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10:03:42MaLi

愛不是恩寵而已,還是意志與修行 100812

想歸隊回家,為此,我找到3把鑰匙:溫柔、頑皮與堅定

溫柔是愛的一種質地,是女性的力量,
溫柔是陪伴我們渡過這蒼涼人世的藥。
溫柔的細節有:
專注,同在,凝視,聆聽,敞開,給出個空間,連結

頑皮是存在的一種質地,是孩童的力量,
頑皮提醒我們別陷溺在虛無與艱難的幻象中,記得歡笑。
頑皮的細節有:
觀照、不落入既定框架、開心、歡樂、創造力、穿透式的碰觸,一觸即走。

堅定是愛的一種質地,是男性的力量。
堅定支持我們穩固方向,穿越人世蒼涼而前進。
堅定的細節有:
界線,方向,集中,力量,站穩,穿透,引導,突破。


♡♡
我說自己要歸隊了,原來,這歸隊,不是小小的歸隊,是大大的歸隊。
小小的歸隊,是要回到孩子與丈夫身邊,穩穩地把光與力量帶回我的小家庭。
中中的歸隊,是要從回應小弟事件的緊急備戰狀態,回到生活的實相,擴展眼光。
大大的歸隊,是我不要再迷失也不要再蹉跎了,我要回歸生命之流,神性的家。


♡♡
昨天,我很在家裏,於是,很簡單的生活互動,豐盛而有了顏色。

故事1:
我刻意去買了皮蛋,作皮蛋豆腐泥給很愛吃皮蛋的旦旦吃。
菜上桌了,展爸卻說要去買鮮奶,做奶茶給樹兒。
於是,旦旦只好,等著,等著。

「媽媽,我可以先吃一口嗎? 只要一口就好了」旦旦問。
 我說好啊,她如願以償。

1分鐘後。
「媽媽,我可以再吃一口嗎?」她又跑來。
「不要吧! 等一下爸爸就回來了,而且妳剛剛已經說只有一口了。」我說。
「保證最後一口,剛剛沒有保證,現在有保證。」旦旦說。
「好吧! 我相信妳的保證。」我說。

3分鐘後。
「媽媽,我可以多吃一口嗎?」旦旦說。
「妳不是保證了嗎?」我問。
「可是,我剛剛吃了一口嘴巴乾乾的,我想再吃一口嘴巴才不會乾」她回答。
「旦旦...」我蹲下來看她:
「媽媽覺得,學會說到做到很重要喔!
如果妳一直說到做到,世界也會讓你願望常常成真」
她點點頭,很懂的樣子。

2分鐘後。
「媽媽,我可以喝那個豆腐旁邊的湯嗎?」她問。
我笑了:「旦旦,過來,親我一下。」
「親了妳就能喝湯嗎?」她問。
「不是」我說:「親了我,你就會忘記皮蛋的好吃」

於是,她笑盈盈的,餓羊撲虎一樣,衝了過來。
她的臉撞到我的臉,身體撲在我身上,和我對抱,
兩人玩得很激情,她果真忘記皮蛋的滋味,直到爸爸回來。
她很害羞:「不要跟爸爸說。」



吃完飯,要洗澡了。
平時,我會以效率為主,催促誰先去。
昨日,我說:「來,媽媽抱抱,看看誰比較好抱,就先洗」
樹兒跳上來,雙腳夾著我,抱起來輕盈極了。
旦旦急著換她,也跳上來,她的腳沒有夾我,抱起來的感覺居然比樹兒重。
我說:「怎麼辦,哥哥比較好抱,哥哥要先洗喔!」
旦旦不服:「我比較輕耶!」
我說:「來,我們示範給你看,哥哥使用他的腳用力夾住,媽媽覺得好輕鬆」
於是樹兒很開懷,又跳上來,示範一次。
旦旦再試一次才發現,她的腿太短了,夾不住我的屁股。

我說:「旦旦腿短,但是旦旦柔軟,所以呢! 這次是旦旦贏了,又輕又好抱」
「哥哥很厲害,用踢足球的腳夾住,媽媽連手都不需要用力了。」
我們又示範一次放手的抱法。

孩子們都開心極了,其實想先洗澡的是旦旦,
哥哥是在電腦圍棋中流連忘返,跑出來陪我們玩了一下。





♡♡
小弟的事逐漸平淡了下來,
沒有什麼大變化要突破,
接著就是我們要經常寫信,定期去看他。
這些細膩的支持,需要很多很多的堅定與愛,
需要絕對的專注以及用心。

但相較於這2年來的大風大浪,
事情平淡下來後,媽媽與我們兄弟姊妹,各自原來的挑戰都無法逃避。

小弟的事,在這2年,拉了我們好大一把,
原來,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挑戰沒有通過,
在面對弟弟的大事,全都停下來,急著要救人。

