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14:38:19MaLi

用愛轉痛,給小弟的家書 110208

親愛的小弟(附註):

    在除夕夜,家人接到了你從裡面打出來的電話,雖然我人在新竹,沒有親自聽到你的聲音,但從三姐口中告訴我這個消息的那一刻開始,我就很感動,為這件事情的發生,感到安慰。  三姐說:「雖然只有5分鐘,但每個人都跟你說到話了。」 我關心地問:「毛衣收到了嗎?」三姐確認,你收到了毛衣,也穿在身上。 這讓我,鬆了口氣。

    台灣,有個很冷的一月。  而我,每當冷的時候,會想起,你好嗎,冷的時候你如何渡過? 記得月中時,媽媽聽說,你都洗冷水澡,她都急得哭了,怨說,裡面沒人性。 而我,聽到你輕描淡寫說著:「洗冷水,習慣就好,還蠻舒服的。」 我想起,許多讓我敬佩的氣功師父,或,修行人,他們,用冷水來強身的例子。

    親愛的小弟,用”強健靈魂”的角度來看,是我最能感受到這整件事情的意義之時刻。 我知道,你在裡面,也是這樣子。  洗冷水澡時,會有冷會有苦,也會有輕鬆一笑,然後說:「習慣就好」的淡然。  慢慢地,真的習慣了,於是,你能通過這個現象,不再受苦,甚至,蒙受其惠。 

    你想念我們,想念孩子。 想念而不得見,這是我想像中,你要承受最多折磨的事情。  我能想像,你的心受著折磨,難免有困惑,然而,某個時刻,很清明時,你能將這些都交託給老天爺,跟自己說:「老天爺會這樣做,一定有他的道理」 於是,你接受了此刻無法相見的格局,再問自己:「我能為孩子做些什麼呢?」 於是,你為孩子念佛經迴向,於是,你在心裡默默跟孩子說著愛他們。

    親愛的小弟。  我每次收到你的信,看到你的樂觀與正向,都很感激。 讚賞你的性格爽朗磊落,感謝你如此能看開並在苦中找到樂。  然而,另一面,我也猜到,那些最折磨的時刻,你會收起來,不告訴我們,好讓我們放心。

    這次,我聽到你的心聲,你說:「別人過完一天,就少一天。而我每天醒來,都不曉得,還有幾個日子,要留在這裡。」  這個句子,讓三姐哭得肝腸寸斷。 而我,則是凝視著信紙上的字句,深呼吸了好久,好久。 三姐在激動時,會把她人生的意義和能不能為你申訴成功,讓你早日獲得自由有關。  而我,在深呼吸時,會凝視,我會凝視很深很深,甚至,我能在眼裡,看見你的眼睛,然後,穿過渺芒人世,直接觸碰到你。  我心裡說:「是啊,真的好苦,好苦。  如果是我,需要多少愛的支持,才能活在這樣的無望中,依然有信心?」  我會閉上眼睛,持續一段時間,對你說著「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對不起,請原諒我,寫謝你,我愛你」是我的一份祈禱。

    如同三姐把她的人生的方向,放在能為你申訴成功。 媽媽在低潮時會覺得愧對你。 我也在很多時候,懷疑過,我是否有盡全力來幫忙奔走。  清明的心,我會誠實說:我盡力了,三姐,媽媽,大哥,甚至二姐,我們,每個人,都盡了全力。  可是,仿若是,小兔子要移動大岩石,我們的力量,似乎都還不夠。  然而,我的老師說過,我們所盡的每一份力量,都已經化為愛,這份愛,支持著你,雖然在裏面,卻能夠感受到我們的愛,能有力量渡過艱難。  我的老師也說,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沒有移動,但這些愛,都還在移動著,移動著,沒有消散。

    親愛的小弟,於是,我就讓自己,更成為愛。
    你知道嗎? 你成為多麼大的動力,讓我們每個人,都奮力活著,都不停地精進。 我們為了能擁有足夠的力量來移動你所遭遇的沈重,為了有力量來支持遠方的你,每個人,都用自己能用的方式,在努力,精進著。

    媽媽,是我最佩服的媽媽。  她盡可能讓自己活得明朗,活得安然。  表面上,她是獨居老人,實際上,她是有活力的銀髮族。 三姐,她除了工作穩定之外,她的愛和熱情,讓我們每個人,都串連起來。  二姐,也因此而買了i-pad,開始定期收電子信,方便能收到每一封你的家書(你的家書,我們都會掃描,全家分享),還有每一封,我們寫給你的信。

    親愛的小弟,今年的農曆年,我們家,跟以往,完全不同呢!
    過去,你記得的,是大家會連夜打麻將,聊天,說笑。
    前幾年,還在沈重期,我們有兩年,都在商討著對策。
    今年,大家很清醒,沒有人打麻將,也沒有前兩年的傷痛。 每個人有很多的想念,淡淡的感傷,卻花了最多時間,陪伴孩子,彼此陪伴。 初一的整天,我們都在等你的電話,想說,你會不會,還有機會,打電話回家?

