣布,

就是,那個來自大地之母的振動,

穿透了每隻動物的身體,大家都驚慌了。

怎麼辦呢?

怎麼辦呢?

要逃到哪裡去呢?


動物們很快安靜下來,

每個動物族裡,最老的動物,

身體裡都還保有著,最古老的心跳。

他們一個個站出來,領導族裡的小動物年輕動物們,

去到安全的地方。


於是,吵鬧的森林漸漸安靜下來,

森林裡的每一隻動物,

從森林的腳到森林的頭,

每一個小地方,只要能動的,

都安靜下來了。

動物們放心了,只要跟隨著族裡長老的聲音,

就沒事了。


他們聆聽著老動物的噗通噗通的心跳聲,

那聲音聽起來這麼和平,這麼安寧。


噗通~噗通~噗通~

連植物們都安靜下來了。



♡♡

我邊說故事,邊幫旦旦整理一切,

故事大約說了第一段,旦旦就安靜不哭了,

連前座的樹兒也平靜下來,

展爸則是安寧地開車。


故事說完,剛好,乾淨衣服換好了。

我幫旦旦解開辮子重新疏理了頭髮,

故事剛好說到尾聲。



♡♡

這故事,隱喻了旦旦的身體。

從驚恐到聆聽而平靜。


從頭到腳都平靜下來了,

從頭到腳每個地方,每隻動物,都放心了。


這是這個故事,想要藏著的珍寶。

白話一點是:

從頭到腳,每個細胞都平靜下來,

聽著媽媽的心跳聲,1─2─3─4....

從頭到腳,都聆聽這和諧的韻律,

沒事了,放心了,安靜下來。



♡♡

說故事,對我而言,也是個開啟平靜的咒語。

平時說話的頻率,

與帶領冥想的頻率,

說故事剛好介於其中。





這裡的祕密是:

我使用說故事來開啟內在阿爾發波的腦波,

而這放鬆腦波的臨在能量,

成為在場的領導能量,

這領導能量,承接包容了旦旦因為嘔吐而激起的痛苦擾動。


慢慢地,我的故事引導了旦旦的身體,

身體內在,收到這故事隱喻的帶領,

恢復到平靜。



♡♡

傍晚時,我們說到旦旦的嘔吐,

旦旦主動表達:

「那個哭不是我要哭的,

我已經不想哭了,可是身體還在哭。」



是呀,我感受到,

那個啟動旦旦哭泣的開關有點深,

不是平日的說話頻率能影響的,

也不是旦旦的意識能控制的。


就在此時,使用說隱喻故事的魔法,

開啟了好頻率,讓這頻率穿透到身體每個細胞,

於是,「沒事了,放心了。」

「都跟著我走。」

就發生了。


♡♡

有時候,領導能量要帶領的,

不只是孩子的意願,

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身體與靈魂。


許多成人,

經常認為:「沒有用,叫不聽」

或是:「怎麼孩子答應了,卻做不到」


那些答應了大人而容易實踐諾言的孩子,

是全身上下,從頭到尾都答應,也在和諧能量中的孩子。


而那些答應,事後卻無法做到的孩子,

則是,他內在也還沒有整合,

我們會說,他只是某一部分人格答應了大人,

但身體內在,其他部分,甚至情感或潛意識層次,都還沒有同意呢!


有些孩子是覺知的,

而大部分孩子,也無知覺,他其實深層的部份,連自己都無法控制。

(如同旦旦的哭泣:「我已經不想哭了,可是卻停不下來」)

而那些叫了,卻無法聽話的孩子,大部分是這個狀態。


因此,大人要給出一種領導能量,

這領導能量,能帶領著孩子身體與心靈,

在情感層次共鳴,

在身體層次感受到有連結,

而在意識層次同意。


於是,許多協商與溝通,就能讓人感受到力量了。

Daphne 2011-06-06 12:16:48

"有時候,領導能量要帶領的,
不只是孩子的意願,
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身體與靈魂。"

首先是領導那人要能有如如不動的大地之母安穩寂靜的能量啊!才能穿透表相,reach到最深層的根源處。很不容易呢!

讚歎!

Melody 2011-06-06 10:54:35

我太喜歡領導能量這一系列的文章了
好懂 好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