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10:53:23MaLi

領導能量4─群體中男女兩性的能量 110605

這個週末,孩子們在玩一套新牌卡遊戲,

:「德國心臟病」。


週日回南部,和表哥們玩,

週一在新竹,與一群阿姨們玩。




♡♡

「德國心臟病」的玩法就像用撲克牌的心臟病遊戲一樣,

只不過這套牌卡,上面有水果圖案,


草莓、香蕉、檸檬、李子....

遊戲者可以規定:

只要出現草莓就按鈴,

手眼協調,反應快速者可以得到那張牌。


這遊戲,本來被我歸類為:「老少咸宜」

也就是,旦旦可以參與,和大家同樂的遊戲。

沒想到,在樹兒和爸爸的強烈競爭下,旦旦參與一次,

就不想玩了。

她覺得不好玩,因為怎麼樣都搶不過哥哥和爸爸。

即使哥哥和爸爸想了些點子,

例如,讓按鈴離旦旦近些,

或是,讓旦旦可以多些機會....

旦旦最後還是放棄參與這遊戲。


這帶來群體的一些困難。

有時旦旦不參與,一個人在外面放單,

有時旦旦拗脾氣,不准爸爸陪哥哥玩,

通常,這樣的困境,得要我參與才能解除。


當我參與了,陪旦旦在一旁玩,

樹兒和爸爸兩人組,加上南部表弟家的孩子們,

一群人玩得天昏地暗。


而旦旦跟著我久了,難免無趣。

於是我興起:「媽媽陪妳玩心臟病」的點子。

我開始先用牌卡訓練她,

一張張牌秀出,跟旦旦說:「只要是草莓就喊草莓」

隨著我秀牌的速度增加,旦旦區辨出草莓到有所反應的速率也變快了。

接著我訓練她分類的能力,

「這張牌有幾種水果?」

一疊100多張的牌卡一次次練習反應,她開始有了信心。

接著我訓練她按鈴的速度,

我陪她玩,總會讓自己的注意力張開,專注到更多方向,

於是我的搶鈴速度自然而然成為她的”合適玩伴”,

慢慢地,旦旦玩出了樂趣,

要求「再玩一次」,「再玩一次」


這裡的女性能量充足,

就是母鴨帶小鴨的玩法,

後來表姊也加入了,

高中的表姊,也是個有溫柔能量的人,

她和我一起陪旦旦玩,

我們還一起唱歌,瞎掰的歌曲,

用瞎掰歌曲的動作,分散我們集中到牌卡的注意力,

於是,3個人的遊戲融洽又快樂。

旦旦在其中,逐漸充滿了信心與動力。



直到展爸看到我們很快樂,決定要加入。

展爸是個競爭力強悍的玩手,

他一進來,首先把表姊的競爭力激發起來,

兩人你來我往,不易快乎。

這時我發現旦旦開始緊張,

而我由於沒有同步進入競爭的流,

又無法透過我的慢來支持旦旦得分,

我也退出遊戲了。



♡♡

這是個有意思的情境,

我們用敞開雙手的女性能量,

歡迎旦旦進來,跟我們一起練習快速。


展爸一進來,他帶著目標取向的男性能量,

「我要贏!」手指往前一指,立刻帶動競爭驅力。

這是個在競爭遊戲中的好驅力,

它帶來興奮、拼命、奮力投入的狂野快樂。


只要參與的人,不會內在脆弱被誘發,產生挫敗感,

許多競爭性的遊戲的快感就是建構在此。


這一年多以來,

我們帶孩子回南部,找妹妹的孩子,

甚至有大弟的孩子參與,

孩子們以展爸為中心,玩起來的遊戲,

包含圍棋、象棋或類似大富翁等策略性的遊戲盤,

總會有幾次因孩子挫敗,而遊戲喊停。



♡♡

我開始以能量的觀點去觀看遊戲,

以這幾日的心臟病遊戲為例,

我發覺,以競爭為首的遊戲,

能量像是箭頭一樣直直指向中間的上方,

搶答,搶答,逐漸地,那些指向能量不夠強烈的孩子(旦旦),

當她發出的箭頭能量過小,頻率低,動量不夠時,

她的領域會剩下一小方,沒什麼空隙給她進入。




而以我和表姊帶領的遊戲局,

我們兩是雙手敞開,形成一個圓盤狀的能量場,

隨時有人想上場跑跑跳跳,都歡迎。

我們像是有個小默契,想上去的人都能上去,(搶得鈴聲)