    媽媽和二姐,依照你信上叮嚀的,都有去找過洞洞樂,想買來,給孩子過年。  不過,她們都沒找到。  姊夫和我,帶了一套新遊戲回家,叫做「Dixit」,迪克希牌卡遊戲。  一共有88張牌,每張牌上面都有很精美且吊軌的圖案。  這是一個很適合一家老少同樂的遊戲。 遊戲的方式是這樣的:每個人手中有5張牌,每人輪流作莊,作莊的人可以從手中的牌卡中選擇一張牌,說出一個故事或一句話,然後打出這張牌。  其餘的人,也要從手中的牌選出一張,魚目混珠,讓大家猜不透,到底莊家出的牌是哪一張。  這種遊戲,得分的方式,是你能猜到莊家的牌。 或是,你能成功魚目混珠,讓別人以為,你這張牌才是正主子。  而莊家,得分的方式,是:「有人猜中,也有人猜不中」 作莊家的,如果讓大家都猜中,或大家都沒猜中,都無法得分。

    今年農曆年假,全部的人都一起玩,連丞兒和他媽媽都一起參與了。  我最喜歡玩這遊戲的地方,是大人和小孩忽然變得很平等。  丞兒和菘兒他們倆一組時,只要得分了,兩人就手拉手跳上跳下,可愛的樣子,讓我們都笑翻了。  樹兒則是愛唱歌跳舞,無論得分或沒得分,他都能怡然自得,手舞足蹈。 孩子玩這遊戲的興奮,也許是挑戰和輸贏,而大人玩這遊戲還多了,欣賞孩子歡樂的可愛。 另外,從故事猜卡片,很像是心理測驗,會得到許多對孩子的了解,對我也是很有去的事情。

    農曆年,因為很想念你,所以我出了兩次的題目,都是「小舅舅」,這兩題,大家紛紛出卡,你可以參考下面的圖片。  上排5張是一題,下排5張是另一題。  兩次的題目都是「小舅舅」,5張裡,只有一張是我出的(莊家牌)其餘4張,是其他各家,魚目混珠的牌。  你猜猜看,下回寫信,我再公告答案。 




    親愛的小弟,這牌卡上的10張牌,其實,也透露出,你的遭遇的不同面向。 人間觀看此事情的各種角度。  從每個人所猜測的牌卡,也可以知道,我們如何感受與觀看,並盼望你。  下次,我很快,就會寫信,告訴你,我的牌是哪兩張,媽媽又猜哪一張牌,大家是怎麼想的喔!

    小弟,在我所學習的領域,心理學的敘事治療,所傳述的「多重真實」,這意思是,「一件事情,怎麼看,怎麼解釋,每個人都不同,可以說出許多個故事。」  因此,主角要怎麼說出一個有力量的故事,就很重要。  你說出的故事,是你對已經發生事情的詮釋,而你所說出的故事,又反過頭來,形塑與過濾你的人生。  你這幾年,遇到這樣的遭遇,不是你個人的事情,也是,全家人的事情,甚至是,許多在內地遭受不公對待,失去身家財產的集體故事。  希望,我能陪你找出一個敘事的方式與角度,這個角度,你不是受害者,而是一個,「成長成熟中的靈魂」

    在靈性治療的領域,心理敘事有許多個,但靈性的終極真實卻只有一個。  靈性的終極真實,用全然的愛與無區別的眼光,去看待每個人,去看見每件事情的內在神聖性。  我也一直,讓自己,流入神聖的眼光,看整件事情。  於是,我也就越快能活出,事情的神聖性。

    親愛的小弟,你不孤單,你擁有我們全部的愛。
    而我相信,你的孩子也不孤單,他們也擁有我們全部的愛。 擁有與能覺知,是兩個層次。 之前,你如正常人一樣,在人間浮沈奮鬥時,你也擁有我們全部的愛,而此刻,你被隔絕起來了,反而,我們的愛穿透阻礙,你能覺察到了。  這份覺察,與覺知,來得多麼珍貴。

    我相信,當你的性格經過此考驗而成熟,以後,無論在什麼情境,再也不會對於人間最重要的親愛,無所覺知時,你的功課就畢業了。 畢業,意味著,你可以離開目前的處境,獲得更多更多的人生選擇權。

    許多在人間需要的能力,你都以經有了,你有的能力比我多多了。
    而這些,在內心深處航行,安靜與自己相處,面對各種情緒想辦法排遣,則是,你這幾年,能把握時光,好好修行的。  聽姊姊的話,把握在那裡每一日的時光,好好學習,這些,在內心世界平靜安然,信任命運,開創樂觀的契機的能力。  也許,很快地,你可能會得到自由,有著不同的格局,到時候,由於你已經有內在修行的習慣了,就不會在花花世界迷了路。
    我深深,這樣相信著,世界在我之內。


大姐 110208

附註:
我的小弟出了些狀況,失去了自由之身。
許多舊的讀者,還記得,這一路我走過來的歷程,
為了妳們的關懷與掛念,我把這封家書貼出來。

如果你是新的讀者,也許你無法得知來龍去脈,
也請你,就收下,這封信,裏面的微言大義。

希望,這封信,也能帶給你,愛的感受。

上一篇:看破與本質 110122

下一篇:筆直前進

Aura Isis 2011-02-11 17:56:51

___/\___

梅能 2011-02-10 10:10:53

老師和弟弟全家的旅程 也讓跟隨的我們多了很多很多了力量 謝謝你們的愛

執念 2011-02-10 08:57:53

洞洞樂,以及一些童玩,在新竹市東寧宮旁的大同路上有,

相信裡面一定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東西。。。

版主回應
嗯!我會去找的。 2011-02-12 11: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