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6 10:34:50MaLi

說說兩個孩子,最近 090626

我開始這樣假設:

這兩個小孩,樹兒當人的經驗多於旦旦,

旦旦其實很像,不太有當過人的經驗!


樹兒小時候,會怕壞人,怕死亡,

他很有意思,幾乎沒看過他的慾望,

他很平和安靜,閒適自在,較難面對人際衝突,

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獨處能力良好。


旦旦,對於死亡、壞人、魔法、各種深刻的故事,都充滿興趣。

她有很多快樂,渴求、熱望、失望,

她跟人很親密,經常激動,面對人際衝突時卡住而不退縮,

她完全清楚自己要什麼,沒什麼獨處能力。



那一天,她哭著要我抱,抱她上床。

一開始,她把風扇從哥哥方向,搶到自己這邊,哥哥又搶回去,她開始大哭。

等到哥哥上床,她繼續哭,哭要我抱她上床。


那天,我也很拗,我不想抱她。

我說:「小孩要學會自己走路。」


我沒有離開她,我等她。

她賴上來,腳攀附上來,坐在我腿上,要我站起來抱她。

我平靜而堅持:「我不會抱妳,妳要自己走路。」


展知道我的堅持,他沒有干涉,

旦旦看到爸爸,像是救星,

她說:「我只要爸爸。」


爸爸抱抱她,蹲下來陪她,

爸爸問我:「交給妳,交給我?」

我知曉,若交給他就是他的規則與方法,

雖然就可以逃開,但展不會,執行我想要給的教導。

我想要,自己把沒完成的部份完成,

於是我說,交給我。


展爸蹲下來,對女兒說:

「旦旦,跟妳吵架的是媽媽,不是我。

妳要跟媽媽把架吵完,

爸爸能為妳做的,就是搬兩張墊子給妳,

放溫暖上來,讓妳坐著跟媽媽說話,感覺跟媽媽一樣高。

爸爸覺得,媽媽也準備好要跟妳說話了。」


展細心地把墊子放好,

這舉動,溫暖了小女孩的心,

她感到安全了,

平靜下來,看著我。


我看著女兒,圓圓的臉蛋,清澈的眼睛,

一些脆弱更多的硬脾氣,

許多柔軟但暫時封閉了。


我感覺我們之間,

我平靜了,她也平靜了,

我的愛慢慢能有機會觸碰她,

我開始反思,我堅持的是什麼?


是啊,我堅持女兒要學會使用自己的身體力量,

而不是使用情緒力量。


於是我說:

旦旦啊,妳知道一個天使變成小baby,小baby要長大,

要學會什麼嗎?


女兒搖搖頭。


我說:「首先阿,小baby要會哭,妳學會了嗎?」

旦旦點點頭。


我又說:「接下來,還要學會笑笑,妳學會了嗎?」

旦旦又點點頭。


我接著說:「接下來,還要學會爬,妳學會了嗎?」

旦旦依然點點頭。


我繼續說:「接下來,還要學會聽別人說話,妳學會了嗎?」

旦旦笑笑,點點頭。


我說:「接下來,還要學會說話,唱歌,妳都學會了嗎?」

旦旦點點頭。


我說:「接下來,可能要學會走路,跳舞,妳學會了嗎?」

旦旦點點頭。


我說:「接下來,還要學會聽故事,看書,妳都學會了嗎?」

旦旦又點點頭。


.......

我說了無數的細節,她點了無數個頭。


然後我說:「學會走路以後,還要學會,累的時候,也能夠自己走路。 

妳。想。要。學。會。嗎?」

旦旦安靜地,點。點。頭。



於是,她伸出手,我拉她站起來,

她自己,走到浴室,讓我幫她刷牙,

走回房間,準備好要睡覺了。



那天晚上,她和我很親密,

我後來問她,哭什麼?

她開玩笑說,因為我太高興了!

才又認真說,因為我都聽不見你們的聲音!


我猜,當她歇斯底里,她覺得與我們完全失去連結。

回應她原來的需求,抱她回房間,也許是一條,讓她重新回到連結的方法。

而我堅持不肯。


然後,展,一個衝突風暴外的安靜存在者,

他給予了臨在,給予了平和,我們兩個女生,都安靜下來了。


隔天早上,我思索著,

旦旦到底怎麼想的?


她似乎一點都沒有認為,移動,是自己的事!

對她而言,心想事成,中間沒有努力的步驟!


很多時候,她享受,自己學會吃東西,

自己學會...拿剪刀、貼膠布....這種成就快樂。

但是,學會以後,她經常,喜歡被餵食,被服務,被照顧。



她經常欣喜萬分。

「這個水好好喝喔~(一副快要暈倒的極樂模樣)我以後天天都要喝它。」

「這個花好漂亮喔~媽媽你來看。」

「這種感覺好舒服喔~我覺得超級幸福,以後我每天都要作一次。」

「這裡好好玩喔~以後我每次都要來這裡了。」

「媽媽,我太愛妳,我會害羞,怎麼辦?」


她也經常有強烈的負向表達。

「討厭!」

「最討厭了!」

「我不喜歡!」

「我不要!」(註)



這孩子,好惡分明,

享受她甜美時,要記得她會有歇斯底里的時刻,

聽見她說討驗時,別太認真,因為她下二十秒,又恢復成極樂模樣。




在路上,看到別人車禍。

她會說:「媽媽,我已經送他一團美麗的光了。」

路上,小鳥受傷,

她會說:「媽媽,我要我的天使去幫忙。」

她經常會告訴我,天使精靈與光的事情。


也許,這孩子有著光的記憶,有著光工作者的潛能!

也就是這樣,我就更認真,教會她,好好作人。


作人的本分,

好好用腳走路,

均衡吃東西,

好好睡眠,休息,遊戲.....


於是,才能把光的潛能,好好落實於大地




樹有跟旦旦不同嗎?

他昨日畫了3張卡片給我們。


他跟我說:

「媽媽,以後我每個月要大掃除一次,妳每天都要幫我擦光的身體喔!」

我♡妳。


他跟爸爸說:

「我暑假要踢足球,還要打籃球,好嗎?  ☐好 ☐不好,請打勾」

我♡你。


他跟旦旦說:我♡妳。

他畫了大樹、太陽、星星、以及許多美麗的東西給旦旦。


樹也有光的記憶,也有人的記憶,

他裡面,有著好多的愛!




****

註:

對我而言,

能夠直接說討厭或我不要,這是一種能力,

樹兒,一直沒學會呢!

我也許,也還沒學會。

real 2009-06-30 23:32:20

每次看到你寫到旦旦

彷彿看見兒時的自己

只是每個人的濟遇不同

這種個性的女孩在一般環境是難以受到支持的

父母不斷的想改變我“頑劣“的個性

我也深受其苦

人生走到此

我努力尋回原本的自己

更認清了個事實“本性難移“

為了不想孩子受苦而努力改變孩子

其實常是適得其反

不但達不到父母當初的期望

甚至會往最遭的方向走去

要花更多的力氣才能找回自己

版主回應
在深層的靈性層次,
每個孩子,選擇了自己的父母
你可以當作,此生已經圓滿,去看看,從這裡獲得什麼美好?
2009-07-01 08:13:03
^_^ 2009-06-28 22:27:53

回歸於心,純淨自然陪伴與同在,
自然感受到力量而長出力量。

版主回應
Yes 2009-06-30 08:51:38
^_* 2009-06-27 10:19:55

極珍、稀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