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2 11:53:49MaLi

那渾然一體的無瑕靈魂 110512

昨天晚上,在我們吃飯回家時,

車子在街上跑來跑去,我們辦了一些日常事務。

後來,在影印店停留時,

旦旦小聲的說:「媽媽,我便在褲子上了。」

小女孩有些呆呆的,有些不好意思。


等到,我幫她清洗完之後,

覺察到她鈍鈍的,魂不守舍。

我問她:「妳是不是怕怕大便?」

她點點頭。

我又問她:「妳是不是有一點覺得自己髒,不好?」

她有些害羞。


於是我用心地抱了她,摸摸她的頭。

真心對她說:

「大便很好,它幫我們帶走身體裡的垃圾。

我們只要清洗乾淨,就沒事了。

妳可以謝謝大便,幫妳忙,把那些不是身體所要的,都帶走。」





她笑笑。

我又說:「妳會這樣,不是妳沒有控制力,或沒有能力,

就只是妳拉肚子,生病了。

生病的時候,太困難控制了,而且我們在街上晃了很久。

妳很棒,妳真的很厲害,媽媽小時候,生病的時候,也曾經這樣呀。

等一下妳把肚子痛的大便便出來,

然後,我幫妳做天堂油,一下子就好了。」


我又讚賞她白天發生的事情。

她的幼稚園白天去參觀小學,

旦旦因為昨日比較早上學,還沒在家上完大號,

她跟我分享,她自己很勇敢的事情,

她一個人,在陌生的小學,沒有人陪伴,

使用蹲式馬桶,上完大號,還自己擦屁股呢!!


這有多少個第一次。

一個人,蹲式馬桶,自己來....

很多真誠的讚賞,她也同意。


小女孩好了,她恢復平常可愛自然,充滿活力的樣子。



♡♡

這是個很短的小故事。

事後,我想起那一瞬間,

她呆呆鈍鈍的樣子,

原來,即使大人沒有不舒服,

孩子心裡會自我責怪呀。


旦旦長大到,會分辨好與壞,會分辨美與醜,

這是孩子活在這二元分化的世界裡,某種程度的”認知成熟”


而我依然要呵護她渾然一體,完美無瑕的靈魂。

細心地,在每個時刻,給予她必要的知識,以及,肯定。

EMILY 2011-05-13 12:04:41

看完這篇文章後,感到很自責.對於小孩的情緒,我總是以自己的想法來解讀,所說出的話或做出的事,無疑的是在小孩的心理,留下了一些陰影.一次又一次的,導致他們不論是在身體或是心理上出現了一些問題.學習著用不同角度看事情,但有時又無法自拔的陷入自己的想法中,我的小女(男)孩,媽媽正在努力中,請原諒~

版主回應
加油。 2011-05-17 0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