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09:47:57MaLi

跟媽媽要溫柔 100729

旦旦最近頻繁跟我要溫柔,
昨夜睡前,她說:「媽媽,妳什麼時候會對我溫柔?」
我很詫異,我說:「我白天很多溫柔的時候,不是嗎?」
她說:「我忘了。」
於是我細數:幫妳梳頭髮、我們一起去買菜、騎摩托車摸摸妳肚子、抱著妳一起看卡通、幫妳洗澡、說故事給妳聽......
於是她說:「對耶!」就安靜下來。
而我,在睡著時,朦朧感受到,她要的,不是我說的這些,她要什麼呢?


♡♡
那天,樹兒在睡前哭哭,他落淚,我安慰他。
這時候,旦旦躺在一旁,半張臉躲在棉被裡偷笑:
「媽媽,妳可不可以不要對樹那麼溫柔?」

我很訝異?
旦旦:「因為,我哭哭的時候妳都對我很兇,
樹哭哭的時候妳可不可以不要對他那麼溫柔。」

由於她說話的樣子,實在太可愛,很美,
她笑著,有點顫抖說出真心話,嘴巴躲在棉被裡,眼睛大大的。
我說:「是喔!原來是這樣。」
「因為樹很少哭啊,我對他有耐心一點。
妳很常哭,哭的時候我都不知道怎麼辦,就不溫柔了。」
於是她有點了解釋懷,不再阻擋我安慰樹兒。


♡♡
昨夜,洗澡時。
我說:「記得我昨天吼你們嗎?」

旦旦問:「媽媽,妳是不是我們家最常吼我們的人?」
我點點頭。

她又問:「媽媽,妳是不是我們家,最常生氣的人?」
我不同意,但很好奇,她要說什麼,所以又點點頭。

於是,她說:「媽媽,為什麼妳這樣一個美女,很愛生氣呢?」
然後我大大笑了:「妳不要我對妳生氣?」

她說:「媽媽,為什麼常常哭的人,哭哭的時候妳會對她很兇,
媽媽,為什麼不常哭的人,妳會對他比較溫柔?」

我問:「 妳想跟我要更多溫柔嗎?」
她說:「嗯!」
我說:「好啊,我答應妳,會記得妳想要我的溫柔,更認真給妳溫柔。」
過一會兒,我想想,對她說:「那妳可以在大哭的時候,能還回答我?」

她竟然說:「這個妳就不要問我了,
因為妳對我那麼兇,我太痛苦,所以就哭了。」

這回答真是石破天驚,
連另一個房間的樹兒都聽見,睜大眼睛,覺得震驚又好笑,
想告訴爸爸,被旦旦阻擋了。


♡♡
這讓我靜下來,暗自想,
她說的痛苦一定是真的,只是我無法體會而已。

於是我回想,上禮拜,幼稚園玩打水仗遊戲,
有個小游泳池,一群小朋友聚在那裡玩水,
旦旦帶了超強水槍去,但頻頻被借走,她能玩的時候不多。

後來,她發表觀察感言:
「那不是游泳,根本就是打架嘛!
而且我的眼睛被射到兩次水,
痛死了,我忍著不哭,忍得好辛苦。」

我好奇真實情況是什麼?
上了網看到幼稚園貼出來的照片和錄影,
其實,孩子們,玩得很野,搶空間搶水是有,
但沒有打架,也沒有人生氣呢!
可是女兒形容:「根本就是打架嘛!」
這表示,女兒對於,「和諧」的需求,超乎一般孩子呢!


♡♡
我就這樣好奇著,旦旦跟我要的溫柔,是什麼?
我雖然下定決心,陪他們的時間,要更有耐心,
但我其實,已經夠有耐心了,
那些旦旦形容的生氣時刻,其實我沒有生氣,就是,權威了些。

很巧的,早上收到朋友的來信,朋友寫著:
這好像是十幾年後,首次和理書單獨相處這麼長的時間;
平常見到的理書是對著大家說話的,今天理書對著我說話和笑,好特別的感受呢。
理書由內散發出來的光,讓我有被震攝的感覺.....

呵呵,她形容的我,讓我害羞,而那瞬間,我忽然懂得,旦旦跟我要的是什麼?
就是那個,在朋有面前,讓她震攝甚至恍惚的我吧!
那是,全神貫注,帶著覺知連結光,一心只面對一個人,
而且還穿透,看見對方的光,讓兩人在光中連結。

我忽然明白,旦旦要的,是這樣的我,這對她而言,才叫溫柔。
那天,樹兒夜間哭哭,我是這樣陪他的,
於是,旦旦帶著顫抖,害羞地要求我:「可以不要對樹這麼溫柔嗎?」
我想,看到自己渴求的只有哥哥有,旦旦應該是心痛吧!

於是我往內確認,使用冥想問旦旦,
旦旦笑著說:「媽媽,我要的,是妳的光。」


♡♡
這樣呀~
原來呀~
真有意思~

我心裡這樣沉吟著,
不嫌麻煩,驚喜於,身邊有一個這樣的女兒,
讓我時刻照見,我是否脫離光之外。

在我身邊的女兒,有很多幸福的時刻,
那時候,流露在她身上的光彩,也很讓我開心。
覺得她很美。

而她也有很多跌落幸福之外的時刻,
都是些,大人無法理解的小狀況,
而那時候,若我要求她堅強或捨棄陷溺的情緒,
對她而言,就是,「太兇了。」

現在我明白,那是我不是從愛出發來說話,
沒有用光與之溝通的時刻。



從年幼,就很有幸福敏覺度的女兒。.............


我跟自己說:
我有個很特別的女兒,
她的心比別人敏銳,
她的皮膚比別人敏感,
她很能忍耐,她也很能表達,
她有著最透明的幸福敏銳度。
只有我,是她能恣意哭泣,完全不用害羞與顧慮的,
這就是我的修行,
能給予的,在日常生活裡,也在全然的醒覺下,喚醒自己的光。

雲﹌× 2010-07-31 01:41:50

好可愛的孩子!

陽光貓咪 2010-07-30 09:37:29

寫這篇文的媽媽 很溫柔
我們都感受到了 ^__^

版主回應
呵呵。 2010-08-02 14:28:25
Belle 2010-07-29 13:58:48

真是獨特的小孩!
能夠清晰地表達,展現自我,真好!

也很佩服理書老師
向內探索,自省的能力
真誠,坦然
散發愛與光
好美!

版主回應
謝謝。 2010-08-02 14: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