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 10:36:36MaLi

領導能量-2:臨在 110603

有人問:「什麼是臨在?」

我嚇了一跳,這麼基本的名詞,沒有解釋!!

那就花些時間來說:「什麼是臨在」吧!


臨在,就是敞開所有的五感,讓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流動。

臨在,讓那些五感所經驗的,如風如雲觸碰且吹過,立即騰出空白畫布給新體驗近來。

臨在,讓自己的心識有如天空,什麼都能進來,而核心處無所動搖。

臨在,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就是現在。

臨在,是專心全意,留在這裡。



♡♡

品酒師的臨在,空出所有的自己給酒香,給想像。

.......過往打下的品酒經驗不會阻斷與干擾品嚐,反而在流動下,給予經驗的豐盛背景。


舞者的臨在,讓身體與舞動的魂魄合一,

讓音樂浸淫每個細胞,讓舉手投足Power並充滿能量。

.......所有過往的舞蹈根基都被解開結構,化為最基礎的元素流竄在身體裡。


戀人的臨在,讓心所牽繫與身所滋潤的合一與同步,

空出身體情感與心思成為全部的容器,只為戀人此刻的接觸而敞開。

...... 所有日常事務都消融了,所有未來都停頓,只剩下此刻,呼吸與體溫。


學生的臨在,讓眼睛所看,耳朵所聽,心所觸動,思緒流轉,都在學習裡。

...... 沒有其餘的思緒、沒有挫敗的阻隔、沒有考試的焦慮

...... 只有現在的流動與知識的建構,而喜悅和飽滿則適時迸出,增添色彩。


父母的臨在,讓眼睛所看,耳朵所聽,心所觸動,都在此刻,

...... 內在的感受,孩子的表情,言語背後的靈魂,自身的呼吸.....

.......過往的僵局,未來的掛念,暫時都消退了,只剩下此刻,

...... 此刻,正在發生什麼?

...... 此刻,有什麼能被創造?

.......此刻,愛正在啟動,

.......此刻,即是我們的力量所在。



♡♡

帶領冥想時,最能體驗到「在不在」

有一次帶領一個深度的冥想,

在結束時,我會說:「讓你自己完完全全回到此時此刻。」

這時候,有個人安靜地依然躺著不動,

我跑過去,觸碰她,問:「願意回來嗎?」

這時,她自身的意識才醒悟到,深層有個不想回來的動力。

的確,她還沒回來,

某個意識,還留在某個時空。


這樣的經驗,可以說:「暫時失去整合」

清醒意識退到背景,比較深層的意識主導了身體,

這樣的時刻,需要更多的溫柔停留,是整合的好時機。


我們會說:「暫時不在了」

意思是,有一部分的我們,不在當下的時空。



以前,在與展爸聊天時,

我會忽然停下來問:「Hello,你在嗎?」

「0到10,你有多少在這裡?」

或是「Hello,你在哪裡?」

通常,展爸有80%以上的答案,都是:「我在思索」


他在思索,只有一部分的神魂在與我說話。

而對於臨在與同在感需求很強的我,經常要敲敲他的門。


最近的展爸很少不在了。

至少,在我們聊天時,他盡可能”在”。

若他無法”在”,或是我知覺到,他有思考的需求,

我會退讓,就讓他一個人去沉思吧!



我的臨在感很充足。

尤其在帶領工作坊或演講時,

即使是連續3─4小時,

我的心思只有當下,幾乎沒有小我的部份。


這樣的我,與孩子在一起也很順,

孩子習慣了我的臨在。

因此,只要我一丁點兒不在,

就會有人問:「媽媽,你在哪裡?」

「媽媽,你在想什麼?」


孩子會喚回我。

我願意很歡喜的回來。



然而,若過多時間,無法獨處,

我就怎麼樣也難以回到當下。

這時候,我需要請假。

「媽媽需要陪伴自己。」


昨天在睡前,旦旦問:「為什麼你可以看自己的書,不講故事給我聽?」

我說:「歐! 我剛剛成為媽媽講故事給你聽。 現在我只為自己而活。」

後來兩人協商的結果是:「那麼,我講我想要看的書給妳聽。」

於是,我找回了,說故事的臨在感。




有些人,是如何失去臨在?

