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11:20:40MaLi

尿床隨寫 091230

旦旦尿床。

凌晨四點多,旦旦告訴我們她尿床,
夫妻兩起身收拾,一人幫旦旦洗澡,一人換床單,
展抱著洗完澡的旦旦,披著睡袍,搖阿搖哄她睡覺時,
我正用著”光之屋”,用力刷吸,彈簧床上的一攤濕。

等我換上乾爽的床單,旦旦已經熟睡了,
我在她額頭親親,柔聲說了無數次,
「沒關係,尿床沒關係,一切都很好,我愛妳。」

旦旦很快熟睡了,
我則是太清醒,看了回書,還做了遠距治療,才入睡,
樹兒一點都沒有被吵到,他好端端地裹在棉被裡,熟睡得很。


♡♡
這兩個孩子,夜半對父母的需要,越來越少。
樹兒幾乎是無須我們的觸碰與擁抱了,也不會自動滾來找安慰。
夜半唯一為他做的,就是踢被子時蓋棉被。
(很神奇吧! 孩子踢被子,我們會自動知曉,蓋完被子又繼續熟睡,連夢境都不中斷)
旦旦還是需要把頭窩在我的附近,很多時候滾到爸爸懷抱,
她踢被子的頻率則是哥哥的兩倍,火般不冷的孩子,所以我們也不常幫她蓋。

這兩個孩子,如果沒記錯,不到一歲半,就完全不需要尿布了。
他們很醒覺,夜半會自動說「要尿尿」
旦旦尿床的整體次數,可能不到5次; 樹兒大約有7-8次吧!

昨夜我很混,睡前說:「媽媽決定不刷牙了,今天大放假。」
天下無人管,
兩個小孩聽了展爸的超好聽故事,紛紛睡著。(沒刷牙也忘記尿尿)
半夜,旦旦曾唉過兩聲,朦朧中我問:「咦!旦旦,妳是不是想尿尿?」
我的直覺夠但行動力不足,旦旦唉完翻身到爸爸懷抱睡著,才會有清晨的尿床。


♡♡
有什麼撇步,讓孩子這麼安穩,可以與身體在一起?
我想,是無比的親密安全感吧!

這兩個孩子,沒有被責罵過,
也沒有被拒絕陪伴過。
爸媽有情緒狀況,或爭執時,都會先跟他們說明,
兩人也一次次徹底溝通,恢復關係。

他們是日不落玩耍族,
無時無刻,沒有別的壓力,只有玩耍。

一家四口,睡一個房間,
兩張鋪地的彈簧床,對孩子而言是無比歡樂,”全世界最舒適的旅館”
對我們兩也是,無比舒適的,親情空間。

在樹兒一歲時,
我們決定,把夫妻的恩愛移到外頭,
把房間裡面,定義為,親情空間。
房間有著純淨無比的親情能量,
沒有別的了,就是提供孩子一個最安穩的所在。


♡♡
我們毫無恐懼地,提供孩子很完整的許諾,
陪伴與碰觸,凝視與聆聽,寬鬆與對話,
於是,孩子使用他們的速度與腳步,從光的存有適應到人的身體。

另一個層面,在人的部份,我其實是很嚴格的媽。
昨夜,樹兒跟爸爸說:「想買一台公路車」(騎上公路的特殊腳踏車,一台一萬多)

我想,自己是大聲了點。
樹敞開他的心,聽見我的話語,
展則盯著我,又讚賞又無奈,調侃說:「老婆,你真是義正詞嚴、公正不阿呀。」

我後來溫柔抱著樹兒,完整再說一次。

媽媽很開心你喜歡騎腳踏車,
媽媽知道,你想要跟爸爸一樣,在公路上騎車飛奔。
可是媽媽關心,這世界的集體幸福。

媽媽知道,如果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腳踏車,
那我就會給你一輛公路車,因為大家都很幸福。

但是如果,大部分的孩子都沒有自己的好腳踏車,
而你有兩部,許多羨慕或嫉妒的情緒會出現,那世界的不幸福就會增加。

而且阿,媽媽要你知道,那種頂級昂貴的腳踏車,
就和電腦,手機等高級電子工具一樣,會製造很多很多的污染,
那種對地球的污染與影響,是超過你騎腳踏車,省下來的二氧化碳的數量。

所以呢!
如果你考慮清楚,真的要公路車,我們要討論,
至少,我們要把你現在的腳踏車送出去,然後再多作點,會增加世界幸福的事情。
但目前,媽媽沒有考慮,要買一台公路車給你。


♡♡
這兩個孩子,被教導很多,看待世界的眼光。
也許我有自己的嚴格與固執,
許多時候,旦旦跟哥哥鬧脾氣,
我提醒她是說:「旦旦,記不記得,要相親相愛」
「相親相愛,打開心,好重要.....北極熊、企鵝以後會不會有家,有關喔!」
然後,旦旦會一下子,恢復她的敞開很舒服。(註)


♡♡
樹兒也許快要能獨立一個房間了,
旦旦可能還要幾年。

在這快速變動的世界裡,擁有一致穩固的親密安全感,
是值得努力的投資。

註:
有時候,我對展生氣,說話很兇,
是我忘記,像支持孩子一樣,支持自己。
這也是我對世界的污染,
與展的關係,是我尚未療癒的功課。
Justy 2010-01-01 06:52:22

希望我以後能向妳一樣
要多多跟妳學習 :)
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新年快樂。 2010-01-04 14: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