然後我們會歇息,鬆口氣,唱歌玩一玩,等一下再輪我上場。


當展爸進來之後,

這個”輪番上陣”的默契消散了,

表姊也興奮地跟著搶上去,

而我沒有跟上,

旦旦開始分心,

內在的挫敗逐漸成為她的主導能量,

(原先跟媽媽玩時,她能全神貫注,臨在於遊戲場中)

這時候,整個遊戲的能量就散掉了。



♡♡

這兩種能量都是珍貴的。

一個是女性的涵容力,

一個是男性的前進力。

如何二者合作,相輔相成?


端午節的下午,我們又相約玩這遊戲,

換了一批人,

這批人大多數是和我們去美國修行的同伴,

這些阿姨們,了不起的是,兩種能量兼備。

她們能下場陪樹兒踢足球玩得瘋,

也能緩和下來,帶著慈愛照顧幼兒。


展爸和我都退出了,

有了一群阿姨陪孩子玩,

我們兩笑說,要手拉手散步去。


我遠遠地看著她們玩心臟病,

她們有著箭頭的「衝啊」的競爭性,

然而,「贏」卻不是目的,「好玩」才是。


她們會觀察到旦旦的神情,

不時和緩下來,挪出舞台,讓旦旦進來。


樹兒本來就是兩種能量皆有的孩子,

他很快融入這樣的韻律,成為提供旦旦舞台的大手,

又能快樂加入競爭的玩家。




♡♡

在這群體遊戲中,

主導能量,或領導能量如何形成?

男性能量與女性能量,又如何和諧共舞?


我得到的關鍵有二:

1) 團體的底層,共同默契或目標是什麼?

當團體內大多數個體,都以「讓我們玩得開心」為目標,「投入遊戲,想辦法贏」是用來支持「讓每個人都玩得開心」為目的時,這時候,團體會張開一個場域,歡迎每個人都進來,自動調節,讓程度強弱不一的孩子,都在其中奔跑。


當團體大多數的個體,把「我要贏」的目標,放在「讓我們開心」的前方時,女性能量的質地,”敞開一個場域歡迎大家加入” 的擴展,就無法足以邀請,讓每個人都攸遊自在。


2) 男性能量與女性能量,在個體內關係如何?

