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09:12:33MaLi

孩子的鏡子 091013

昨夜睡前,我拿出幾近半年沒用的占卜卡,
孩子們嚷嚷著也要抽卡,於是把一副女神卡帶到床上玩。

樹兒說:「媽媽,我要抽什麼主題呢?」
我嘆了口氣,說你這幸福的小孩,有什麼主題要問呢?
:「那就為地球抽張卡吧! 看你能做什麼,會讓地球更健康?」
樹兒抽到「家庭」卡。

我隨口念出卡片上文字,有些斷章取義說:「它說如果你搬家,會讓地球更好」
隨即,孩子就淚濕了眼眶,斗大的眼淚盈滿然後落下:「我不要搬家。」

那是真的傷心,仿若我們真的要搬家。
心裡有些等待的我,對搬家這事,並不是沒有影子,我也嚴正以對。
我說:
「你的傷心是你對這個房子,這個家,對新竹的愛,穿透傷心,跟愛在一起吧!」

也許這話太抽象,也許本來要穿透傷心就難,
孩子還是很傷心,無以名之的眼淚一直落下。

直到我說:「那你為自己抽張卡吧!」
那張卡說:「你的祈禱已經得到回應。」
我說:「若你想留在這裡,不搬家,就祈禱吧! 你的祈禱會得到回應喔!」
孩子才安寧下來。


這時候,另外一個孩子,還沒4歲的旦旦。
她滿臉笑意,聲若宏鐘,「搬家,搬家很好啊!」
「把整個房子包起來,然後帶走,不是很好玩嗎?」

懂得現實的哥哥笑了,他開始教導:「不是啦! 房子搬不走。」
妹妹又很開心,繼續說:
「房子搬不走,那就把所有的東西都搬走,到一個新的地方,很好玩啊!」

哥哥說:「不好玩。」
妹妹說:「好玩。」
哥哥說:「不好。」
妹妹說:「很好。」

兩兄妹就進入爭執的能量。
於是我說:「旦旦,搬家對妳最大的影響,應該就是,不能每天見到阿嬤吧!」
「為什麼?」旦旦驚呼。
「因為可能很遠啊,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或一個月,兩個月....看搬多遠?」
旦旦開始安靜下來,眼睛有些眼淚:「我不要搬家。」

於是,兩兄妹進入了相同立場,
身體相互靠近,進入一種所謂同步的親密狀態,
動作幾乎一模一樣。

我笑著跟展說:「我讓他們立場一致了。」
然後在心裡,專心著深呼吸。




兩兄妹剛好反映了多重真實的兩個面向。
樹兒捕捉了那失落無常的面向,
旦旦活在那興奮生養的面向。

於是,樹兒顯得寧靜而哀傷,
旦旦則是熱情而忘記現實感。

兩個孩子對我都很珍貴,
它們剛好反映出我皆有的兩個面貌。

我對於此刻擁有的生活滿足而珍惜,
對於新竹、對於此刻擁有的房子,充滿感謝與歡喜。

然而,我的心,一直有個搬家的影像,
也許是願景,也許是影子,還在分辨中....
看著樹兒的眼淚,如此純淨而剔透,我仿若也碰觸了自己的思念與失落,
聽著旦旦肆無忌憚的快樂,大聲地說:「很好玩」我碰觸了自己的大心。


就這樣,日子在夢想與現實之間編織著,編織著。
我會如何做決定呢?


早上,去樹兒班上講地海。
我在黑板上寫了以下的字:

作一件事,不要因為它是正義,
或想要獲得獎賞,甚至別人認為它是”好事”,而去做。
作一件事,因為你”別無他途”。

我跟小二的孩子們解釋:
這話,是格得說給未來的亞刃聽的,
因為,亞刃是未來地海的王。

當亞刃成為王,他要成熟且沒有陰影,
地海,就會有了光,有了和平。


你們都還是小孩子,小孩子做事的動機很多,
許多時候,因為想要獲得讚賞,想要證明自己。
格得年輕的時候,也為了要証明自己,做了他認為最邪惡的事情。
但現在,格得年紀大了,他很成熟,
他只會因為”只有這樣可以做,沒別的方法了”而去做。

這是亞刃還沒學會的,
所以,亞刃跟格得在一起,心裡常常不曉得要尊敬他,還是覺得他什麼都不做。


那些孩子,半聽懂半不懂,
但我就這樣說了。
我也是,說給自己聽的。


在我內心,那個重要的抉擇,如今已經平靜和平了,
我在一個,安份寧靜,等候召喚的時刻。

我安份地,煮飯整理房子,寫字架設網站,
準備演講,給出花精諮詢,給出個案評估!

未來,就在此刻,轉化著。
雨云 2009-10-14 13:09:08

為什麼我和理書生活中發生的事件那麼有共時性呢?

看到「你傷心的是對這個房子、這個家、對新竹的愛,穿透傷心,跟愛在一起吧!?」
眼淚不禁大顆大顆地掉

是這兩天吧!決定搬離生活八年的房子
和阿姆(房東太太)說了這個決定就開始傷心...到今天...胃隱隱作痛著

昨天,開始整理之際,那個傷心已遠超過我所能負荷
當下,從來沒有像這個時候那麼期待小粉紅趕快到來

版主回應
雨云是個重情的孩子,
就讓眼淚洗滌你吧!
2009-10-15 10:06:35
amy 2009-10-13 21:47:32

親愛的理書~

為了大心,
輕鬆加油!^-^

版主回應
一起加油! 2009-10-15 1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