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00:14:42MaLi

和動物們作朋友 091124

“帶孩子去動物園玩”是我用意念鋪陳半年以上的結果。
這陣子,我們每週去動物園一次,連續5次了,開始一場與動物親近的旅程。

♡♡
一年前,我說:「去動物園玩吧!」
樹兒說不要,旦旦跟隨哥哥也說不要,於是我放棄。

半年前,我直接將兩個小孩帶到動物園前方,
在動物園門口,樹兒大哭說我怕怕不要,旦旦也感染了害怕跟著哭,
於是我帶他們回家,說:「半年後,我們再來吧!」

大約半年到了,我開始鋪陳:「什麼時後去動物園?」
「今天就去? 下禮拜? 還是2個禮拜後?」
小孩當然選擇了,兩個禮拜後,
然後就安心了,在孩子的時間感中,兩個禮拜可遠著吶!
「還有一個禮拜喔!」我提醒他們,
「兩天後就要去了喔!」我使用減敏感法則,
我這樣一次次預報著。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如此堅持,我也沒想過,
我只知道,那裡有個什麼,在呼喚著我們。


♡♡
到了當日,小孩還是忘了動物園日的約定,
等到下午,我說:「今天就要去動物園了。」兩個小孩顯得焦慮。
於是我給他們退路:「我們只去10分鐘,看5種動物,就出來啦!」

有了10分鐘5種動物的保證,孩子們顯得輕鬆,
當我們發現,原來新竹動物園的門票,只要10元,5歲以下還不用錢,
樹兒很開心,我們只花了20元,就能讓3人進入動物園玩,
我唱著歌:「20元可以逛動物園,真是全世界最便宜的旅行了。」
「等一下10分鐘就出來,1分鐘剛好1塊錢」

小孩們開始發現動物園有很多樹,迷宮似走道,
沒有闖來闖去隨便靠近小朋友的野獸,
不是只有動物籠子什麼都沒有的荒漠,
而且,羚羊跟馬,遠遠地,看起來好俊美可愛喔!

我數著5種動物,打算帶小孩離開,
樹兒開始央求:「我們可不可以再看5種?」
旦旦開始央求:「可是我還想要看到猴子耶!」
於是...我們逛了1個小時,幾乎看遍動物園的動物,
除了我不肯進去「鳥的樂園」還有偏遠的河馬沒逛到之外,
我們與每一種動物,都打過招呼啦!

進去前,我問孩子們:「最怕看見什麼?」
最怕蛇的樹兒,以及最怕老虎的旦旦,
離開時,都變成最想要再看見蛇,和最想要再看見老虎。

我們的第一次動物園之行,真是充滿收穫。
為了給孩子一些隱藏的正增強,
我在離開時,帶他們去吃肯德雞的奇奇兒童餐,
3人合吃一餐,帶回一隻原子小金剛的玩具,
作為動物園之旅的好連結。


♡♡
我帶著他們去了一次又一次,
今天的目的是什麼?
「記下動物的名字。」樹兒說。
「看到老虎。」旦旦說。
「知道工作人員怎麼餵食動物」我說。


每次每次,我們都有新的目的,
而這目的只是增加意向性,
並沒有成為規範我們的範圍,
每一次,我們都有許多驚喜和發現。

「哇~老虎們知道要吃飯了,很著急的走來走去」
「對啊,4點30分餵食動物,以後我們也要這時候來」
「媽媽,可是我有點怕怕老虎打架耶!」(有一次,兩隻老虎打架,吼聲震天)
「媽媽,猴子要吃飯,為什麼那麼吵?」
「哇~今天終於看到鱷魚在動耶!」
「媽媽,那個河馬張大嘴巴,對著我們游過來!」
「原來動物園裡面,有個好大的沙坑啊!」
「今天,我看到一大群鴕鳥喔!」
「今天,藍孔雀還是沒有打開尾巴,下次再看吧!」
「媽媽,今天有一條蛇,從我們的頭上爬過。(玻璃屋的屋頂)」
「媽媽,爸爸帶我們去鳥的天堂,裡面好漂亮喔!」
.......
.......


由於我們每週去,開始有了記憶,有了連續性的紀錄,
我們與動物之間,開始有了小小的互動和盼望,
小孩們與動物的聯繫,一絲一縷建立起來了。

樹兒建立的關係比較知性,
而旦旦則有一種和動物們的情感聯繫。



「老虎吃什麼?」
「河馬吃什麼?」
「小兔子會不會被鱷魚吃掉?」
「如果小動物不去河邊,就不會被鱷魚吃掉嗎?」
....
這是旦旦這幾週,經常探問的問題。
家裡的動物小百科開始成為床頭書,
「羚羊奔跑的時速多少?」
「馬跑步的耐力強還是羚羊?」
「草原的動物跟森林的動物有什麼不一樣?」
這是樹兒關心的主題。

「媽媽,我跟妳說,書上寫,全世界最大的蟒蛇有.....」
「全世界一共有...種類的蛇喔!」
.....
他開始會去學校圖書館,借閱動物的書,
帶回來許多,我從來不會知道的小數據。

有一次睡前,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兩個小孩都很樂很樂。

你們知道嗎?
其實啊,等到5點動物園關閉,遊客不能進去
等到6點,動物園的工作人員也陸續下班之後,
動物們就開始說話了。

他們會聊著,今天遇到什麼好玩的事情。
像現在,老虎們就在說:「那個我們兩個打架的時候,旦旦看起來好像很害怕」
蛇也在聊天:「我今天從樹兒上頭爬過,他好興奮啊!」
鱷魚也會說:「他們兩個每次都來這裡等著我動,今天終於讓他們看到了」
猴子說:「我最喜歡mali和旦旦,他們跟我說I love you,,我覺得好幸福啊!」
......
.....

「還有呢?」「還有呢?」「鵜鶘怎麼說?」
我把一整日,動物園的小小經驗,
換成動物的口吻說出來,
旦旦好興奮,樹兒也好開心。


♡♡
跟動物們綿密的聯繫,擴展孩子的萬物一體感,
和動物們作朋友,擴展內在的原型能量。
原來,原來,這是我契而不捨的核心目的。
一個禮拜一次的動物園之旅....
鋪陳了我們與動物心靈聯繫的橋樑。

能擁有新竹動物園的好鄰居,
為孩子與動物之間的深情,築起一道橋樑。
阿菁 2009-11-26 10:58:40

理書!
同學會的日期訂了,
而且很可能住飛牛牧場,很適合小朋友喔!
你看看2月9日可以嗎?

版主回應
可以,可以。
我可以中午一個人去吃午餐,
傍晚再讓老公帶孩子們過來。
2009-11-26 11:00:10
藍色橘子 2009-11-24 12:32:52

用減敏法很有趣
我都直接跟小朋友說
試試看,一次就好
不喜歡下次就不要了
然後總會有意外收獲
呵呵~ 小朋友的世界也是很有趣的

看mali的書有一段時間了(就一本,慢慢看,看很久)
終於找到這裏了,很開心很開心^^

版主回應
我們家有個規矩,
吃一口,若不喜歡,就可以不吃。
歡迎光臨。
2009-11-25 10:01:12
K 2009-11-24 11:35:37

自從養貓後,
無論是看到路上的貓狗,電視上的動物,動物園...,
都會不禁對著牠們深情喜悅的微笑著~

P.S.兒童餐有原子小金剛阿!那我也要來去吃~ㄏ!

版主回應
快結束了,要就趕快。 2009-11-25 10: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