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 15:59:36MaLi

不是找一個人來愛我,而是找一個人來分享生命 100902

不是找一個人來愛我,而是找一個人來分享生命

這是明日週五演講的主題,
如果沒有大颱風,能如期舉行的話。


♡♡
為什麼要結婚?
找一個人來陪?
找一個愛我的人?
找一個人來愛?


我最新的理解是,
若我不是真的愛自己,我找來的人,也不會能給我,我渴望中的愛。
若我已經能愛自己,我就去分享愛,享受生命,也用不著專程,找個人來被我愛。
因為,處處都有能給出的時刻。

找一個人來陪我?
若我無法陪自己,那些能陪伴我的人,就留在婚姻外吧!
在婚姻外,能維持在穩定朋友關係,有好品質的陪伴反而多很多!

會說,結婚,就是要共享生命,分享生命,
我願意分享他的生命,包含他的苦他的好,他的榮耀他的傷。
我願意迎接他並給出自己,包含我的豐盛與匱乏,我的好與缺,我的軟與硬。
我願意,迎接一場不可能的挑戰,包含兩人的差異,並分享生命。


♡♡
在上上次的演講裡,
我提過,「如果他曾經許諾過愛我,而我後來卻被他所傷,這並不是當時說愛的時候不誠實,或是,愛的力量不足夠。  對我而言,是我忘記,人性是脆弱的,人性是不完美的,人性在不同情境不同深度下,要面對的挑戰好多好多。」

因此,愛,是一場修行,
當我內在越安穩,越能感受與分享愛,我能享受愛,在幸福中的機率也就,越來越多。


而生命分享,若能有「幸福在我之內」「愛在我之內」的領悟,
要分享起來,就滋養多了。

當我們,能不把傷外推,要求別人來愛我,
我們,把焦點放在,這樣的我和那樣的妳,
怎麼彼此分享,彼此的共同擁有,彼此的深刻與豐盛,那真是很美好。

讓很能煮飯的我把美食分享到家裏,
讓很能說故事的你為我們家說故事。
讓很有美感的我來打點房子,
讓很會享樂的你帶領我們去玩。
讓你的辛勞收入在我眼裡得到感謝,
讓你的溫暖持家在我心裡得到敬重。
.....

這是兩個健全手腳的人,願意手攜手前行,
而不是希臘神話裡,連體的兩個人,無法分離。



♡♡
Gilligan老師提了一個婚姻的研究,我覺得精彩。
研究說:婚姻中,兩人越能換手,婚姻的成功率越高。

換手!!
也就是說,展能換手煮飯,我能換手開車,
展能給出溫柔,我能在家給出歡樂與頑皮,
展能洗衣服收拾雜物,而我能修電腦買新軟體!!

中午,我們兩去吃飯,
展恭敬說:「老婆,謝謝妳請我吃飯!」
然後,我發覺,自己忘了帶錢包,身無分文。
正當慌張時,展慢條斯理掏出口袋的錢...
然後,他還給我100元去咖啡店。
最後他說:「來~拿錢去喝咖啡...   嗯,這感覺不錯。」


是啊,平常,忘記帶錢包的人是他。
平常,掏錢付帳次數多的人是我。
由於我們在多重層次上是平衡的,
在金錢的部份,兩人都沒那麼計較,
彼此留意的,就是感謝與敬重,謙卑與隨和。

而真的耶!
能換手,能角色交換,能立場轉移,
有著一份,美妙的愛的連結。


♡♡
我手邊寫著新書,光中的親職。
Sun Ya老師說:「神聖婚姻,就是彼此相互支持對方,走在生命道路上的婚姻。」
這段話,觸動我,好深好深。

這一陣子,展一直,在自己的內在,以及外在的選擇,
有許多許多,他的思慮與考量,掙扎與安好。

而我得誠實承認,
我這一路,是展一直給出支持,並穩住他自己,
讓我,看呀走呀選擇又確認.....越來越是在自己的生命道路上。
現在,好像,到了展要走上他生命道路的時刻,
我能如何支持呢?


