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8 10:01:46MaLi

當幸福不在時,是誰不在了100718

今天,本來應該在新竹,在SUNYA的愛與光中,憶起自己INSHA祭司的療癒知識,
而我,卻選擇了來到對岸,寫著自己的書。
因為,明天,要探視弟弟了。

這篇文章,是「幸福在我之內」第三章的開頭,特別反映我的狀態。
我刪掉了2萬字重寫,本來以為那放在「拾遺」的2萬字有歸土的一日,
今天早上,飛機在雲端的高空,我冥想著書本的本然樣貌,
終於知道,我要捨棄那些文字,那些,一路支持我成熟的種種知識。

我寫的書,就是mali的書,不在引用別人的理論了。



當幸福不在時,是誰不在了?
    一位朋友見我在寫書,寫了她的婚姻心情給我。 結婚20週年紀念日那天,生性浪漫的她好早就規劃想要好好慶祝,不過她那務實的老公不興這套,在她明示暗示一次次無效之後,當天還在八里選購家具的他們,到靠海的餐廳吃飯。 駐店的歌手迎入這對當天下午唯一的客人,立即彎身對麥克風說了這段話:「伴侶間會有很多委屈,也有很多值得紀念喔!  第一首歌為我們這對獻唱:趙詠華---最浪漫的事。」  於是歌手的歌聲,迴腸盪氣,在八里的海邊,溫柔地,為我這為浪漫的朋友,輕輕地撫慰,我猜她即使沒有眼淚也有著溼潤的眼角,臉上線條一定柔和了下來。  朋友寫信上說:「一首歌,救了這超務實的男人」,我不曉得在步入餐廳前,她有過幾次無奈與生氣,幾次吞忍與妥協,有沒有衝動的什麼決定。  當歌聲與歌詞一次次敲著她的心靈時,她忽然可以放手了,放下一路種種失望,就好好享受眼前歌聲吧! 看著眼前的大海,看見海的大忘記那波浪的起或落。
......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日記這樣寫著:「幾年前,心裡篤定地冒出一句連自己都嚇一跳的話:「知道,我再也不會不幸福了。」 那時候,我感覺.....宇宙洪荒、變故無數....有什麼會奪走我的幸福呢?  若我就迎接每個當下,用極大極大的信任去面對....那種”不怕”讓我好篤定。 現在想想,當時還是太誇嘴了,比較誠實的話是:「我決定,無論何種時刻,我有信心回到恩典中!」 看看自己這兩句話,正好說出了這兩年多以來,自己的轉變。 當時,我的生命深受余德慧老師的影響,他的書中寫了這”諦念”這概念:

諦念的本質是,人突然發現生命並沒有那樣的繁花綠葉、沒有那麼順利、沒有那麼受人寵愛,生命中有一個底部,那個底部過去沒有被想過。可是今天透過親人的死亡,或是透過自己罹患癌症,突然掉落到一個底部去,人發現這是唯一能夠生存的方式,在這種情況底下,諦念於是產生。因此,諦念也就是一種決斷,決斷就是有一個東西跟原來的東西發生斷裂,雖然斷裂,但人依舊決心前往。

    我回顧這半生,失去幸福的時刻,都是在生命斷裂時。 幾個最大的斷裂,27歲父親突然去世,32歲的婚變與離婚..... 無論當時多麼無助、哀痛、愧疚、憤怒與自責..... 在這些情緒起伏種種的底層,我都還能感受到那”活著的神奇幸福感”。  在父親葬禮時,幾個兄弟姊妹守喪,說著父親生前的種種,又哀戚又歡樂,哀戚的是心裡的悲捨,歡樂的是眼前的親情。  在父親的棺木要抬出庭院時,家裏請了個職業孝女來哭棺,這個一開始讓我錯愕的儀式,隨著我放下批判跟隨內在的情緒流,再也不壓抑地哭出心中的痛,那趴在地上,哭天叩地的我,有一種很深很深的親密感,那就是愛。 如果不是深濃的愛,我哪來如此壯闊的悲痛?  在那幾個時刻,對於才27歲的我,是一場深刻的生命教育,那是我第一次超越了日常生活而進入”臨在”。  “臨在”,我臨在著,在墜落到底部時忽然發現自己還活著,不只活著,還被穩穩地接住。  那雙接住我的大手是誰?  當時的我,還沒成熟到能問出這種問題。 當時的我,只是真切地與那,合一同在----影與光,哀戚與歡樂,傷痛與深愛。  那就是生命的本質,生命的味道吧!   
    32歲,協同前夫去戶政事務所登記離婚時,陽光淡淡的,也是光與影子同在。  兩個真心相待的好人,依然走到離婚的地步,還看不透生命之流的我,在當時感受到一種”荒謬感”。  在解除了婚約的蓋章那片刻,我感到,在心底的難分難捨瞬間洶湧而出..... 但在那難分難捨的拉扯裡,我看到自己底層的清明,我的心如此篤定,我們正在做一件,從來沒有過的誠實大事。 那個片刻的了了分明,對我也是種愛的體驗,我是如此誠實地親近自己,一下子,我看見,捨棄所有幻想與期待後,我擁有的輕盈和自由。 在那一時刻,由於不在擔憂未來如何相處了,感受肩膀旁這個人,心底升起了很深的感謝與祝福。  我得承認,離婚的斷裂不如父親去世來得墜落谷底,也因此,我還碰不到生命的大手承接我,我能迎接的幸福感,是幻覺離開以後的輕盈與真實。