「不歡喜回來」

「不甘願回來」

「害怕回來」

「害怕體驗」

是一部分的重點。


去到沒意願去的場所,

我們會心不在焉。

對我而言,這是個「不願意為力量負責」的時刻。

對成人而言,一份有妥協的答應,若沒有誠實面對,就會製造內在的隔閡。

那些場所,本來就困難,

而當我們內在因為有些許”被強迫”或”不甘願”的隱藏動力,反而失去臨在感,

那等於放棄力量,放棄自身的影響力,

事後,反而會更累,更空虛。



對於衝突的害怕,

對於哀傷的抗拒,

甚至罪惡感的梗塞,

也會讓人失去臨在感。


一個喪子的家庭,

若父母無法直直地哀傷,

若手足無法說出罪惡感,

若活著的人無法處理內心的衝突,

整個家庭會失去臨在感,

像是,許多魂魄還停留在過去的某個時空,

因為失去當下的敞開,

因而,許多新的光更深的力量,

沒有機會被迎接回來。



婚姻的困境,當無法坦然,

坦然收下,

坦然承認自身的限制,

坦然訴說自身的需求,

坦然接納新腳步的調整,

也會失去臨在。


一份沒有臨在感的婚姻關係,

會讓孩子能自由感受愛的空間少了許多。

「媽媽你在哪裡?」

「爸爸你在想什麼?」

若孩子能這樣說會很好,

然而,大多數這樣的家庭,孩子先少能直接質問父母。



壓抑了的困縛感,

不被尊重的丈夫,

有著犧牲委屈的老婆,

也會失去臨在感。

沒有臨在的支持,許多力量難以彰顯。

犧牲自由與歡樂來維持的家庭完整的表象,

反而因為沒有臨在感,而失去鮮活的歡喜生命。




♡♡

驚嚇,本能的我們會從當下退出。

過於超出人格承受度的危機,意識為了保護自己也會做抽離反應。

(例如:暴力、.....)


那天我們騎車回家時,

路上一隻大狗朝我們狂吠(有被綁住)

我本能地嚇一跳,

抱著我的樹兒說:「媽媽,妳的身體在振動。」

我說:「對啊,那就是嚇一跳的能量。」


小驚嚇後,身心會在情境恢復安全後,

自動回歸整全,身心靈合一。


然而,大驚嚇,或大驚恐,

則會有一部分的我們,逃走了,躲起來了,

再也難以臨在。


收驚、療癒工作,經常需要處理這一塊。

讓那個受驚的部份,知道,危險已經過去了,會家了。



多年前,躲在南洋山區,不曉得大戰已經結束的老兵,

在被發現回到現代社會時,

就會需要一個「讓內在深處也被告知戰爭結束」的儀式。



「安全了」

「回家了」

「沒事了」

「通通出來吧!」

這樣的訊息,需要在每個驚嚇事件結束後,

讓身體的每個部位,

讓心靈的每個層次,

都聽見,

都被召喚,

都回家。



♡♡

領導能量需要臨在感。

每個人,有一個平均的臨在值,

也有個當下能決定的臨在值。


平均的臨在值,

與個人的身心整合與健康有關,

與靜心和長期修行的放空能力有關。


而當下能決定的臨在值,

則是,你能透過「決心和提醒」而提昇的。






停止抱怨,

放下擔憂,

送光給掛念。


於是:

做幾個深呼吸,

看看周圍的顏色,

用眼神專注看見你所迎接的,

把雙手敞開,讓場域流入,

謝謝光的流入,

唱幾聲香提(和平)....

你能提昇自己當下的臨在值。



因為臨在,父母能回到領導能量,

用愛發揮的影響力,會創造一個更讓人願意臨在的空間。

這是善的循環。

Daphne 2011-06-06 12:09:19

"...... 內在的感受,孩子的表情,言語背後的靈魂,自身的呼吸.....
.......過往的僵局,未來的掛念,暫時都消退了,只剩下此刻,
...... 此刻,正在發生什麼?
...... 此刻,有什麼能被創造?
.......此刻,愛正在啟動,
.......此刻,即是我們的力量所在。"

精闢的描述。
臨在是一種需要時時喚醒自性的修煉!

星砂 2011-06-04 21:19:10

「安全了!」
「回家了!」
「沒事了!」
「通通出來吧!」
這幾句話相應了我的心,就這幾句話就很夠了。
謝謝您~

j 2011-06-04 18:32:53

我常常嚇一跳,可能是有人忽然喊了我的名字、可能是經驗到自己過去不曾有的經驗時,老師在寫儀式的文章時,可以教教我,怎麼為自己收驚、或是招喚自己回來的儀式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