小孩,是正在培育各種能量的典型,他們在團體裡吸收能量而運作。

當遊戲團體以男性為主時,孩子們也盡力要激發出內在的競爭力,

然而,男性競爭能量的陰暗面就是挫敗、不如感與憤怒,

也容易在失去平衡時,被激發出來,混入遊戲中。


小孩,也都有慈愛與關照的本能。

然而,當他們安全感不足,或是,被競爭動力誘發過於集中焦點,

就會看不到,或,沒有機會,彰顯內在的女性關照力。

這時候,若團體裡的成人,

他的內在是兩者和諧而穩固的,

孩子們自然而然,有機會,同時運作二者,

既參與遊戲的競爭,又散發出關懷與照顧力。


像我這樣的媽媽。

平常在工作或生活裡,把男性能量拿來堅強與撐著,

到了與孩子遊戲的放鬆時刻,

其實是沒什麼能量在使用激動興奮的男性競爭力。

這樣的媽媽,缺乏鮮活波動的男性能量,陪伴孩子遊戲,

尤其是男孩子,很容易因為缺乏吸引力,而覺得,「無聊」

這是,我在陪伴孩子時,匱乏男性能量的象徵。


像展爸那樣的爸爸,

平常在工作中(他是個諮商師)過度使用他的女性能量,

甚至壓抑他的男性能量,

於是,在回到家,陪伴孩子遊戲時,

他經常會不自覺忘記爸爸的角色,

成為太投入遊戲,充滿競爭力的對手。

於是,樹兒「想贏爸爸」的渴望,就不停的被激發。

大多時候興奮刺激好玩,少些時候樹兒也有挫敗與傷心。


我們身邊這群單身的阿姨們,

加上一群人,定義好的「玩樂時間」

所散發出來的趣味力與支持力,就均衡而飽滿,

真是孩子們的幸福。



♡♡

我們會發現,親子場域,

尤其是親族間的親子場域,

是個複雜而流動的能量場域。


父母身處其中,

需要意識到,整個空間的主導能量如何?

並能適度調整自己的優先次序,

以及,隨時回歸自身中心,以及,使用臨在能量,

就能在人際場域的複雜動力中,

使用自己的領導能量。


但關鍵的實力,

則在於,身為父母的我們,

在平日的生活中,

是否能適度平衡內在?


經常過度壓抑自身需求的女性,

是否願意使用男性能量,

為自己畫出界線,

給予自己一個「只為自己而存在」的好時空。

於是,在下回出場,服務他人時,

能夠給出更均衡豐沛的自己?



經常在公司或職場,

需要壓抑自身攻擊能量,

壓抑自身競爭力的男性,

是否可以覺知內在的需求或匱乏,

穩穩地,使用創造性的方式,肯定與彰顯自身!!


於是,回到家中,

能給出女性能量的寬鬆,

也不會需求在電動中,揮灑競爭需求,

或是,在親子互動中,無意間,因為太想贏,而傷了關係。



♡♡

這些書寫,

是我這兩日的觀察與思考。

真的很有意思。

2011-06-09 22:18:27

好多時候,可以感受到在諮商裡的我,充滿女性能量,相對地男性能量常常暫時退位了。然而,在工作場域裡的我,那男性能量又充分地展露無疑,絲毫不讓女性能量過度展現,最多平衡共存。久了,漸漸感覺到自己怪怪的,卻沒發現自己已在不知不覺裡失衡了。

除了能量的偏頗,原來能量的凝結、沒有流動也是一個重大的卡點啊!

回歸我的領導能量,突然間,我也在感受,我渴望什麼樣的能量啊。科科!

謝謝理書的分享啊!這兩天疲累與茫然的時候,都會細細品味「教養中使用權力:領導能量」一文,身為國中導師的我,特別有感啊!

Merian 2011-06-09 07:47:20

很特殊的觀點,但也好真實,女性與男性在陪伴孩子時的確常有一些不同的方式,原來,是和能量有關。原來,得自己先平衡後,才能給出恰當的能量。

最近,我在思考著,怎麼讓自己有更多的趣味性與玩樂,發現自己太嚴肅、太正經了,一點兒都不好玩,不是個好玩伴…

鹽巴 2011-06-07 19:47:49

好有感覺,我也有這樣不同的遊戲經驗,我家也有個投入遊戲中的爸爸,和我這個對輸贏沒多大慾望的媽媽,之前說不大清楚,經驗到的差異或有時小小不舒服,看完理書的觀察,有趣的回觀我們之間的互動。如何在生活中讓涵容與前進的在兩種能量裡,協調流動,嗯,好好想想讓自己更整合。
謝謝理書這一系列精彩的領導力!看見不一樣的領導可能與典範,看見更多領導的可能想像,不再只有唯一男性樣貌的領導典範。我想我不需一再否認或拒絕擁有領導力,更敞開自己,去發展更多可能的方法。(以前的我經驗到的領導力常與關係維繫是衝突的,0在意關係甚於強調行事有效率的我,選擇放棄領導。但是,在你的文章裡,發現領導力,有別的元素與樣子,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