救人總是會激發各種力量與超越,
這些能量也推了我們一把,各自在自己的生活,都有了更真實的面對。

但就像,小弟的事情其實還沒有完成,
他無法回家,見不到自己的孩子,
他的心有平靜有感恩,也還有各種陰影,等著通過。

而我也是,我的生活我的生命道路,
一點一滴在開展也一點一滴看見陰影。

小妹也是,用愛為動力,拼了命活出能量,
而那些生命的虛無,無法逃開的現況,
還沒回歸純淨愛的內外世界.....
一併都顯現,無法不看,無法轉頭。

......


我看著這些,一個個在眼前的大挑戰,
都是幾十年來,我們非面對不可的,未完成。
而小弟的事情平靜,回歸自身生活的我們,更無法轉身不看。


上禮拜演講,我重複說了3次以上的句子是:
「我們所害怕的,一定會發生」
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用創造的方式,去面對,
去找出那躲藏在害怕的背後是怎樣的恐懼或創傷,
去穿越,然後,讓深埋在裡面的愛之光綻放,成為療癒別人的源頭。


現在,我得對自己說這些話,
也得找到更白話的方式,說給家人們聽。

上禮拜演講結束,我問自己:「那我一生中最害怕的是什麼?」
我的答案是:「最怕心愛的人有狀況,而我幫不到忙。」

於是,我看到一次次,一次次,生命裡發生類似的事件,
19年前,我明明才剛照顧完祖母,跟她道別說我要回新竹補GRE,
結果,我還在火車的半路,祖母已經離世了。

18年前,我打了通電話,取消原來回家的計畫,還去火車站退了車票,
結果,幾小時後,就收到媽媽電話,說,爸爸昏迷不醒...再也沒醒來。

2年多前,小弟出狀況,在第一時間台灣的家人沒人知道,
於是,我們錯失了第一時間。

.....

我問自己,
這背後要釋放的創傷是什麼?  
最深的恐懼是什麼?  
最大的學習是什麼?

我回答自己:
要釋放的創傷,是自身的墜落與離開光。
最深的恐懼,是無常。
最大的學習,是穿透表象,真正信任,這些...有個人意志也有神聖安排。


無常也是神聖的安排,
無常的背後深處,是永恆的學習安排,
而我因墜落的所有陰影,蒼涼的人世,現在,正是要消融的時刻。


我是否願意,這樣相信,不再蹉跎,
真心相信,當我回歸我的道路,這存在感,
能支持,我的家人與朋友,也有機會回歸生命道路?



♡♡
回家,有三個層次:
一、 帶著物質的身體旅行,回到家人身邊。
二、 在心裡純然信任愛與光,記憶起神聖計畫,回歸與源頭的連結。
三、 就在這個當下,我純然在。



♡♡♡
溫柔、頑皮、堅定.....
有如戰士一樣,我戰戰兢兢地,凝望著蒼涼與無常,使用這3個戰技。
而後,有如孩子一樣,我遺忘蒼涼與無常,在當下開懷。
因為,我內在有溫柔的母親,一直聯繫著愛,一直給出支持。

而我母親的能量,因為能臣服與放下,
知道,萬事萬物,有參與者的個人深層抉擇以及神聖支持,
而我,只能做我所應當作,無時無刻給信任與祝福。

我決定要回家了,
你也準備好了嗎?

愛,不是恩寵而已,還是意志與修行。

這趟修行的路,不只是愛光的旅程,也是存在的旅程,
我的師父,Stephen Gilligan,八月底,就能見面了。
傻瓜 2010-08-24 22:55:24

好棒的分享.在你這遊蕩著.尋著寶....謝謝你留下了文字記錄著生活....這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

版主回應
謝謝。 2010-08-25 11:22:01
(悄悄話) 2010-08-23 16:54:52
芳瑜 2010-08-16 13:25:58

看理書的文章,總讓我相當感動~
眼眶熱熱心悸的淚水,有著共鳴無比的熱情。
也或許是解答了自己回答不出~但真實存在的生命經歷,赫然發現--阿!那個也是我心底的聲音!!
無論是~釋放的創傷、最深的恐懼或者是最大的學習...
都讓我覺得寫的真好!!
我並不確定能否做到溫柔、頑皮或堅定~
但很確定的是~我很愛、很愛身邊的人。
所以願意伸出雙手牽絆著他們~珍惜並感恩共處的每分每刻,感謝上天安排我們的相遇~

版主回應
謝謝這些共鳴與感動。 2010-08-17 07: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