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09:09:42MaLi

我是好人 100507

早上,我看著聖壇前的康乃馨,美麗紅豔,
問旦旦:「帶一枝花去學校插,好嗎?」
旦旦問:「送給全班嗎?」
我說:「是啊。」
她說:「因為我是好人嗎?」
我笑了,覺得很好笑。
「送花就是喜歡,是不是好人應該.....不一定有關係吧!」


♡♡
「我是好人」
「我是好人」
這一週,這句子在旦旦的嘴裡,經常出現。

「旦旦,你答應媽媽今天會洗頭髮喔!」梳頭髮時,我提醒她。
「會的,因為我是好人,我說到一定做到。」她信誓旦旦回答。



第一次聽她說,
是上禮拜,晚上爸爸出門買東西,有些久還沒回來,兩個小孩對話:
樹:「爸爸會不會又去逛街了,才這麼久。」
(展爸經常,倒垃圾啊...買奶粉呀....沒說就騎車晃盪很久的紀錄)
旦旦:「不會吧! 因為爸爸是好人,所以不會去逛街」
旦旦:「爸爸是好人,知道我們想他,會快快回來。」
「喔~原來爸爸是好人啊!」我自言自語,樹則在一旁笑得好玩。


「誰要幫忙把衣服拿到洗衣籃?」我問。
有個勤快的女孩跑過來,「我,我,我是好人。」



這樣的現象很多,讓我覺得好玩,可愛。
吃早餐時我剝水煮蛋給她,一向不吃蛋黃的她說:
「媽媽我需要吃蛋黃,因為裡面有為他命B,但是我不愛吃蛋黃,可是我嘴巴破。」
我很驚訝,「誰教妳的?」
旦旦說:「上次在露營那裡,吃東西的時候妳教我的。」
那至少半年了吧~ 我心裡模糊記得。
我問:「那妳今天要不要吃蛋黃?」
她今天吃了。 「我是好人....雖然我吃了,但是還是有點噁心。」

我問:「是誰教妳好人的概念?」
「我教自己的。」她回答。
「喔~真厲害。」我回答。


♡♡
樹兒在這個年紀時,也在形成好人壞人的概念。
當時,他的標準問題是:「媽媽,他是壞人嗎?」
「媽媽,我們會遇到壞人嗎?」
當時,他一天裡,會問2次以上,與壞人有關的問題。
我一一回答,而回答的原則大致就是:
*  沒有誰,一定是好人也一定是壞人
*  只有做很多好事的人,和做很多壞事的人。
*  好事就是,關心別人也愛自己的事情。
*  壞事就是,只想著自己好,不在乎別人不好的事情。
*  有時候壞人也會作好事,有時候好人也會做壞事。
*  好人壞人,臉上不會作記號,也不是自己說的,如果你感覺害怕,就趕快離遠一點。
*  要觀察自己的心,愛自己,可以的話,就去做,關心別人的事情。


當時的樹兒,的確有對壞人的害怕。
應該是,看電視看多了。
當時的樹兒,去阿祖家吃飯,就會跟著看新聞。
理解力強的他,什麼都看了。

旦旦,與樹兒不一樣,她比較有內在力量,
對於語言訊息,外界的消息,不是愛不是光的,她很快就拒絕,新聞也不看。
旦旦,有一種很渾沌本能,內在的力量與安定。

所以,當她長大的,要明辨好壞時,
她的根本問題是:「我是好人」「爸爸是好人」「他是好人」
而很多時候,她看著照片,看著路邊的人,
她很直,立刻說:「我不喜歡他,我不喜歡那個人。」
或者,很多空間,當她說:「我不喜歡去」
我能感受到,她約略知曉光與黑暗,她本能上,會遠離那些她不愛的。


「我是好人」旦旦在說:「我相信自己」
「我是好人,我很誠實」
「我是好人,我說到就會做到」
「我是好人,這個我來做」
......就這樣,旦旦選擇了,一條人生的道路。
每回,在抉擇時,她用這句子來明確自己的選擇。
在這議題上,我似乎,不需要多教導什麼了。

rita 2010-05-07 10:49:44

真可愛~早上看這篇文章心中就會充滿歡喜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