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17:31:00MaLi

教養中使用權力─2:領導能量 110601

在教養中使用權力的文章發佈後,

有一則留言,是我想仔細回答的。


許多家長會遇到一個情境,

就是,「言語沒有領導力」

白話一點就是:「說的話沒有用,孩子不受影響」

對我而言,重點是,你是否在「領導能量」中。


先說一個今天發生的事情。

今天,有個媽媽帶著孩子來我這裡個別工作。

她要工作的,是與兒子的關係,

事先她問:「要帶4歲的孩子來嗎?」我說了好。(註)


後來,孩子做了一點能量工作之後就到處跑。

於是我決定,和媽媽個別工作。


這孩子,偶而有些時候,有個人需求,

要玩具,要對話,要注意,要解決需求。

我跟那個媽媽說:

「這裡是我的場子,一切都交給我,妳無需回應他。」

因此,即使我們進行的是需要專住的工作,

孩子的各種日常聲音,依然沒有干擾療癒的進行。


在內在,我反而覺得很有意思,

這位媽媽,能否在日常如此多的干擾裡,

依然能保持內在的平靜,以及與神性的連結,

今天真是個好練習了。


一開始,當我的工作,需要用美麗的玫瑰花瓣排成一個圈圈,

圍成一個能量降臨的範圍時,孩子曾經合作參與。

到了後來,當我們進行一個長時間的能量工作,

而孩子也等得過久了(大約90分鐘),

於是孩子進入各種精采的反應模式,

在模式裡,孩子開始將排列好的花瓣圓形破壞,

將花瓣灑得到處都是,

對我而言,那真是個有趣的經驗,

我認識了這孩子,也經驗到一次美好。

讓我來將這段經驗寫下,

也用來詮釋,什麼是「領導能量」



♡♡

那時候,孩子的媽媽需要做一個靜默的能量工作,大約15─25分鐘。

我跟她說:「這裡就交給我了,無論等一下,有任何干擾,妳只要在Om Namah Shivaya的流裡就好了,一切都我負責。」


一開始還蠻順利的,

孩子在自己的遊戲中,雖然有一點點小需求,

我透過輕微的言語回應,孩子都還算平靜。


我有一份熟練的與神性連結習慣,

因此,還能撥出10%的能量,用來與孩子進行日常對話,

卻保持90%的覺知力,在支持臨在能量的通過。


後來,孩子等太久了。(以客觀而言,是太久了,超乎一般小孩的忍耐度)

