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09:03:31MaLi

腳踏車、夫妻動力、孩子教育選擇 091012

暑假以來,只要有空檔,Santo(樹兒)就說:「我要去騎腳踏車」
每次,只要天氣允許,展爸或是我,就會帶著孩子,去騎腳踏車。
Nora(旦旦)坐在親子腳踏車的兒童位置,
Santo(樹兒)騎上他的兒童腳踏車,
在新竹市區,尋找安全的小巷,人行道.....在秋天的風裡,與風同行。


這是Santo(樹兒)加展爸的組合,
玩、鍛鍊、充滿熱情地投入某個活動中。

暑假,Santo(樹兒)完成他的夢想,學會腳踏車,
暑假,每個禮拜,我們都回南部,在表弟家附近的鄉間小路,
兩個小男孩愉快而恣意地奔馳著,
大人也陪著,穿梭小路,叮嚀著行路安全,
小男孩競速或合作,無止境的精力,
即使到了目的地(小學),他們兩也還在校園騎車繞著圈圈。

這樣支持孩子,是展的特色。
他很特別,當他聽到孩子的夢想,
他就全力支持。

而我,經常跟他不一樣。
當他帶孩子出門,我關切是否妨礙馬路交通安全,
當他全力支持孩子想騎車就騎車,我會要求孩子,要幫忙家事,
當他一醒來就帶著孩子去騎車,我會問,早餐吃了沒?

當他們倆形成一個歡樂小組,
Nora(旦旦)也跟著加入,
3人的歡樂小組,一日內出門無數,
從晨間到中午,從下午到傍晚,甚至騎到晚上.....

我落單了。
我在哪裡?
在房子裡整理著要送出的書,
在房子裡準備著演講講義,
在房子裡洗衣曬衣,
在房子裡點燃蠟燭,靜心祈禱。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我自由了。

自由與落單,同時存在。



週四,Santo(樹兒)看著「單車學校」一書,
算出,按照他的身高,他應該要騎20吋輪徑的腳踏車,大約60公分。
他算出來之後,問我,他的小腳踏車有多大?
我說,大約14吋,的確是太小了。

週六,我們全家在風裡騎車到文化中心,
中間通過捷安特,去看了20吋輪徑的兒童單車。

在文化中心的廣場,我們都看到Santo(樹兒)無法安在,
原來能滿足他的小腳踏車已經無法平靜,
誰都看得出來,他很想要很想要,一輛新腳踏車,
「可以嗎? 媽媽。」他問著我們。



於是我們討論,要怎麼樣平衡?
一輛5000元左右的腳踏車,大約可以騎兩年,
接下來也許可以送給身高比較慢的表哥。

我們評估的是,怎麼樣平衡。
展說:「讓樹兒從他的撲滿裡出部份的錢!」
我說:「讓樹兒給出他的愛與服務來交換。」

於是我跟Santo(樹兒)說:
我們可以買這輛車,
但錢真的有點多。


媽媽覺得,如果你要這部腳踏車,
就是跟世界要一個美好精緻,有許多人努力才產生的東西,
而這些東西,是從大地之母身上要來的,經過很多人的努力,做出來的。

因此,要保持這個平衡,你也要給出你的服務與愛,
你要更敞開心,給出這個世界,你的覺知,你的愛,你的服務。
2500點,算是爸爸媽媽先為你付出的。
我們的錢,也是給出愛給出服務,換回來的,
你是孩子,帶著愛給出服務,跟世界交換能量。
若你答應,我們就去買車。



就這樣,我在電腦裡多一個小小的程式,
登記著,Santo(樹兒)給出服務,平衡的點數。

Santo(樹兒)寶貝極他的新車,
也跟舊腳踏車好好地說了感謝,給了道別,
Nora(旦旦)在哥哥跟舊腳踏車道別時,
還教他:「你從心裡說出去,它就會聽見。」
展把舊車放在老家的倉庫,等著旦旦長大,
我會把它變成粉紅色,旦旦的最愛。



這幾天的Santo(樹兒)敞開了些,
他會主動看見,媽媽的植物有些乾枯需要澆水,
他會主動詢問,有人餵魚了嗎? 然後去餵魚。
當我開口請他幫忙,他躲在內心世界的機會少些了,
對於這些要求,他充滿開心與更多的熱度。


我想,這些開心與對世界的熱度,
不只是透過我們的提醒,
更多更主要,是來自於,
跟爸爸在一起,一起到世界去騎車,
所帶來的滿滿的快樂與豐沛的能量感,
所累積而來的。




這陣子,在家族裡,由於小姑的專業提醒,
婆婆擔憂著Santo(樹兒)沒有去補英文,上國中會跟不上。
於是我們討論起,到底這個年紀的男孩,需要學習什麼?

展與我,理念很相近,
我們希望他發展體能與耐力,
我則希望他,對於世界的承受力增加,耐熱耐冷,有耐力,
我們還希望他,學會作家事,學會給出服務,
學會意識到他人的存在,學會感知到一體感,以及與愛連結,
我還偷偷增加,他的社會熱情,與陌生人接觸時的連接力,能更敞開。


在學校的認知學習,
我們兩夫妻,的確輕忽了,
看著Santo(樹兒)抄寫聯絡簿的龍飛鳳舞,
看他寫作業的隨興,寫得很醜的9跟4.....
從這些地方我看見,在叮嚀他的作業上,我們兩的疏忽。

到底孩子,在小二的時刻,
在認知部份,我們要支持他什麼?


