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 17:21:15MaLi

我的家 090721

展和我這幾日在整理房子。

他從房間裡出來:「整理房子,真是一件寂寞的事情。」

我說:「那你來整理這裡吧! 這裡有孩子們陪伴著。」



是啊,我在外頭整理,孩子圍繞在身邊遊戲,

聽著他們的笑聲,看著他們鬧著,

偶而有競爭的動力,卻是和諧與合作的基底,

偶而小小爭執,需求我時跑來抱抱,

這讓我即使面對滿室瘡痍,依然幸福安適。



樹曾說過:「我喜歡家裡的亂,也喜歡家裡的整齊。」

亂讓他仿若置身一個特殊的空間,隨處有驚喜(玩具都現身了)

整齊讓可以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是心靈的展現空間。


昨日,他們發明了一個遊戲--危險路障。

因為家裏太亂了,他們要在亂中清出一條道路來騎車,

所以有著危險路障的主題。


通常,樹會成為路障,問旦旦一個問題:

「說一句,阿彌陀佛」,或是,

「爸爸幾歲?」

「3+4是多少?」

旦旦需要想辦法回答,於是可以通過。


然後他們會角色交換,

若旦旦想不出題目問樹,

她就會一直笑,於是遊戲會解體,

他們又換另一個遊戲玩耍。


這期間,我回收了一張又一張的廣告紙,舊講義,包裝盒、

問他們:「布娃娃要送人,你們告訴我,誰可以給出去?」

於是兩兄妹,拿來許多布娃娃,說:「這些可以送出去。」



我是真的,很享受很享受,他們的陪伴。


他們像空氣裡的音樂,有著和諧的韻律,驚喜的節奏;

他們像房間裡的花朵,時而綻放出閃爍的光芒;

他們帶來愉悅的氣味,是陽光與大樹的味道;

他們像一面鏡子,我仿若看見童年的自己,也是這樣玩著玩著就長大了。



吃完飯,我陪樹兒作功課,

要他看書,少看漫畫!

陪他寫日記,問他,那件事,外面還記得些什麼? 裡面有什麼感覺?


這時旦旦窩到爸爸的身體上,

爸爸躺沙發,他躺在爸爸肚子上,

十分幸福的滿足模樣。


後來樹實在太羨慕了,

丟下功課,也跑去搶爸爸身邊的縫隙躺下來,

兄妹兩又玩又鬧,

展一定覺得,幸福極了。


我只是靜靜的,看著他們。

趴在爸爸肚子的旦旦說:「妳不要一直看著我。」

我說:「我只是發呆,想起,小時候,我也常常這樣,擠在爸爸的身邊。」

於是,旦旦就由著我看他們了。



其實我心裡不乏憂心或待完成的事件,

但它們都被我暫時打包,

「明天清晨,我會照顧你們。」

我耐心這樣跟腦袋裡,許多憂煩叮嚀,

我想,我的信用一定很好,到了隔天,一定面對,

所以,我的腦袋一下子就安心了,完全放空,

我得以,真的進入孩子中間,進入家庭氣氛裡,

看著孩子享用爸爸的慈愛與溫度。




展最近,是個非常投入的爸爸。

喔~ 不只,他是個非常投入的丈夫、爸爸、以及兒子,

這樣的他,很有力量,經常待命中,偶而會生氣。


最鮮明的例子,是上上週,

我們還在工作坊裡奔波,

清晨要送完3個孩子,一整日的工作坊,

在場地裡,兼任主人的昭代工作。


有天下課,正要敢去接樹和表哥,

我問展:「你怎麼了? 整個能量是黑色的!」

他說:「我生氣。」


細細詢問下,才知道,

當教室的地板被椅子弄傷,

當接送孩子的時間可能會拖延,

當婆婆有事情而展來不及回覆....


這些細節,都讓他憤怒。


於是,我輕聲說:

這樣的心情,我懂得,

以前的我,也會這樣,

會這樣,是因為你投入、負責、為很多人著想。

因為非常非常努力付出,

但世界或事情,依然層出不窮,

有一種孤單不被感激,

在付出得不到平衡感時,心裡不只憤怒,還有憎恨呢!


「歡迎來到辛勞女性的心理世界!」

我真心地用開玩笑的語氣,感謝他。



這樣的展,時時刻刻在安排行程表,

孩子放暑假,少了學校保母,

婆婆最近又忙,許多事情揹在身上,

加上我很慢,許多事情,要到臨場前才能做決定,

想要照顧我們每一個人的展,

就經常,在投入與驚訝,流動與卡住間,來來去去。


而我,欣賞這樣的歷程,

知曉,這是展,走上他的成熟之路,必經的旅途。


而我,感恩這樣的他,

雖然,我也是讓他受苦受罪的某種引發物!



享受家庭的陪伴,

這是我最深最深的感恩!


婚姻至今,走到第9年了。

度過前幾年的衝突期,

兩人都長出新的樣子,

進入一波新的浪漫期。


旦旦過了3歲半,忽然長大了。

樹變成一個很會帶領妹妹的哥哥,

專注於自己的成熟長大,讓我欣賞的時機比讓我煩心的時機,多很多。



早上翻出了我列印出的日記,

從離婚,紀錄到,某房子、成立白色逗點、結婚,懷孕、樹兒出生。

80幾頁,兩欄、7號字體,約十萬字吧!

還用紅筆做了摘要,解析、自我詮釋.....

那些字,是沒有新聞台之前,經常書寫的日記體。


我看著自己過往的內心書寫,

翻閱一路走來的點滴,

對照著房間裡,3張熟睡的臉,

覺得生命好厚重,好濃郁,真美麗!

麗瑾 2009-08-12 13:23:05

啊!好看!
真好看!

還是很期待理書寫婚姻的書。

版主回應
麗瑾
我今日才剛剛給你,新書的計畫呢!
呵呵,是親職書。
2009-08-12 14:24:30
K 2009-08-06 15:14:28

因為你的文章而長大,心變的厚實些!
幸運的可以提早欣賞生命真美麗!
謝謝你! 老師!

billing 2009-07-27 21:14:05

「歡迎來到辛勞女性的心理世界!」

宗展應該會覺得很驕傲吧~

哈哈哈~

版主回應
呵呵,我猜,他覺得被尊重了。 2009-07-29 06: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