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09:08:41MaLi

天真與純真 090530

昨日寫著「好想救他們喔~」

這個心念成為我受困的起源,

因為背後有我的”痛苦之身”,

直到我能釋放此痛苦之身,

讓我在每個動心起念時,回到無念,

回到所謂存有的”本體”狀態,

我才在協助家人這件事情上,

能使用到深邃的智慧與力量,

藉由轉化自我,才有機會,帶來轉化的契機。



這實在太深奧了,

今天,我來寫一個淺顯版本。



某次開工作坊,

場外有兩個可愛的孩子,

哥哥大約5歲,妹妹大約3歲。


哥哥說:「妹妹不給我玩球。」

而妹妹,安靜地端坐在球上,快樂的。


原來那顆球是場地的工作人員,

看孩子可愛提供給孩子玩的,

妹妹拿到了,就一直坐著,

哥哥想玩,就跑來跟惟而說:「妹妹不給我玩球」


我剛好出去上廁所,場內小組進行著,

男孩跑來跟我說:「妹妹都不給我玩球」

我問:「平常這時候,媽媽會怎麼做?」

男孩說:「媽媽這時候會生氣。」

「那你呢?平常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可以跟妹妹輪流?」我又問。

「妹妹都不會跟我輪流。」男孩回答。


於是,我決定把他們當作我們家的孩子,

我們家的規矩是,如果不輪流玩,東西是要交給媽媽的。

我問男孩:「如果跟妹妹輪流玩,你想要一次玩多久? 5分鐘還是3分鐘?」

男孩:「妹妹不會給我玩。」

我轉頭問坐在球上的妹妹:「你要跟哥哥輪流玩球,你要3分鐘還是5分鐘?」

我比出了手指頭,3,還有,5。

妹妹很確定的,跟我比出3,然後說:「3分鐘。」

我說:「好,那現在換哥哥了喔! 3分鐘後,又換成妳了。」

妹妹起來,哥哥拿到球。

我跟哥哥說:「要記得喔! 妹妹今天跟你輪流玩。」




困住這男孩的,是他的記憶。

我相信,他的媽媽有生氣的時候,也有不生氣的時候,

我相信,他的妹妹有不跟他輪流的時候,也有跟他輪流的時候。


而這男孩,記住了,最困的經驗,

然後,這經驗成為信念,

這信念成為行動的模式,

然後,又創造了符合信念的結果,

於是,就更鞏固了,這限制性信念。

我會說:男孩的”心智”限制了自己與世界相遇的無限可能。



以鑽石途徑、當下的力量等,

結合心理學與靈修的書籍,

說的都是,「放下心智」「不受既定概念的限制」

回到「本體」(Being)狀態,用無念的方式,在這個當下,活著。


活著,接納現有的狀況,然後,在無念狀態下,

確認方向與行動。


這男孩的心智,幾乎無法創造新的可能了,

在每回,妹妹佔住玩具的時機,

或,他與妹妹爭奪而媽媽介入的時機。


於是,原來有很多可能的,溫柔的媽媽,敞開的妹妹....機率也都降低了。




最近,展和我,夫妻倆,合作得更好了。

合作的更好,是因為,我們都承認:「我的腦袋跟你不一樣」


展有他帶小孩陪小孩的樣子,

當我把孩子交給他,我就完全接納並尊重,他用他的腦袋產生的點子與方式,帶領孩子。


然後,展也同意,我的腦袋與他很不一樣,

所以,孩子們跟我在一起,許多他無法想像的可能,都會發生。


展是個準備充份的爸爸。

他會記住所有成功經驗,備好孩子需要的玩具。

我是個相信當下才有創造力的媽媽,

我喜歡空手進入場域,使用場域的特色,產生新的玩法。


我們兩都沒辦法無念,

但我們已經做到,不評斷,不期待,不批判。


於是,我接納整個車子後座,塞滿了孩子們的玩具,

而他也接納,偶而我會全部清空,

或是,我拒絕任何他的善意建議(例如:帶個玩沙工具吧!)



當我引用書本說:

「你的過去,已經是虛幻」,「你的未來,不存在於這個當下。」


也就是:

「擺脫過去所有的經驗,不被過去累積的經驗所牽絆」

還有,「當你覺察自己把未來擔到身上,就是放下的時候,因為,那也是於此刻無益的」

唯有,每個當下的臨在品質,才是影響未來,最重要的關鍵。




很多回,我與弟弟說話,

弟弟常說,我太天真了。

社會不是你想的這樣,這是弟弟或媽媽經常對我說的。


是啊,我的確,沒有對社會固定的想像,

我相信,社會裡有惡有善,有慾望也有靜心,

我對社會,沒有良善的期待,也沒有邪惡的恐懼。


我曾經滄桑過,也還保有一些不合時宜的天真,

但這些都不是我的焦點,

我的焦點是,我能否時刻覺知,時刻脫離二元分化的標籤,

擁有無垢的純真。



天真是脆弱的,是孩童涉入世界的第一種樣貌;

而純真則是無可摧毀的(鑽石途徑4),是永恆本體的空無。


有時候,良善成為一種模式,也就失去了它背後真誠的愛,只剩下處世的姿態;

而邪惡也經常是一種模式與態度,它是沒有臨在的,固化在慾望中的夢境;

而那些,容易受邪惡傷害的”天真者”,是做著天真的夢,無覺察自身的匱乏和慾望者。


我有很多天真,

也有一些未覺知的邪惡,

而我許諾,焠煉我的純真,

用我熱情的火,以及,如鑽石般的信任。



我信任著,家人終究會一個個回到恩典中,

也準備好,所有可能的結果,我都會在力量中,陪伴著。


然後,我的行動能有多少光,

取決於,內在的純真,是否無可摧毀。

若被摧毀了,那就是再一次,讓小我死去,

再窺見,更徹底的執著。

而後,打開更大的通道,通向那,無可摧毀之本源。

yayama 2009-06-04 22:21:28

謝謝老師的回應,因為最近才認識您的理念,
所以提問稍嫌淺顯,覺得不太好意思呢!
也謝謝您所推薦的書

版主回應
學習,就是解開,舊有的,二分法的認知框架。 2009-06-05 07:59:46
yayama 2009-06-04 02:22:44

老師,請原諒我的困惑,
單純的心是可貴的,但是單純的心也是最脆弱的,
我的困惑來自於,一個世故的孩子和一個純真的孩子
兩相較下,是否世故的孩子在未知的社會較不容易受傷呢??
(因為認識這樣的孩子,讓我有機會去比較,但是我還是不能明白..該怎麼做??)

版主回應
純真,是擁有許多知識,
卻不帶成見,不被知識的框架所困,或遮蔽,因而擁有直觀的洞察,
帶著信任,
有更大的安全感,可以毫無眷戀,立刻離開無法信任知人。

我想,你需要看,當下的力量,或鑽石途徑,
才能理解,這裡所說的純真。
2009-06-04 12:25:42
舜傑 2009-06-02 07:52:09

這篇文章對我有幫助
謝謝理書

版主回應
謝謝舜傑。 2009-06-03 09:46:06