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07:46:52MaLi

小孩的敏感 110530

隨著「碰恰恰說故事魔法」的出版,
我們家也多了自發說故事的故事。
好長一段時間了,
在睡前,我們講故事給旦旦聽,
一套神奇樹屋,成了旦旦的睡前故事已經快半年了。





前天夜裡,我講了個好聽的故事給旦旦,
她滿足地聽完,就睡著了。
旦旦經常捨不得睡,
即使哥哥和爸爸都睡著了,
她還會珍惜能賴著媽媽的時光。

後來呀,
到了隔天晚上,
我在吃飯時,跟展爸說:
昨天晚上我講了個故事給旦旦聽,
可是在白天的時候,我就忘記那個故事了,
一點都想不起來。
想了好久,才想到最後,螞蟻變成陽光的部份。
不過旦旦卻記得很清楚,她剛剛把故事講給我聽喔!


♡♡
這個說法,是真心讚賞,
我沒想到,敏感的孩子,是這樣反應的。

到了晚上,
哥哥和爸爸又睡著了,
旦旦還是不睡。

我累累的,連講故事的精神清明都沒有。
看著旦旦,眼睛亮亮看著我,
一但我轉身看自己的書,
她就一臉小陰影。

於是,我給了自己魔法咒語:
「那媽媽就說個故事給你聽吧!」

我閉上眼睛,說了一句:
「在一個美麗的湖面上,有一隻蜻蜓。」
「這隻蜻蜓,她很寂寞。」

旦旦忽然長嘆一聲,
又是嘆息又是興奮,尾調拉得好長。

我心裡想,
不是故意的,只是我內在看到的蜻蜓真是孤單的,
沒想到,這小女孩,被說到與自己相近的情緒,
是如此,有感覺,而反應清晰。


旦旦說:
「我今天想聽故事,但我不要記住這故事了,
因為我想睡覺。」


這表白,也讓我驚訝,
原來,小女孩,自己收下了期許,
「把媽媽晚上說的故事記住。」

其實,我沒有這需求的,
也不曾提出這期待,
旦旦卻產生了。


♡♡
原來,一個讚美,
會在孩子心裡,產生一份自我期許。

哇~喔。
下回,更需要沒有機心的真誠讚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