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12:54:28MaLi

母親與女兒 100519




昨夜睡前,女兒溫柔說:「媽媽,今天有一個時候,我好想哭。」
這樣的告白,一下子把我從睏極的淺眠狀態中帶出來,
「媽媽,因為我喜歡妳送我上學,早上沒看到妳的時候,我好想哭。」
我東問西問,多了解過後,答道:「明天早上誰送妳,媽媽現在也不知道。
但很可以確定的是,旦旦,妳可以有爸爸或媽媽送,這真是超級幸運的事呢!」
我在心裡對神說謝:
「謝謝這兩個孩子,都還能在我們之內看顧著,謝謝這美好難得的恩典。」


♡♡
早上,我如常地準備送樹兒上學,
在念經前一刻,忽然想起旦旦的臉龐,
於是跑去問還在睡覺的展:「願意早起送兒子嗎?」
於是,旦旦早上有了媽媽。

7點30,她很快樂,甜美而愉悅。
我問:「要出去吃早餐嗎? 還是再睡一回?」
她說:「可是我兩個都想要,我還想睡,也要出去吃早餐。」
我說:「沒啦! 選一個吧!」
她起來,搖搖頭說:「我把睡覺搖掉了,走吧!」

是的,這是個甜美的女兒,
一路上,我找了2家早餐咖啡店都沒開,
她卻一路讚嘆:
「還沒開呀! 我們真是太早起了。」
「太好了,他們的門開了。」
「還不能吃早餐,喔喔~沒關係。」

第3家,是人文年代。
「太好了,這邊還有一家,我們不用開車,可以省汽油」
「媽媽,我好高興喔!你怎麼知道我最喜歡窗戶旁邊的位置?」

她窩在我身邊,等著我從編輯中出來,說故事給她。
我說故事給她,她一路開心讚美。
後來,我說:「去上學吧!」
她說:「我不喜歡上學,我不要去上學。」

我說:「旦旦,妳可以看著我說:
『媽媽,我想跟妳在一起,我現在不想去上學』
,但妳不要說:『我不喜歡上學』,
因為,我聽妳說好多次,妳喜歡上學呢!」

於是,她看著我,一字一句練習說一次,
我問:「是這樣嗎?」她點點頭。


接著,到了學校門口,我提醒她:「明天的明天,我們就要去花蓮了,
所以,禮拜五的玩具分享日,妳可能不能去喔!」

她又回答:「沒有關係,反正我也不喜歡玩具分享日,那些玩具我都玩過了。」
我又深呼吸,安靜回憶她以前的言行,提醒她:
「妳可以說:『雖然我喜歡玩具分享日,但跟旅行比起來,我還是喜歡去花蓮』」
於是,她又練習說了一次,也確認,這的確比較接近她。
再次她記得,好多次,週五回家後興高采烈說著:「玩具分享日」的種種。


♡♡
看她進入校門的身影,我想著她,試著更了解她。
她說:「喜歡媽媽送,因為媽媽是女生,會幫她打扮,比較溫柔」
她在半夜,會醒來,跑過來靠近我,說:「要跟妳一起睡。」
她會在每次,我牽著她的手之後,很快入睡。
她在傍晚,眼睛痛時,硬是哭著要正在煮飯的我來照顧。
這些訊號都在說,她需要我更多的單獨陪伴。


我看見,當她在情感依附上全然滿足安在時,
她有著甜美天使的面向,無數的讚美歡喜之詞從她嘴裡湧出。


而另一方面,在某種匱乏或不安時,她處在一種”相對喜好的認知”
「喜歡」可以立刻翻盤成,「不喜歡」,由白變成黑。

這跟她的邏輯發展,跟不上情感濃度有關,
她不知道,可以喜歡一個東西,而不選擇它。

*當她想說不要,她會讓自己變成「我不喜歡。」
*當她不想吃飯,她不單純說:「我不想吃」她會說:「我肚子痛。」
*當她在哥哥那裡受挫折,她會說:「樹打我」
*當她學新東西有了難關,卡住難以通過時,
......她會說:「我不會,這個我一點都不會。」
*當她眼睛痛已經恢復了,
但在情感上還沒得到足夠的安慰時,她會繼續哭:「好痛。」


這些表達,是會困住很多大人的,
有幾次,樹兒會偷偷小聲跟我說:「媽媽,我覺得旦旦好像會說謊。」
他帶著關心的語調,來跟我講一個,讓他困擾的事情。

說謊嗎?
我選擇不用”說謊”來定義,
我會選擇,在她看似”說謊”的時刻,一次次示範”說更真的話”。

我會給她自由,用她的速度,逐漸學會表達真實。
上學前, 當她說:「我不想去。」給她多一點時間粘著我, 然後教導她:
.......「雖然喜歡上學,但現在我還不想去。」

晚餐時,當她說:「我不想吃了」就可以不吃,然後教導她:
........「不用肚子痛,就可以停止吃東西,妳只要說:『我不要』」

當她說:「樹打我」我會過去,看看是否兩個孩子需要大人加入,提醒她:
.....「樹只是碰到妳,妳可以說:「媽媽,現在不好玩了。 妳可以加入嗎?」

學東西困住時,當她說:「我不會」
......我會抱抱她說:「我信任,只要慢慢來,妳一定學得會」

當她眼睛已經不痛了卻還在喊痛時,我會停下來陪伴,然後教她,
........妳可以說:「媽媽,雖然我眼睛不痛了,可是我的心還需要妳陪」


♡♡
這真是個需要很多愛的小女孩。
有時,我看著樹兒,會納悶,這兒子的穩定平和,是怎麼來的?
除了靈魂的天生之外,樹兒小時候,其實得到無數的”單獨陪伴”
他是在無人競爭的情境下,長大的,老大。

停下來吧!
多給女兒一些,單獨陪伴的時間。
母親與女兒的連結,不是爸爸或哥哥可以取代的。
這是,我今日,叮嚀自己的。
Jessica 2012-01-01 15:44:08

Mali,謝謝妳寫出與旦旦的互動及如此細膩的內觀。你眼中的旦旦讓我看見自己的影子,因為有著同樣的社會角色,也有類似的情緒跟行為,感謝你的文章讓我了解內在不平衡的原因。我很想多做內觀的功課,可以請Mali推薦書籍嗎? 謝謝妳。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內觀的功課我沒做過,
手邊也沒有這樣的資料。

自我覺察,有時來自於,懂得別人這樣經歷,
如同這篇文章,也許早期的相愛部落格,會有能支持你的文字。
2012-01-02 09:45:03
A mother 2010-11-10 11:55:29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 know more about what my baby girl need.

版主回應
真好。 2010-11-10 19:24:32
Ellen 2010-05-24 09:05:22

好細膩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