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15:01:11MaLi

與旦旦聊天 110726(補上詮釋)

早上,起床後到浴室梳洗,
慵懶還在睡覺的旦旦跑了來,
是黏媽媽,我答應回去床上抱抱她。

時間已經七點,我好想去咖啡店工作,
想著哄她睡著至少要30分鐘,
於是我問:「媽媽想要去咖啡店工作,妳去哥哥身邊睡。」
她問:「你要做什麼工作?」
我說:「因為要開兒童浴光了,媽媽要去用功準備。」
她又問:「去哪裡準備?」
我說:「就是星巴克呀。」
她說:「好,妳去吧!」,於是走到哥哥身邊躺下。
我親親她,溫柔說掰掰。


小女孩看似自我中心,
其實超級體貼媽媽。
她很知道媽媽的需要,也願意支持和給予。
這是我心裡一直感謝的,
她知道媽媽要去的所在,要工作的內容,也就放下了。


♡♡
昨天傍晚,她問:「阿祖幾歲了?」
我說:「90多了喔!」
她說:「阿祖好厲害,那妳爸爸幾歲?」
我一時沉吟起來:「我爸爸在他59歲時死掉。」

她說:「他怎麼死的?」
我說:「生病死的。」
她又問:「生什麼病?」
我說:「頭腦生病,有血塞住。」
她說:「為什麼頭腦生病會死掉。」
我說:「因為醫生本來以為是他的肚子有問題,後來等到我們發現,是頭腦有問題,找到對的醫生,已經來不及啦!」

她說:「醫生不好。」
我說:「我們後來有遇到好醫生,大家都很努力。」
她問:「為什麼妳爸爸頭腦會有血塞住。」
我說:「我也不知道,可能是跌倒,我們都不曉得。」

她又問:「那妳幾歲?」
我說:「46歲吧!」
她說:「妳會活比妳的爸爸還要老吧!」
我說:「我想要,而且,希望很大。」




這對話看似童言無忌,
在我心裡,可是大大考驗。
我觀看著,自己回答女兒時,
是否對於父親的忽然去世,已經有了了然與釋懷。

旦旦對於人會死亡,很平靜。
不似哥哥小時候,有著與生俱來的對死別的擔憂與恐懼,
旦旦則很了然,這是自然的一部分。
妳會活比妳爸爸還要久吧!
小小一句話,透漏了孩子深層的盼望。


♡♡
她又問:「為什麼哥哥可以放暑假,我不行?」
我說:「因為幼稚園照顧那些要工作的爸爸媽媽,所以沒有暑假。」
我問:「妳是不是也想放暑假?」
....
....
接著,我們兩一問一答,她回答了我好多關於學校生活的困難。
原來,旦旦對於這個班,不知道怎麼開始交朋友。

我們一直對於旦旦上學,
知曉她心裡有許多喜歡,許多願意,卻也還有陰影與抗拒,
這對話,一點一滴,打開了我們探索以及前進的可能。


旦旦是個很成熟的孩子,
這些點滴細節,都是她心靈與人格,在會合的歷程裡,需要對話的。







♡♡
晚上,我和兩個孩子討論:「怎麼主動交新朋友。」
樹兒,旦旦和我,3個人交換了很多意見。
有如上面我寫的,這樣一問一答。
當媽媽的我,多懂孩子好多好多。
孩子也有機會,多認識媽媽的童年,好多好多。

我這樣跟孩子說:
媽媽小時候,也不知道怎麼主動跟別人交朋友。
因為媽媽很害羞。

幸好,媽媽當班長,
所以還是有很多機會跟別人互動,
最後,就變成朋友啦!


♡♡
我喜歡這樣與孩子一來一往,
把孩子當大人一樣,認真對話。

上一篇:小孩的敏感 110530

下一篇:旦與我 110916

MEI 2011-07-27 01:06:57

看你的部落格成了一種習慣 它是我心靈補充能量的來源 很不可思議的 在裡面我學習了 我自我療癒了 謝謝你 無私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