結婚這麼多年,更多的相處,
才看到,兩人的截然不同,那麼多。
我的生命道路,很清晰,很早就看出,英雄之旅的模樣。
而展,他的生命道路,有種很特別的軌跡。

我常看:「我有什麼美好,能給這世界?」
他很有趣,他在看的,是「這世界有哪裡還沒人照顧?」

由於,他這樣看世界,所以,他常會想要去接一些,我覺得,沒道理接的工作。
比方說,他會接一個偏遠地方的個案約,用很長的交通時間,
我問:「為甚麼要去?」
他說:「因為那裡資源少。」

他會接一個瑣碎事情以及各種溝通的無給職行政職。
我問:「為甚麼要做?」
他說:「因為這些事情很重要,但沒人愛做。」
我問:「那你喜歡嗎? 你快樂嗎?」
他說:「我不知道,那不是我問自己的問題。」

於是,我得為他,找到,能問的問題。
而不是,用我的框架內的問題,去問他。



♡♡
因為,想著,要如何,讓我能支持他的生命道路,
而也嚮往著,有一天,我能分享到,走在生命之流的他,
我感受到,內在有一種深深地擴展需求,
願意擴展自己的框架,找到,能支持他的問句。

所以,我會問:
「當你想到,這個組織,因為有你的行政支援,而漸漸上了軌道,你會感受什麼?」
「當你知道,這些邊緣家庭,因為有了你的投入,而有了幸福,你會感受什麼?」

我會問:
「當你支持我踏上旅程,於是我帶回來這麼多旅程的精彩故事,
看著幸福的我,感受到你自己.....你最在意的是什麼?」

之前,我這樣了解展:
他啊,所求不多,
他需要的,就是很多小快樂,很多小自由,
只要那些小快樂小自由滿足了,他能給我許多支持。

而他內心深處,那些憂國憂民,那些文人的閱讀與深思,
要如何化為生命之流的動力與資源,
現在的我只能說:「我不知道。」


♡♡
寫了零碎的,關於婚姻裡陪伴的意識流,
明天以前,我會將之組織成,完整的結構。
明天的演講,我會講少一些,
我想,把時間,開放給現場觀眾,問問題。
燕子 2010-09-07 11:00:41

回 Mali :

看到「銜接引流」是直覺. ..
去年年底去 Evolution of Psychotherapy Conference,連續聽好幾場榮格傳人 James Hillman 的演講,他特別強調去觀察個案的主觀經驗,去看到個案的獨特質的,也許是童年夢想、最喜歡的天然景緻、靈魂休息用的秘密花園、longing、despair.... 這些獨特質的組成個案的 soul history (相對於一般臨床心理學收集的 case history)...

我的一個靈性導師也教我看每個人在靈修路上的修行方式,每個人服務世界的方式,例如,她自己是 garbage collector,可以收容很大量的情緒垃圾,一字一句聽進來的時候,當下就能去蕪存菁地消化掉;我發現自己喜歡看事物本質,看見複雜情境裡的基本結構,整個論文跟著也寫了這兒;有的人喜歡開荒僻路,畫出地圖;我的合氣道老師則不管遇上什麼樣的能量,都能透過融合這新能量來蛻變、開展到更大層次的存在狀態。

有時候,一個人最大的弱點也可以 reframe 成這個人靈修的獨特方式,或靈魂的獨特質的。

有個團體個案說她時常累積太大的情緒,結果忽然表達出來,很快又要道歉,多談了一會兒,發現原來在她列出的重要原則裡,「連結」是最重要的一項,她的情緒身體很豐富飽滿,和熊媽媽一樣超級好抱~發現了「連結」是最重要的,我先提到「連結」其實是萬物存在的本質模式,想要連結沒有什麼不對的,接著建議她可以用能量盡情擁抱人們(沒有身體蛹抱的狀態下),盡情地去給愛。

我喜歡 truth,很多年不喜歡參加社交活動,是因為太容易就注意到不真實的對話,知道了自己這個特質,就能練習且享受去看見對方的本質,去表達自己看見的美好,這樣,我也就能 honor 自己需要的 truth,也能在社交情境裡對人有些幫助。

還有很多小小故事,暫時先分享這些 :)

版主回應
dear 燕子:

你說的,我懂。
能用這麼細節的方式,看出服務世界的方法,
好讓人感動呢!

而能honor 自己的 truth ,展現本質的美好,
是很美麗的生命目標。
謝謝你。
2010-09-08 11:24:44
小海 2010-09-06 23:16:47

很棒的一篇文~
借轉貼到FB與大家分享唷~

芳瑜 2010-09-03 12:21:51

很喜歡這篇文章~
記得牽手、放手還有換手!
看的見我和他可以走的更遠!

版主回應
祝福。 2010-09-05 17: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