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14:21:39MaLi

旦旦上學記-2 100104

原本預計元旦後,就讓旦旦去上學的,
但,展和我,都知曉,旦旦還沒有準備好。

連樹兒都說:「那就等我放寒假,我可以陪旦旦去!」
旦旦心裡記得她的答應,所以這幾天我能感受到她的壓力,
當她平穩時,她會說:「好啦! 我知道」
當她機動時,她會大聲說:「我不要!」
昨夜,我說:
「旦旦,原本妳明天就要去上學,妳知道嗎?」
她安靜點點頭。

昨夜,我說:
「媽媽想要妳準備得再好一點,不要妳太緊張,我們就等哥哥放寒假吧!」
「妳明天的大挑戰,就是,每一餐,無論是阿嬤家,阿祖家...都要自己快快吃喔!」
她歡喜說:「耶!」


♡♡
我自己很安穩。
早期學NLP,有個正向信念說:「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每件事情的結果,很單純,
不是達到目標,就是如何達到目標的回饋,
這一次,預計好的進度延拓了,其實我得到好多回饋。

*  旦旦與我的安全依附,原來不是很夠
呵呵,要承認這一點,需要放下小我的迷思。
那次,在幼稚園我陪旦旦,一轉身我忽然消失,
旦旦憋著嘴找我,看到我後大哭,她抓著我像無尾熊一樣,不肯放手。

這樣的哀傷與難以別離,
是早期樹兒2-3歲,要送他到阿嬤家時,難以放手的情景,
旦旦大多是爸爸送,或者,她跟阿嬤感情好,
我很少遇到如此難分難捨的糾纏大哭....
現在才知道,是旦旦單獨得到我陪伴的時間,真的不多。

我很高興,婆婆由於要接手小姑的第二個新生兒,
不太能多陪旦旦與樹兒,
所以,我有個機會,單獨接手,也順道推著旦旦,去上學。


*  旦旦是個有趣的孩子,越用強逼的,效果越慢
旦旦的主體意識很清楚,
沒有事情可以強逼,說服,或推迫,
她可以等待,說清楚,表達我清楚的決定(她會體諒與接納)。

旦旦示範,讓我明白,孩子什麼都知曉,
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真實與直接。

元月4日上學,是我的第一底線,
事實上,我有第二底線,就是寒假。
而我願意很慢,很溫柔,讓她的完整性,不至於因為適應而需要被縮小,
這是我更大的真實。


♡♡
元旦的第一天,旦旦便祕。
很困難的歷程,整個夜晚,她叫醒我4次,說要便便。
陪她鼓勵她,一連四次都放棄後,展跑去買了兒童浣腸,
我用了水晶擺,用了祈禱....過程還是很漫長,
即便我們用了兩顆浣腸,還是等了將近50分鐘,沒有任何效果。

她從哭,到學會安靜不哭,
她從說不要,到學會不說不要,
最後,天亮很久了,
我跟展爸與樹哥哥說:「你們出去玩吧! 不要一家都耗在這裡。」

然後,我放棄所有的努力,就是陪伴旦旦蹲馬桶,
最後,我看了她一眼,發覺有脫肛的危險,
我溫柔說:「我們起來了,不要繼續作馬桶了。」
我用了涼水的濕紙巾,幫她擦了都是浣腸的小屁屁。
豁然間,咚,掉下好粗好粗的.....

旦旦笑了,
然後她說:「媽媽,還有....」
一下子就咚咚咚,解除了超級大壓力,
解脫後,我們大聲慶賀,展爸歡喜擁抱了女兒。

事後,我問旦旦,「妳學到什麼?」
她說:「我學到”用力”。」
我說:「妳還學到,說不要就很麻煩,說好事情就很簡單」

她說:「浣腸的痛,只有小魚乾大; 便不出來的痛有房子那麼大」
那時候,我說服她使用浣腸,她一直說不要。
後來我說:
「旦旦,我很認真聽妳說不要,
但媽媽確信,使用屁屁藥藥是對妳好的,所以,現在我要開始了喔! 」
這個直接的表達,盡力聆聽,而做出違反小孩意願的決定,是一個學習。



♡♡
這事情,我視為一個”上學事件”的啟發,
時後到了,旦旦要放下舊的害羞,讓生命往前走。
而我們,給予的支持,不只在能量面、情感面、還需要在物質面,作足準備。

這是個超敏感的固執孩子,
她的性格光譜很有意思,
當她願意,如同孔雀開屏一樣,給人驚喜,
當她準備好了,有如兔子一樣溫順又活潑,
當她說不行,就是張開刺的小刺蝟,大哭大叫,情緒不遮掩。

就這樣,
我們平靜改變了新決定,
也信任,整體而言,
對旦旦與阿嬤的分離,
對我與旦旦的獨處,都可以是更好的安排。

相關文章:
旦旦上學記5
旦旦上學記4
旦旦上學記3
旦旦上學記2
旦旦上學記1.5
旦旦上學記1
瑩慧 Shamua 2010-01-06 07:10:43

我在想,
如果我小時候被這樣對待
現在的我會是怎樣?
或許這是小我的迷思,
只是最近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
發現自己的渴望不斷被壓縮在父母親的擔心下,
衝撞、撿拾...
也想著,兒子小時候與我的依附關係,
以及現在自己的調整。

目前,我正在重新經驗自己的決定與責任,
在這個年紀要重新完整的看到自己的自主權,
還真的很害怕~~

版主回應
我猜,你可能不會像現在這麼猛!
呵呵,一切都在完美中。
2010-01-06 11:08:29
Sunny 2010-01-04 22:49:16

我家齊齊也是這樣呢
在肚子裡就感受到他超有個性
他現在8個多月大了
我更是感覺無法強迫他做他不想做的事情
看完理書的分享
我想我更清楚或許不要太早幫他戒夜奶了
還是順著他的樣子去走吧

謝謝理書^^

版主回應
堅定的方向,在實踐上彈性調整。 2010-01-06 11: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