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17:46:33MaLi

旦旦的使盡全力 100424



連著好久的重故事,來寫一點輕盈的,
其實,生活裡,輕故事與重故事交織著,
看我們是否記得,把焦點輪流轉。


♡♡
下午,看著我切楊桃,旦旦說:
「媽媽,昨天在學校吃楊桃,
我說我不敢吃,可是老師說每個東西都要先吃一點,
所以我就”使 盡 全 力”吃一口,呵呵。」

「然後呢?」我問。
「我就使盡全力吃一口啊!」她呵呵笑地回答。
「好吃嗎?」當媽媽都會這樣好奇。
「很好吃啊!」她輕盈地走掉。

於是,切楊桃時,我回憶著,她的”使 盡 全 力”,
想起平時載她摩托車,她站在前踏板上,
風很大時,會問:「冷嗎?」
她說:「會,但是”可 以 忍 耐”。」

有時,在汽車裡,她會說:「我要吃....」
我說:「好,但現在沒辦法。」
她會說:「沒關係,我” 可 以 等 待”。」


這幾個句子,讓我感受這個女兒,
有一股,很特別的力道,
當她意願OK時,世界就順了,
當然,她的勁道也會讓她不OK時,世界張力很大。


♡♡
經常,要吃東西,她都會說:
「我要等樹一起吃」
,「媽媽,那樹也要一份。」
哥哥是她最好的朋友,在她心裡,什麼都有哥哥的份。

昨天下午,兩人各一份可麗餅的,
然而,樹哥哥的被媽媽分了一半給家教老師,
樹哥哥嘴饞,問我:「可以分旦旦的嗎?」
我說:「好啊!」

旦旦一直沒同意,
樹哥哥拿了盤子與刀子,就這樣,把旦旦的餅切了一半,開始吃起來。

我走過,看到旦旦低頭不語,眼淚打轉,
等到我看著她,她就使盡全力地大哭了。

哭得好傷心好傷心。
後來,我們用了天堂油卡,
我幫她用綠油按摩心輪,讓能量回到心中,
她逐漸平靜下來。

我找到她的核心需求,
她喜歡用紙卷吃可麗餅,不要用盤子吃,
她喜歡,很多cheese和玉米。
於是,我給了她,用紙卷裝的,圓錐餅,
還在餅裡塞了新cheese給她,
她才平靜下來,享用自己的可麗餅。

我說:「旦旦,妳剛剛哭的時候,腦袋想什麼?」
她說:「我想,我不要給樹吃。 為什麼樹還吃?」
「那真的很傷心,對不對?」我問。
她點點頭。

「旦旦,妳傷心,是真的,但不是最真的真。」
「有一件真的事,是妳還有可麗餅吃。」
「另一件,也是真的事,是你愛樹哥哥,是嗎?」
「嗯~」她點點頭。
「樹在妳沒說好就和老師切了妳的餅,
這不是最真的真...是發生了一件”要討論”的事。
讓我們來討論好嗎?」

她點點頭。



♡♡
這個”使盡全力”和”可以忍耐”,”可以等待”的女孩,
也有,”使盡全力”的表達,和”無法忍耐與等待”的很多時刻,
而我,真的喜歡這樣的她,完整的。


♡♡
昨天下午,她還碰到了自己的弱處,


下午,他們玩情緒卡。
抽到不同情緒的卡,就要說,「我在....時候,感覺到OOO」
快樂,平靜,充滿愛,生氣,.....都玩得很順,
但到了”proud”時,旦旦就說不出來。

樹兒跑來找我,我過去。
我看到旦旦低著頭,安靜說:「我找不到驕傲的事。」

當我把遊戲交給他們時,曾提醒家教老師和樹哥哥,
「旦旦比較小,她說不出來,你們要一起幫忙她。」
於是我問:「你們怎麼幫忙?」
老師與哥哥向旦旦說明:
「驕傲就是...有一件事,你做得比別人好,妳覺得很驕傲...」

我看著旦旦,跟旦旦說:

媽媽說,驕傲不用跟別人比,其實是一種得意,感覺自己很棒,
感覺自己很棒,是不用跟別人比的,是只要自己很滿意了,就可以驕傲。

像媽媽會覺得,旦旦很棒,因為旦旦很會笑。
旦旦很棒,因為旦旦很多時候很頑皮,
旦旦很棒,因為旦旦很喜歡哥哥,
旦旦很棒,因為旦旦整天都很快樂,
旦旦很棒,因為旦旦已經會騎三輪腳踏車了,
旦旦很棒,因為旦旦最近都吃很多東西.....

於是,她抬起頭來,大聲說:
「我覺得我會騎三輪腳踏車,很驕傲。」


♡♡
看到,小女孩離開了退縮,挺直起來,笑顏逐開,
真是很讓人愉快的事情。


♡♡
我才發現,從小,我有很多”驕傲”,
那是一種特別把自己”標定”出來的獨特感,
而我也有很多”卑微”,
那真的是,眼睛裡看見別人心生羨慕,而低下頭,小小退縮起來。
小時候,我是個,既驕傲又退縮的孩子。
而我把這些,都放得很深,
也許,別人看不見我的驕傲,也看不見我的卑微。

最近,我在練習,把自身的卑微寫出來,
帶著驕傲,挺直骨幹,寫出來。
我也學著,
即使心裡重重的,也能享受生活裡,別人分享來的輕盈。



♡♡
我不曉得,在靈魂的年齡,孩子們與我,誰老誰年輕?
但我們交織在一起,相遇,是無比的美好。
常常,我從旦旦身上,學到好多。
Babara 2010-04-27 11:07:33

「即使心裡重重的,也能享受生活裡,別人分享來的輕盈。」
這可能是目前的我,要好好學習的。
謝謝理書,突然有些想念理書和mail的講課呢。

版主回應
歡迎光臨。 2010-04-28 17:44:42
憶梅 2010-04-26 18:43:51

好好看
喜歡旦旦的可愛
喜歡旦旦那麼知道自己要什麼
喜歡旦旦看見自己「驕傲」的喜悅
更喜歡理書就這麼鬆鬆地在孩子身邊給出好大的空間與支持
謝謝理書的故事

版主回應
想念憶梅。 2010-04-28 17:43:33
90 2010-04-24 18:13:34

天!不想養孩子的,但看到旦旦的文章,就好想要<生>一個可愛的小女孩!!

版主回應
養小孩,一點都不浪漫,
卻有豐盛的滋味:
有趣、甜美、苦澀、抓狂....
眾多滋味。
2010-04-28 17: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