昨夜,我要他重寫一份閱讀心得。
我說:「你寫的是摘要,不是心得。
心得,是你閱讀後,心裡想的,或感覺到的....」

他掉眼淚了。
留著淚,他用橡皮擦擦掉原來的作業,
他說:「因為我好想要,作業結束後的電影。」
我說:「媽媽要支持你的深度,跟自己內在在一起的深度和表達力。」


在英文的部份,展的姊姊是英文專家,
唸了外語學習的碩士,編寫教材,
她的顧慮或擔憂,是有道理的。

展和我,英文都很破,
但我們兩都學心理學,我還學教育,
我們在乎孩子的學習動力,平衡發展,
真的多於,孩子未來可能的學業成就,或,功成名就。

對於所謂,社會競爭力,
我看重孩子的獨特性,超過孩子的學業成就。

我們不曉得,我們兩人是否能給孩子最正確的引導,
因為,沒有所謂的”正確”,
我知曉,能給出的,就是我們能給的最好的了!

Santo(樹兒) 的表哥,在小姑夫妻的理念下,享受到屬於他生命裡最剛好的,
Santo(樹兒) 的表弟,在我妹妹夫妻的理念下,享受到屬於他生命裡最剛好的,
Santo(樹兒),則在我們的理念下,擁有屬於他靈魂選擇來的父母,所能給的最多的。
每個孩子都這樣。

所有父母的抉擇,栽培孩子,
所收到的滋養與愛,所承擔的陰影與沈重....
都是靈魂所獨特的。




Santo(樹兒) 在享受,與爸爸超級麻吉的腳踏車瘋,
媽媽感受到的疏離感以及為了平衡系統而有的不快樂....
若我沒覺知沒面對....也會是他生命的某個陰影。

這陰影不屬於他的。
這陰影,屬於我們夫妻間,還沒面對的平衡,
以及充分的,為自己的選擇與生命負責。




昨日,我在工作下週的演講講義,「夏威夷療法」
我說,夏威夷療法的第一假設,就是「為我所感所知所看到的資訊,負完全的責任」

之前,我在療癒這世界,在看新聞時,使用夏威夷療法時,我負起了這樣的責任。
但我不曾,為:
我遇到什麼樣的老公,
我的老公長什麼樣子,
我的小孩瘋狂什麼,
.....

意識到,我可以負起完全的責任。

昨日,我看著父子倆的腳踏車風,我的某種疏離和落寞,
當寫著講義,我意識到,這是全面,我醒覺,夏威夷療法的真諦的時刻了。

我能清理,
先清理我自己的不快樂,
而後清理我與他們的關係,
最後清理,我們全家的平衡與分工。


♡♡
親愛的展:
這幾日,我對你有許多微詞,
我能感受到,在我們之間的我,
整個氣場像黏著了許多黑黑灰灰的陰影和舊霉味,
如同我說過,內在的某個痛苦之身醒來,
我要面對的,不是外在現實的你,
而是內在能量上情緒上...那些我無法覺知以及依然深受影響的,
我保持著對它們的觀照,卻失去了與你們的輕盈和連結。

而我又把這落寞與孤單,
在某些時刻,向你表達,像是你的疏忽。

誠實來說,
在親密關係表達上,你有小小的閃失,
但我主要的疏離與不快樂,落寞以及困惑....
都來自於,屬於我原來靈魂要面對。

在這樣的時刻,
你選擇,盡全力回應我提出的期待,
而同時,你不會忘記你自己的需要,
你給了孩子,許多許多的陽光與風,探險與歡笑。

世界轉得好快,
每日每日,不同層面的議題都浮現出來,
需要我們確認,需要我們做決定,需要我們合作。

前一陣子,我在面對生命前進的大抉擇,
而這抉擇,即將明朗...
在明朗前,生命裡,我所有沒面對過的陰影,
似乎呼應著我的抉擇,一個個冒出來。
於是,這陣子,我一個一個工作著,我的陰影。


而我的幸福沒有停止過,
在幾個陰影的縫隙中,我陷落....
在許多個3人時光,或有你在的4人時光....
孩子們的歡樂與愛,純真以及智慧....讓我們的世界充滿光。
在我獨處或工作時,整個光的支持與連結,愛著我...我也傳遞出去了。

昨夜,在你們都睡著,我即將入睡的一瞬間,
我忽然意識到,
你是我這輩子,唯一發過脾氣,生過氣的對象。

這真是有意思啊,
這是什麼意思呢?
我的生命,某個重要的使命,
就是來解開,這個迷吧!

一個情聖的你,
一個樹兒眼中的英雄,
旦旦心裡的寶貝,
旁人沒有話說的老公、父親、朋友....
而我卻會批判、生氣....

這真是個珍貴的謎呀!
難能可貴。


來自老婆的省思



上一篇:好幸福 091008

下一篇:孩子的鏡子 091013

denise 2009-10-13 13:43:04

曾經尋求心理諮商,雖可明白感受出痛點,但找不到解開的方法,可否mail「何處尋找治療」給我呢?

denise 2009-10-13 10:15:57

我們有著同時性的問題點,在兩性之間我面臨與您同樣的省思,對於那個痛點我明顯把它放置在心中一個點上,並儘量不讓它影響生活的運作。
有時我選擇釋放,但生活裡又會再有一次插曲再次擢開那一個傷口,但同樣的問題已跟另一半表明我的在意,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作一次。
我常省思自已的問題在那?為什麼每次總會讓自已如此痛苦不已?
今日拿到訂購的「帶著傷心前行」,藉著您的分享,期盼自已可以得到療愈~

版主回應
它呼喊著,把我帶回光中,
我會為此痛點,去找人幫忙治療。
2009-10-13 11:38:05
jluy 2009-10-12 10:42:13

請問MaLi:我想要使用花精產品,但要如何才能買到花精產品及如何使用?

版主回應
寫信給我吧!
我透過mail可以給出諮詢。
lishu.mali.love@gmail.com
2009-10-13 09: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