開始說:「怎麼還沒有要去吃摩斯漢堡。」

「媽媽,妳為什麼這麼久都沒有帶我去吃摩斯漢堡。」

「妳是不是不要帶我去吃摩斯漢堡了。」



從邊繞著地板邊轉圈圈自言自語,

到大聲吶喊,

接著立定在原處,尖叫,越較越大聲,

最後開始將我們家的木質拉門互撞,撞得碰碰作響。


我覺得那歷程很有趣的是,

我一概以平靜能量觸碰他。

當他問:「為什麼這麼久。」

我回答:「時間的長短由我決定,跟你媽媽無關。」

或是:「你安靜一點,我們就會快點結束」

之外,我就是偶而看著他,用平靜觸碰他。


而我發現這孩子,他並沒有過多負向的能量。

他的行為與聲音當然有影響力,

但基本上,他是保持與我有連結的,

他雖然製造出各種聲響,

但他在能量上,沒有失去平靜。


最後,他躲到門後方,對著我做鬼臉。

安靜的。



♡♡

這歷程,我保持在領導能量裡,

孩子試圖用各種方式來試圖影響我們,

我只是收下孩子的需求,表達知曉,

但整個歷程,孩子並無干涉到大人。


今天很特別,是個以大人為中心的場子,

與平日社交性的群聚談話,會輪流以大人與小孩為中心,很不一樣。


我們的能量工作進行得蠻順利的,

除了媽媽有幾次無法放空,需要等待久些之外,

孩子的各種行為,並沒有阻擋我們或帶領到他要的方向。


結束之後,當媽媽需要到洗手間方便時,

只剩下我和孩子在房間。


我說:「來吧! 把玫瑰花瓣收起來。」

他說:「可是我不會。」


我說:「記得剛剛你把玫瑰花瓣抓起來,到處灑在媽媽身上嗎?」

「你只要用相同的動作,把玫瑰花瓣抓起來,放到盤子裡就可以了。」

我指著一個銅器花缽,要求他放入。

他問我:「可以放到水裡嗎?」

他指著一個玻璃花缽,上面已經有許多玫瑰花瓣。

我說:「好呀,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的。」

很順利的,他把滿地滿地的玫瑰花瓣,都撿拾到花缽裡。

速度相當有效率。





我開心謝謝他。

他回答我說:「花瓣是聰明!」

我笑了。

我說:「對,花瓣也可以是聰明。」


因為,當我們在療程裡,

他將用來圍住能量結界的花瓣抓起來狂灑在媽媽身上時,

我曾經對他說:「謝謝你,花瓣是愛喔!」


而這孩子,要的權力需求,不也就是大人的同意,

當我同意他把玫瑰花瓣放入玻璃花缽,他就合作了。

當我同意他玫瑰花瓣也能夠是聰明時,他更與我同在了。



記得當他開始破壞玫瑰花圍成的圈圈時,

我在心裡詢問:「我能夠用專注力維持著神聖能量,而無需在意花瓣嗎?」

得到的答案是OK的。

也就是,我幾乎是無所畏懼了。

孩子在破壞了他認為是最強烈的東西時,

得到的是「謝謝你,把愛灑向我們」

會是個平靜的支持力。



♡♡

事後,媽媽有些小小覺得孩子吵。

我說:「這孩子真的很棒。」

事實上,他沒有真正破壞性的動作,

而整個過程,每個動作,他都保持在觀察,

他沒有失控,他在觀察中,與我連結與我互動。


沒有制止他的行為,讓他沒有變本加厲,

使用平靜與他連結,讓他的尖叫與撞門,都只維持不到1分鐘,

大部分時候,他只是一直在找新的花招而已。


我會說,這孩子的本質,在完好的愛之中長大,

他只是,學會了一些控制模式,

而這些控制模式,會在大人失去平靜時,與大人陷入權力爭奪。


我維持在一個臨在狀態,

於是取得了領導權,

在領導能量中,我將權力賦予孩子,

孩子無需與我爭奪權力。


這孩子的合作性很好,

安全感也很足夠,

人格穩定性也夠。


我想,這是一個,只要大人回歸平靜,就能領導的孩子。



♡♡

這就是我所謂的「領導能量」


在自家當媽媽時,我有時候會失去領導能量,

也許是我累了,根本無心敞開自己時,

我跟孩子說:「去刷牙」或「趕快上床」

會經驗到,說了3次,沒人搭理。


那時候,我會明白,因為我封閉了自己,失去了領導能量,因而無法執行領導權。

通常,只要我回歸平靜,

再次決定:「放棄領導權,只照顧自己」

或「短暫呼吸後,敞開自己,取回領導權」

就可以了。


在那種「放棄領導權」的時刻,

我會說:「好啦! 媽媽要睡覺了,今天晚上你們刷不刷牙,自己決定」

(我絕對真心,且說到做到)


在那種「回歸領導權」的時刻,

我通常會做幾個深呼吸,然後把自己的魂魄聚集回來,

敞開我的心與精神,把自己打開,

用魂魄觸碰每一個孩子,

看著他,摸著他,一句話:「去刷牙」

這話語也許很溫柔,卻是充滿力量,

有著領導能量的話語,一次就夠了,孩子會跟隨。



♡♡

領導能量與領導權之間,幾乎是相隨的。

當我回歸領導能量時,要怎麼取得領導權呢?

很重要的關鍵是:「我是否”奉天承運”」


“奉天承運”?

這不是古裝劇裡,聖旨的台詞嗎?


是的,領導人,的確需要 “奉天承運”。

奉著上天的懿旨,承接著眾人的命運。


領導權歸屬於誰?

對我而言,

領導權,會自然而然,歸屬於”將眾人命運以及天意放在小我之前”的人。


一個只為個人小我服務的人,是無法取得自然領導權的。

而能夠為這個時空內,大多數人的最大利益著想的人,

則會取得自然領導權。


一個家,有多少人的最大利益要照顧?

自己,孩子們和配偶。


一個家,有多少天意要承接?

得敞開心中的愛,用直覺來感應。

也跟,整個家的許諾,以及家庭默契有關。




♡♡

如果你經常覺得,自己說的話語,對孩子沒有影響力,

或是,你煩擾於,經常要說個許多次,才會在家裡產生帶領力,

那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看看,

學會,

1) 回歸當下,在臨在狀態,將心為全家敞開,來取得領導能量

2) 用“奉天承運”˙的原則來發揮權力,藉此取得領導權


你就能享受到「皇帝詔曰」的流暢感。



♡♡

註:

因為是自己事先允諾,

而孩子來也的確有能量上的需要,

因此,讓我在經驗所有的”意外”時,

毫無抗拒,

在接納與臣服中,我就是做自己所能做的。

changshauyui 2011-06-02 17:04:50

懂了!謝謝~幫助很大!

kiki 2011-06-02 14:32:52

理書老師~請問..臨在狀態的"臨在"是什麼意思?

版主回應
當下,全然無雜念 2011-06-02 16:10:40
小米媽 2011-06-02 11:43:40

回歸平靜,全心的領導著孩子。
一早拿到書,迫不急待的打開,我在書裡收到能量與方法,希望今晚能跟孩子重新拾起彼此之間的時光。
為彼此說個睡前的小故事,找回之間的平衡。
也許她最近的心不在焉,是顯是我的忽略太多了。
我要加油!!親愛的理書,謝謝你給我的一直都是這麼多,這麼美好的愛與光。

版主回應
給自己多點注意力,讓孩子跟隨。 2011-06-02 16: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