    余德慧老師說諦念,是在我34歲才看到的。 這段文字,像光劍一樣穿透我,我終於明白,何以自己的力量與活力,幸福與珍惜,何以是透過這2次的大斷裂才長出來的。  因為,我有了一種決斷的諦念,決斷的意思是,活著,不需要倚靠。 因為,生命的大手,一直穩穩接著我。 諦念,用我的白話來說,就是:「無論如何,我接受了,我徹悟到,這是我的遭逢,然而,無論多麼艱難或錯愕,有個底限,就是我依然活著,然後我往前走。」  

原以為的世界,是會斷裂的;
心,是會碎的;
這才是真實。
    
    幸福,不仰仗世界不斷裂,也不仰仗心的不破碎。  幸福仰仗的是,我站立的真實有多真。  平順無風波的人生,不是真;  無常更真;   而無常也不是最深的真,臨在才是底線的真。  我活著,在痛的時候我還活著,風依然撫摸著我,月光依然照耀著我,只要有個澄明的片刻,幸福就回到我之內。
    再也不會不幸福了,說的是,我發現自己又進入一種新的,更底層的,更基礎的基礎地,不再踩在虛幻的慾望與記憶建築的幸福想像了。  如果我今日活著,那是恩典。  如果我得到絕症,而覺察到還活著,那就是禮物。   活著,並不是自然而然,已經是被恩寵,在恩典中。  得到絕症還活著,那不只是恩寵,還是禮物呢!   

    用這觀點來看親密關係:平平凡凡,我活著,有身體來感受吵架與委屈,有對象來讓我生氣.....這是恩典。  若這樣的尋常之下,我們聊得很愉快,坐在搖椅慢慢搖,那就是禮物了。  我的朋友,在北海岸挑家具之旅,經驗了婚姻裡熟悉的意見不合與失望,而她保持覺知地看見自己體驗一切,情緒海洋起落升降,這是恩典。  然後,他們坐下來歇息,敏銳的駐唱歌手送了一份禮物,在那瞬間,她乍然照見自己的生命種種。 朋友在信後這樣寫著:「對啊~ 我們不是正在-------一起慢慢變老嗎?  有個人能陪你一起經歷人生的點點滴滴  見證你的曾經與存在。  一起信守”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的人生大諾    20年不變。 是份大禮物了,好啦! 不計較了。  還好  生命中總是能遇到好多的好人、好事、好物; 這些能給出光與愛的良善靈魂,在此刻  真是支持了那對婚姻有著委屈與失望的心 。  
    閱讀至此,我們有了基礎,能詢問:「當幸福不在時,是誰不在了?」
    當幸福不在,是”臨在”的我不在了。  臨在的我不在了,不活在真實中,活在失落的哀嘆或死的恐慌中......這些阻隔讓恆常存在的恩典之光無法穿透你厚厚的迷霧,讓你感受到更真實存在的愛之流。  無常若會奪走幸福,那是你站立的根基不是真實。  真實是決斷而來的,在被奪走幸福時有著決斷的力量,感受到諦念,問自己:「我生命中最透徹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如何能為之而活?」  於是,回到活生生的面對中,當諦念一來,生命萬千滋味會在瞬間流過,恨與愛,苦與蜜,痛與快感...... 於是,你有個機會,與最底層的真實同在,那就是,生命合一的滋味。  一旦合一回來了,愛之流就會穿透承接你。  信任生命回來時,恩寵的感恩成為基底,幸福就不會不在了。 
shan 2011-01-04 10:58:54

今天再看一次這篇文章,比第一次看更能穿透我心!
很感謝老師!

我也很想感受到老師說的....要努力....

(悄悄話) 2010-07-29 11:07:25
Angel 2010-07-27 12:39:18

當幸福不在時,是誰不在了??
我覺得是"愛"不在了
很多時候,什麼都不缺,家人、財富、生活、工作、學業、甚麼都有甚麼都在、甚麼都持續進行、但是彼此的互動卻變得冷冰..

家人、彼此之間不再關心、只剩下抱怨、各走各的
財富、有錢卻亂花、沒有目地、沒有意義
生活、沒有目標、過一天算一天
工作、只為了求溫飽
學業、只因為現在的學制可以讀就讀失去學習的意義
還有.....許多無奈的因素

"愛"不是只有對家人、愛人、
"愛"它可以擴及各個角落、各種人、事、時、地、物

為什麼"愛"不在了??
或是"愛"的方式錯了??

版主回應
回到臨在,回到心,愛就回來了。
幸福在我之內,當置身抱怨,置身無意義,還能臨在,
愛就豐盛了。
2010-07-27 2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